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第五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到揭阳

23日至26日,第五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首站选定揭阳。连日来,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走企业、品潮菜,感受揭阳人文,在感谢我市提供良好环境和交流互动平台的同时,他们对我市与德国合作的良好投资环境赞不绝口,期待再一次来揭阳。

  

 

增进了解

  

推动双方经贸往来

  

中德都是世界重要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互为在欧洲和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双方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正如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在出席第五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开班式上的致辞中所说,中德政府合作开展的培训项目,就是着眼于从企业家的培养和合作交往起步,推进双方中小企业的经贸往来。

  

揭阳,已经连续3期作为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的培训点城市之一。为让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对揭阳人文、产业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有更深的了解,我市安排参观了中德金属生态城和入驻企业,以及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宝炊具制品有限公司、广东宝嘉不锈钢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举行多次座谈会。期间,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还来到军埔电商村体会村民的电商致富之路,观赏榕江大型音乐喷泉表演,并参加我市德语夜校培训活动。

  

4天的行程满满。“相信通过项目的带动,能让德方企业直接了解培训点城市的优势产业、热点产业,感受当地的商业文化氛围。当然,每一次交流班的行程也都是培训点城市打响知名度的一次好机会,更能促成双方在经济上的合作。”交流班领队、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经理罗纳德·舒尔茨是第二次带团到揭阳来,他对中德金属生态城这两年的变化表示赞叹。他认为,中德金属生态城不仅有新的建筑物建成、新的企业入驻,特别是有德籍员工的加入,这是非常棒的!

  

 

收获颇丰

  

迈上合作“直通车”

  

活动期间,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与我市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接触和探讨,他们对揭阳的中德合作表现出浓厚兴趣,纷纷根据各自所需寻找商机。

  

在第四期交流班来揭时,德国保利泰克排风与燃烧技术有限公司的汉斯先生与中方企业家高惠明建立起联系,今年9月30日,双方正式签约成立了合资公司——广东保绿泰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并落户于中德金属生态城。现任公司董事长的高惠明表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果说交流班是发现合作机会的重要平台,那么中德金属生态城便是实现合作的重要平台,而他本人非常幸运,能够通过这两个平台,寻找到自己的合作机会和合作伙伴。

  

在25日举行的中德企业对接交流洽谈会中,我市“百人团”成员企业纷纷上阵,与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马克斯·尤里乌斯·施米特曼与揭阳市银河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对接,拟在技术、培训、管理等3个项目进行合作;维塔利·福旻与揭阳市高级技工学校已经约定好保持联系,希望通过双方的培训合作将德国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中方的人才培养上……

  

值得一提的是,君达先生与广东宝嘉不锈钢实业有限公司、中德金属集团贸易有限公司都进行了对接,他期待能与中德金属集团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开拓电子商务的新市场,而他本人也将通过公司在广州的办事处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奥拉夫·海德则与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步了解后,认为双方合作需求契合,已经拟定好对接计划,将通过进一步了解中方企业的资料形成深入的对接;还有,拉尔夫·黑格勒则对自己的农业合作社非常自信,他听闻中德金属集团跟法国一个企业洽谈关于养猪方面的合作时,他打趣道:“‘中德金属集团’更应该有中德两边的合作,作为德方的企业,我非常希望能够参与进来。”

  

 

印象深刻

  

经理人期待再访揭

  

几天来,揭阳人民的热情,揭阳企业家的实干,特别是揭阳中德合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给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几天的参观考察让我非常兴奋!”卢卡斯·科尼策尔直言非常喜欢揭阳的人和文化,很开心揭阳是他到访中国的第一站。

  

最后一站到揭西大洋中德金属生态城培训基地时,不少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都对连日来的揭阳考察做了整理记录。在交流访谈中,约施卡·明兴哈根对我市德语夜校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个项目的最大亮点就是:课程不是专门针对大学生或者一些专业人员开设的,而是针对老百姓,让普通的老百姓有机会学习德语、了解德国,这对揭阳开展对德合作是有极大帮助的。伊姆加德·彼得雷克女士则非常期待宏大的中德金属生态城以后也能成为一个中德文化交流的中心。奥拉夫·海德更是建议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设发展一定要坚守最初的理念,要将环保和技术两者结合,再做提升,这样才能更符合未来的发展。

  

虽然经过与3家企业对接后,都没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但费利克斯·米希尔非常期待以后在揭阳有进一步的发展,“这4天非常感谢揭阳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我们团队的热情接待,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感受到和天气一样晴好的当地人民的欢迎,期待下一次再到揭阳来!”(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