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融”字当头趟出“三产融合”新兴路径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云浮市委五届八次全会提出,要将新兴县定位为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为全国创造更多新鲜经验。新兴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立足三产均衡、特色鲜明的基础,探索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的发展新模式,力争为全国创造更多新鲜经验。

在产业划分上,第一产业是指农业,第二产业是指加工业,第三产业是指销售和服务业。三产融合,1 2 3=6,1×2×3=6,因此,有人将三产融合称为“第六产业”。

三产融合,原点在“产”。云浮市的三产融合试点之所以放在新兴,新兴之所以有底气“为全国创造更多新鲜经验”,一个重要原因是新兴县的产业结构较为合理。目前,新兴县的一二三产比重分别是24%、42%、34%,不止在云浮,放眼全省乃至全国,这个比例也较为均衡。多年来“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成为产业通盘整合发展的良好基础。

这个提法看起来新,但其实包括新兴县在内的不少地方早就这么做了。从打好温氏牌、六祖牌、园区牌“三张牌”,到打造禅意生态名城,其实都指向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温氏从属于第一产业的畜牧业起家,产业链延伸到农业机械制造;园区方面正是工业园区、信息产业基地等几大产业集聚区;六祖牌则是打造以六祖文化为支撑的旅游服务业等各种产业业态。三张牌,恰好与三产融合的原旨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国务院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兴并没有将之完全限定在农村,而是扩大到了整个县域层面,力争打造三产融合全国试点县。新兴县人口逾48万,其中大部分是农村人口;12个乡镇中,除了县城所在地新城镇外,其他大部分乡镇仍是典型的农村地区。在这样一个农业大县做三产融合试点,更具典型意义。

三产融合,重点在“融”。任何一个县域,三个产业齐头发展都不奇怪,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三产融合”的全部内涵,因为这是不同经营主体完成的。比如农民生产稻谷,加工企业将稻谷加工成品牌大米,销售公司、超市将其售卖,这一过程分别由一二三产业的不同主体分别完成,农民处于金字塔底端,获得的经济附加值最少,这并不完全符合“三产融合”中的提高农业经营者收入的要求。

这就意味着,三产融合不是在现有的一二三产框架之内画圈圈,更重要在于一个“融”字。如以第一产业农业为例,延伸产业链,以二产、三产的高效率、高利润倒逼农业转型,最终实现三个产业协同发展。农业融合发展的本质,恰恰是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而在新兴县,以企业为主体的市场经济要素,同一经营主体渗透上中下游产业链,这方面的尝试甚至走在全国前列。企业维度方面,以温氏股份为例,这家从簕竹镇起家的大型企业,除畜牧业养殖之外,还将产品进行深加工,直至卖到市场上。温氏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单一畜牧业企业,在二三产业均有斩获,比如其旗下的广东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制造全套养鸡养猪设备、畜禽养殖栏舍及相关配套设施,旗下投资公司更是早就涉猎资本投资领域。

不止是温氏,本土知名企业如翔顺集团、凌丰集团、万事泰集团、新兴农商行等,更是早就不单纯局限在各自起家的专业领域,而是尝试在多领域发展。房地产起家的企业做不锈钢制品、种茶叶,不锈钢起家的企业参股金融……这在新兴早已不是稀罕事。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促进了企业多元化发展,也是三产融合在新兴的真实范例。

三产融合,难点在“合”。三产融合的方式可以有很多。根据新兴企业的成功经验,当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横纵一体化、集团化发展便成为大趋势。在三产融合方面有成功先例的典型企业、典型案例,值得其他企业去效仿学习。

电子商务是促进三产融合的重要手段。“互联网现代农业”提高农业附加值,这在不少地方早已百试不爽,有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规模将突破4600亿元,呈爆发式增长,农村电商发展空间巨大;对于工业企业来说,电子商务实现了企业与消费者的零障碍对接,节省了销售终端等成本。

融合度高的新型产业应成为接下来的发展重点。有研究显示,研发活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文化创意产业、外向度高的工业企业,二三产业融合度往往比较高,而这些产业也具有高端、高效和高辐射的特点。这也与新兴本地多个重点项目相吻合,接下来更值得做大做强。

此外,要为各产业经营者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融资支持。产业融合,企业自然要扩大规模,拓宽产业链。对三产融合产业企业,可尝试探索降低贷款门槛,或对有实力、有想法的经营者提供贷款担保,尽力不让资金成为融合的障碍。给予生产、加工、物流、电子商务等全产业链扶持,形成完善的产销渠道。

三产融合不是口号,更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令人欣慰的是,新兴县把三产融合纳入了科学发展观考核评估,制定项目清单,每一项的落实情况都有跟踪分析和评估。成果几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