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去年云浮招商及外贸工作综述:逆水行舟风帆劲

投资总额逾20亿元的6个重点项目在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思劳片区正式动工,总投资60亿元的海尔云浮(罗定)创业园落户罗定,成功引进华为公司参与“云谷”建设,2015云浮大西关建设经贸活动20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855.97亿元,比增9.53%……2015年,云浮市招商引资硕果累累。

一轮轮招商引资的热潮、一阵阵项目建设的热浪、一声声加快发展的号角,如浩荡东风劲吹石都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招商引资项目作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撑起了经济发展的脊梁。

主导产业:招商引资节节攀升

近年来,云浮市商务部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博)览会,在推动进出口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已成为重要的“领路人”。去年,云浮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了广交会、2015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2015海博会、2015粤澳名优商品展、2015中国商品(泰国)展览会、2015中国商品(斯里兰卡)展览会等境内外展会。在第117、118届广交会上,云浮市企业获得贸易成交意向近2亿美元,收到了良好的参展效果。在本土家门口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和第六届中国(云浮)石文化节中,520多家参展企业4天进场人数超过21.8万人次,贸易成交额达40.44亿元,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据统计,2015年,云浮市共引进招商合同项目264个,计划总投资473.69亿元。全市合同利用外资项目26个,金额3.75亿美元,增长0.8%;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9.1亿美元,增长8.9%。其中,出口13.6亿美元,增长13.1%;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130.09万美元,服务外包业务呈迅猛发展态势。

在全力推进建设现代生态城市中,云浮市吸引招商,稳定增长,扩大出口步伐越迈越大,底气更加十足,鼓励企业“走出去”收购国际品牌。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继2013年收购德国一个品牌后,2015年又收购了另一个品牌,加大力度向欧美市场推广自主品牌,收到初步效果,实现自主品牌出口稳定增长。广东万事泰集团、粤兴华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也正在洽谈收购境外品牌。

新兴产业:“四新一特”项目初具规模

云浮市在推动石材、不锈钢制品、水泥、硫化工等传统产业从资源型、加工型向生态型升级转型的同时,重点围绕“四新一特”产业进行招商培育发展,研究制定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特色农业等产业专项规划,以规划引领新产业发展在云计算及信息服务产业方面,云浮市成功引进华为公司参与“云谷”建设,一方面吸引了中国网库、神州数码、亿赞普、华唐教育等知名企业落户,并与省经信委、华为公司签订三方共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另一方面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并与省电商协会共建云城新富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及石博中心电商创意产业园。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规划建设云浮市健康医药产业园、罗定中药提取产业基地,全市现有生物医药规上企业11家,在建拟建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42亿元,广东一力药业罗定制药GMP技改、德澳药业等项目建成试产或即将建成。

在先进装备制造业方面,云浮市与佛山联手共建先进装备制造业合作示范基地,重点发展氢能汽车、环保设备、机械装备产业,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发展到31家,投资50亿元的南牧机械园已动工建设,瞄准了国内外农牧装备的广阔市场。

在健康养生旅游产业方面,大力建设“全国智慧旅游试点市”,以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代表的健康养生旅游产业加快推进,投资超10亿元的禅泉大酒店建成投入运营。

在现代特色农业方面,温氏股份成功在深交所上市,郁南县怡森林业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深圳挂牌上市,罗定市桂之神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成功举办了2015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温氏禽畜、罗定稻米、新兴茶叶、郁南无核黄皮等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工基地不断发展壮大。

如今,随着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成、一个个新园区加紧规划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相继落户,为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渐入佳境。

优化通关环境:“无水港”“单一窗口”力推外贸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模式,自去年2月3日云浮市正式启动省内首个“无水港”试点以来,在一年的时间里,“无水港”保持着顺利高效运行,进一步实现了云浮市进出口货物与珠三角物流服务链无缝对接,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达到深化改革为企业“减负增效”的目的。受“无水港”等因素提振,去年云浮新港的出口货运量增长超过四成。目前云浮新港开始向广西辐射,正成为广西货源进出口的一个节点,云浮‘无水港’存在很大的货物吸纳潜力,对促进地方外贸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去年5月,云浮市再次打出优化通关口岸改革“组合拳”,云浮新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运行,云浮新港港务、船务、海关、国检、海事、报关报检等口岸国际贸易服务单位都在同一层楼“单一窗口”开展联合办公,在口岸执法部门之间形成“三互”协作机制,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推动云浮新港码头的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有力地增强了口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