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云浮被省政府授予“省教育强市”称号

2015年12月,云浮市政府向省政府提交了云浮市申报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申请。记者近日从云浮市教育局了解到,省政府已对云浮市的申报作出了批复,决定授予云浮市“广东省教育强市”称号,标志着云浮市教育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云浮市从2012年起,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掀起教育创强高潮,全力推动教育强市创建工作。至2015年底,全市共投入教育创强资金21.65亿元,占计划投入的100.74%,成功创建了5个广东省教育强县(市、区),实现了全覆盖,成功创建了59个广东省教育强镇(街道),占93.7%。

据云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教育创强工作启动时,全市计划投入创强资金为14.85亿元。实际上,到2015年底,总共投入达21.65亿元,增加投入6.8亿元。3年多来,云浮市共新建学校5所,新建校舍37.9万平方米,新增学校功能室5646个、多媒体电教平台3176个、电脑26480台、塑胶跑道运动场91个,新建幼儿园56所;同时大力推进教育创强和同步加快义务教育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撤并义务教育学校445所,其中撤销74所,撤高留低371所;所有镇(街道)都有1所以上中心幼儿园和成人文化技术学校,4000人口以上的行政村都有1所以上村级幼儿园,4万人口以上的镇(街道)都有“三残”儿童少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按省标准要求配置教育装备和配备师资。

在创建教育强市期间,云浮市各级政府又纷纷将最宝贵的土地资源规划用于教育发展。市委、市政府在市城区土地极其稀缺的情况下,划拨2650亩土地、投资约10亿元建设市教育园区,其中规划535亩用于建设市中专学校新校区,规划120亩建设恒大高级中学,规划87亩建设伊顿实验学校。目前,市中专学校、伊顿实验学校已建成使用,有效缓解了城区优质学位不足的压力,为城区乃至全市教育创强攻坚战打好了漂亮的一仗。

云城区作为全市政治行政中心区,同样将做大优质教育的平台作为教育创强中的一项重大工程。该区分步实施“三迁三建四扩展”(迁移三所学校,新建三所学校,扩建四所学校)方案,使全区实现了标准化学校全覆盖。城区学校的扩容提质,不但满足了户籍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而且实现了非户籍适龄儿童(含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教育创强工作还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形式支持创强,为云浮市创建教育强市作出了有力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启动教育创强工作以来,全市筹集社会各界捐资2.5667亿元,占创建教育强市累计投入资金的11.85%。如翔顺集团有限公司出资3688多万元,新建一所学校——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同时捐资700多万元全面改造建设稔村镇兴育学校,捐资120万元建设稔村镇初级中学教师宿舍楼;温氏集团、凌丰不锈钢集团等企业决定共同投资5000万元兴建惠能纪念小学;罗定市先后成立市和镇的教育基金会(教育协会)22个,其中该市教育基金会已筹到教育资金1.1亿元。

通过教育创强,全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学校管理大大加强,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城乡教育差距快速缩小,市民对教育的满意度普遍提高,云浮市教育事业迎来了均衡优质发展时期。云浮市教育创强工作受到省政府的充分肯定,今年2月26日在广州召开的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云浮市代表山区市在会议上作了教育创强经验介绍。

云浮市在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教育强市”后,将继续发力,补足教育创强短板,加强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综合实力,力争在2018年把云浮市创建成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