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东省地震局:近期佛山三水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专家科普:此次地震震源深度浅,中高层住户可能会有震感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较浅,大部分住在中高层的群众可能会有震感。”广东地震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王力伟介绍,地震震源浅,距离地表近,其地表的面波振幅更大,因此震源浅,人的感受则会更为明显。

人对地震的感觉、地面及地面上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和破坏的程度,可以用地震烈度来表示。烈度一般可分为12度,1至5度为无感至有感,6度有轻微损坏,7度为中等破坏性,9度以上房屋严重破坏以至倒塌,并有地表自然环境的破坏,11度以上为毁灭性地震。

“一般来说,地震在5级以上才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性。广东地区的建筑物抗震设防要求是能达到6度—8度,理论上,3级地震的烈度基本上在3度—5度,对建筑物没有太大影响。”王力伟说。

王力伟介绍,此次地震距离广州—三水断裂约1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584年7月8日在广东肇庆附近发生的5.0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2公里)。1997年9月23日,三水曾发生3.1级地震,同年9月26日,三水曾发生3.9级地震。

不少网友发出提问,广东也位于地震带?实际上,广东地处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

研究表明,在广东陆地及其沿海存在一系列强震断裂构造,如著名的滨海断裂带、河源邵武断裂、从化断裂、广州瘦狗岭断裂等。珠江口、粤闽交界、粤桂琼交界区域都存在潜在强震震源构造,全省18个沿海地级市大都位于地震活动相对活跃的区域。

地震发生时,如何做好震时避险?王力伟提醒,一旦发生地震,要保持镇静,不要慌乱,采取就近避震原则。在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应就近躲避。在不具有抗震能力的房屋内,如能即刻跑出室外应及时逃往空旷地带,小心坠物。此外,正确避震姿势是趴下、蹲下或坐下,尽量使身体的重心降低,保护头部,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如头、颈、眼睛、口鼻。

此前消息

广东省地震局:近期佛山三水发生5级以上地震可能性不大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月5日11时38分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5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

图片

随即,“佛山地震”相关话题刷爆社交平台,引发网友广泛讨论,佛山、广州等地部分网友表示,感觉到明显震感,也有佛山网友表示,没有明显感觉。

图片

广东省地震局网站透露,震中位于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附近,距离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7公里,佛山市三水区城区14公里,佛山市城区32公里,广州市35公里。震中当地震感强烈,广州、东莞部分地区有感。未接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报告。

图片

此次地震距离广州—三水断裂约1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5级以上地震5次,最大地震为1584年7月8日在广东肇庆附近发生的5.0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52公里)。1997年9月23日,三水曾发生的3.1级地震。

广东省地震局分析,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近期原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