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县政协主席作工作报告 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

围绕“建城、招商、改革”协商议政

建设禅意生态名城是云浮市委赋予新兴县的目标任务,也是全县的重点发展任务。在报告中,梁国华提出,“建城、招商、改革”是推进禅意生态名城建设的三大任务。围绕这三大任务,新兴县政协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题视察,进一步强化调研、研讨、论证等工作优势,精心选择议题,有序参政议政,全力推进禅意生态名城建设。

在“建城”方面,多次组织对县城平南路工程的征地拆迁、规划设计以及县城小南路司法局宿舍路段扩建工程进行调研。

在“招商”方面,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及机关干部赴广州市南沙自贸区参观考察,并与当地商会开展联谊交流,推介新兴县营商环境和主导产业,为有意向到新兴县投资的客商牵线搭桥。

在“改革”方面,多次召开主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对“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开展协商议政,各专委会积极组织界别和委员撰写提案,建言献策。

此外,新兴县政协抓住重点协商议政,把“关于加强整治县城环境卫生,创建卫生城市的建议案”和“关于将‘新兴县实验中学’更名为‘新兴县叶季壮纪念中学’的建议案”分别作为九届县政协常委会第10次和第11次会议的议政专题,推动县城成功创建为广东省卫生城市。

新兴县政协围绕全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协商议政,多次在县政协常委会议上专题研究分析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组织委员深入不锈钢餐厨具制品企业调研,助推凌丰集团和万事泰集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新兴县政协在九届五次会议以来,至2015年11月中旬,全部提案办理完毕,办复率100%。这些提案的有效办复,推进了全县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推进陶瓷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加强供水水源保护、结合禅宗文化(温泉文化)进行品牌建设、推动养老民生事业健康发展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和落实,提案办复满意率98%。

此外,针对新兴县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门对提案工作进行讨论协商,把“加强天露山生态环境保护”和“把合河水库规划为备用水源保护区”两件提案确定为2015年县党政主要领导挂钩督办的重点提案。

这两件重点提案由县党政主要领导督办。2015年6月5日,按照时任县委主要领导的部署,县政协主要领导组织林业局、国土资源局、发改局、太平镇政府、里洞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委员专题开展“天露山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在现场察看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加强天露山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案”,并经九届县政协第11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报县政府决策参考,有关建议被县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实施意见吸收采纳。

2015年7月2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谊带领水务局、环保局、里洞镇政府、六祖镇政府、大江镇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委员,深入大江镇对“把合河水库规划为备用水源保护区”的重点提案进行现场督办,推动对水源地实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

弘扬六祖文化,推动“以禅兴旅”

在省政协和湖北省政协的大力支持推动下,新兴县政协与湖北省黄梅县政协签署了“关于加强合作的框架协议”,双方就如何更好利用两地丰厚的禅宗文化底蕴,推动两地“以禅兴旅”、共同发展达成一致,促成了四祖寺、五祖寺、国恩寺三间禅宗祖庭间的互动交流。

近年来,新兴县弘扬和传承禅宗文化、努力建设禅意生态名城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县政协也积极争取省对弘扬六祖文化工作的支持,通过市政协,向省政协提出《关于支持国恩寺大力弘扬六祖文化的请示》,得到省政协的大力支持。

在六祖文化中,还包含着慈爱、慈祥、慈悲思想,体现“感恩国家、回报社会、利益人群”的理念。根据这个理念和自身职能,新兴县政协推动成立六祖慈善会,通过慈善救助、六祖文化讲堂、六祖文化研究中心三大平台,发展慈善事业。2015年,六祖慈善会大病救助102人,发放救助金77.8万元;三年累计救助250人,共发放救助金231.6万元;联合广东翔顺集团有限公司连续三年开展助学,发放助学金80多万元,资助1500多名贫困学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累计资助市内139名孤儿或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广东省新兴中药学校明心护理班,资助金额70.5万元,首届明心护理班学生39人已毕业,在六祖慈善会的推荐、帮助下,均已找到工作,自食其力;累计举办了22期“六祖文化讲堂”,向148所中小学校赠送“每周一禅”挂图,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优秀提案扫描

优秀提案1.将合河水库规划为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

“随着县城城镇化发展和人口增长,原有的湴表水库、共成水库、大坞水库和岩头水库的饮用水已不能完全满足全县群众生活用水及持续增长的工业用水需求。”去年,在政协第九届新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蔡达灿等政协委员分析了全县的用水现状,提出了《将合河水库规划为县城备用水源保护区》的提案,通过禁止养殖和工业项目、加强管理、防治结合等措施,确保合河水库水质得到保护。

