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聚焦“工改工”,白云区又一旧厂改造方案获批

广州市政府近日审议通过《广州市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管理若干措施(试行)》。为全力推动制造业立市,将遴选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以点带面推进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提质增效。

图

按照广州市部署,白云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第1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白云区迪士普旧厂房项目更新改造实施方案》,将通过更新改造建设集研发智造、产业总部于一体的迪士普研产基地。

该项目属于“工改工”完善征收类旧厂项目,项目实施方案的通过意味着白云区在发力制造业上、在盘活存量用地上、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介绍,巧用、妙用政策实现工业“两增一减”是关键。增加工业合法载体,该项目将通过“三旧”改造完善历史征收手续,解决企业用地手续缺失问题,从而合法合规取得规划用地许可;增加工业产值和税收,完善的用地手续将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造后的空间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研发和生产产能,改造达产后迪士普园区整体年产值将提升数千万元、年纳税也呈线型增长;减少历史用地制约,通过改造消化历史用地问题,提升土地资源要素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项目计划采用“全面改造+微改造”模式推进有机更新。项目位于白云区工业重镇——江高镇,属于民科园“一核三园”管辖范围内,毗邻广清高速、广州国际港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项目改造主体为广州市迪士普音响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公共广播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526-2010)主编单位,同时也是白云区本土培育成长起来的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相继参与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赛事及会议合作。

江高镇政府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按照改造主体的实际诉求,并结合上级最新城市更新政策和园区现状情况,指导项目采用“全面改造+微改造”模式、开展有机更新。该项目改造后建筑面积由2822平方米增加至24313平方米(含地上、地下),容积率由0.56提升至3.64,并相应增加机动车泊位等设施。建筑立面计划参考音响组合的特点,在建筑形象上彰显企业文化内核,提升现状厂区景观风貌。

近年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以城市更新改造为重要抓手,精准聚焦旧厂房“工改工”工作方向,不断促进存量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为白云区建设“一园一城一示范区”、实现“工业强区”全力提供规划和自然资源保障。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