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海外专家走进江门,48个高端项目寻求合作

12月3日,2019年“海外专家南粤行”江门专场活动举办。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瑞典等国家的48个海外专家携项目寻求合作,其中部分专家获邀共聚江门,为大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并与该市的高校、企业、科研和医疗机构洽谈项目合作。江门市副市长王长青出席活动。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围绕“大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主题,呈现三大亮点:一是参会海外专家层次高,活动共吸引了50多名海外专家报名,其中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达48个;同时,获邀参会专家九成以上都是博士,半数以上在海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任职,学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二是合作项目与江门产业融合紧密,大健康和生物医药领域是江门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此次报名参会的48个项目均涉及该产业。三是高校企业参与踊跃,70多家企业及医疗机构代表、6家创新科研载体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逾15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及对接交流。


在路演对接活动中,来自英国的专家Aamar Khwaja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其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模块花园微型农场项目,其健康安全的生活理念和极具创意的有机蔬菜种植装备获得大家一致好评。而在会前,来自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温莎大学副校长萧锦荣(Kam Wing Michael SIU)与江门市中心医院进行了对接交流,双方就“医学生物技术产业”项目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3日上午,海外专家在活动上介绍项目亮点。 董有逸 摄

3日上午,海外专家在活动上介绍项目亮点。 董有逸 摄


王长青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江门正处在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大健康和生物医药是该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预计在2025年将打造成大健康千亿元产业集群,未来合作空间充满想象。他表示,江门将主动抢抓机遇,进一步深化与大湾区中心城市科技创新合作,继续打好“院士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牌”和“大科学装置牌”三张牌,着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和平台,热忱欢迎世界各地专家学者前来侨乡创新创业和开展项目合作。


省科技厅一级调研员杨佩军则表示,海外专家南粤行活动是我省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统筹开发使用国际高端人才资源的重要品牌。今天,19名海外人才走进江门,将为该市科技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再次注入强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并帮助江门破解技术供给难以满足企业对前沿技术创新需求的难题,为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病痛”开出“药方”。


据悉,自2009年以来,广东省已连续10年邀请海外专家来粤举办“海外专家南粤行”活动,共已举办超过100多场次活动,推动近万名海外专家与我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等进行面对面洽谈对接。今年,江门市科学技术局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申办2019年“海外专家南粤行”江门专场活动,争取通过项目合作、协同创新等方式引才引智,促进全市在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产业链发展等方面对外合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