县政协提案委将其列为1号重点提案,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谊领衔督办,带领部分委员和环保、水利、农业、林业、畜牧、大江镇政府等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深入库区进行视察。唐谊指出:一是禁止养殖和工业污染项目,彻底清理水库周边、源头污染项目和养殖业;二是完善合河水库库区管理办法,加强管理,长效监控,责任到人;三是实行集中整治和常态防治相结合,有关单位分工协作,实行防治结合。水务、环保、林业、畜牧等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划定了源头禁养区,水务部门根据《广东省饮用水源水质保护条例》,开展了对合河水库申报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可研报告编制工作。

优秀提案2.加强天露山生态环境保护

“天露山是新兴县的主要山脉,自宋代以来被称为‘新兴八景’之‘天露仙源’,但随着近年来发展项目的需要,部分林地在平整土地和建设道路中受损,由于保护力度不足,森林资源和生态资源也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去年,在政协第九届新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县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了《加强天露山生态环境保护》的提案,建议通过严格森林资源保护、严禁违法采矿行为、规划建设天露山森林公园等手段,加强对天露山生态环境的保护。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这项提案,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县政协提案委将其列为38号重点提案。时任县委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各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镇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沿风力发电场认真视察了天露山脉的地形地貌、植被、水土保持等情况,提出设立管理机构、保护森林植被、打击非法采矿、结合管护适度开发等建议,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和采纳。县城乡规划局、林业局、太平镇政府、县发改局等相关单位也对提案办理作出答复,积极支持将天露山脉划入控制和保护范围。由林业部门牵头,在天露山主要出入口设置了保安值班亭,制作了多块重点生态区域保护宣传牌,对道路两旁进行了植被恢复,初步形成了有效的管理机制。

优秀提案3.打造新兴县电子商务园区

“目前,电子商务发展十分迅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对区域经济创新和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全球化和大数据的发展,发展农村电商是必然的趋势。新兴县作为山区县,应当借中国国际(新兴)信息产业基地项目落户的契机,抢抓机遇,打在电子商务园区。”去年,在政协第九届新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姚月英、余卫军、易惠芳等政协委员提出了《打造新兴县电子商务园区》的提案,建议通过搭建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加快配套建设、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出台入园优惠和营造电商产业成长环境等措施,打造新兴县电子商务园区。

姚月英等委员提出“关于打造新兴县电子商务园区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经信局对这一提案作出认真答复,从项目背景、目的意义上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也从实施计划、实施要求、效益分析方面给予详细理论指导,并争取县政府支持,推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有序实施。

优秀提案4.解决县城区交通拥堵、停车难问题

“随着经济发展,城镇人口快速增加,县城交通压力明显增加。现有的城区道路较窄、已经难以缓解交通拥堵的现状。此外,商业街道、小区、公共场所等停车位短缺,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车辆的停车需求。”去年,在政协第九届新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苏洪根、苏振邦等政协委员提出了《解决我县交通阻塞、停车难问题》的提案。

苏洪根、苏振邦等政协委员建议,通过对城区用地合理规划、合理划定停车位、新建商业大厦时必须设置限额车位、大型住宅社区预设每户2个停车位等措施来解决县城停车难题。通过加强交通管制、增设站岗点、将狭窄的行车道设置为单行道、限定大型车辆、加强城管巡逻、加强环保用车宣传等方式,解决县城的交通拥堵问题。

县委、县政府以及承办提案单位非常重视这些提案,及时进行了办复,对委员提案进行了分步办理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县城部分路段已经划定了停车位,多条城区道路正在加快建设,停车难和交通拥堵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优秀提案5.扶持居家养老服务等养老事业

“当前,新兴县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大,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增加,养老问题日趋严峻。由于当前财政投入不足、政策保障不到位、养老设施不足等原因,直接影响了本县老年人的养老生活质量,这与当前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去年,在政协第九届新兴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李耀强等政协委员提出了《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养老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养老民生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的提案。

李耀强等政协委员认为,全国以及各省市都非常重视养老事业的发展,各级财政都在加大投入力度,从软硬两方面加大扶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兴县加快培育养老服务组织、加大对养老服务的投入力度已是迫在眉睫。李耀强等政协委员建议,通过营造“孝文化氛围”、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整合养老机构、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兼顾多层次的养老院和推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大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养老事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养老民生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wx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