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疫情下的佛山用工市场:“用工难”总体缓解,仍有6万人缺口

“缺人、还是缺人。”过去一个月,广东朝野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负责人王翠萍的工作重心就是招人,“目前我们还需要150名操作工”。

企业复工复产近一个月,“用工荒”仍在继续。佛山市人社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企业用工缺口约为5至6万人,需求最多的行业为制造业。

在制造业企业忙着招工时,不少服务业企业的人力资源却闲置待岗。此前,知名餐饮企业西贝莜面率先发出“共享员工”计划。随后,陆续有佛山企业效仿。

受疫情突袭,今年节后用工呈现“冷”与“热”两大趋势。对此,佛山多名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认为,制造业企业“招工难”是短期现象,随着疫情好转将逐步得到缓解。不过受疫情影响,今年节后招聘求职高峰将延后,企业用工将趋于谨慎。

返岗率约七成

企业“用工难”有所缓解

今年春节,佛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运营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年灿显得格外忙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一批本在休假的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复工,由此产生的用工缺口亟待填补。“我们一直在申请提前复工,以便尽早满足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因此园区内有企业2月10日就复工了。”他说。

自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受各地疫情防控影响,外来务工人员回流受阻,用工紧缺成为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数据显示,2月19日,即复工复产第十日,佛山全市企业复工率56.23%,而人员返岗率仅为33.32%。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缺人情况比较明显;从企业规模来看,规上企业最开始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也出现得更早。”廖年灿表示,2月中下旬,园区内首家复工的人力资源机构就向佛山多家知名制造业企业输送了五、六百名员工。

对此,三水工业园区“人才驿站”运营机构、佛山生涯管理研究院院长周小健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佛山用工紧缺的情况主要出现在制造业,例如陶瓷卫浴类、机械五金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紧缺工种主要为生产线普通员工,以及焊工、叉车、仓管等技能工种。

面对各地兴起的“抢人大战”,不少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表示,企业用工难并非新鲜事物,只是今年受疫情催化而更为凸显。

廖年灿表示,每年春节过后,部分制造业企业会出现返岗率低和流失率高的问题。因此,通常在每年11月、12月,大型制造业企业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沟通商定来年开春后的用工计划,尤其是针对一线工人的用工计划,以此保证来年人力资源供应充足。

“今年用工紧缺问题凸显,主要是各地为防控疫情采取交通管控,致使外地务工人员无法正常返岗,这是短期现象。”他表示,政府组织返岗专车专列,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加之疫情逐步好转,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数据佐证。截至3月6日,全市人社部门用工定点监测企业的返岗率约为70%。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累计复工人员约139万人,返岗率为80.79%。

复工复产延迟

节后招聘高峰尚未到来

当制造业企业为招工发愁之时,另有一群求职者迟迟等不来节后招聘高峰。不少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表示,由于企业相比往年延迟复工,本应在节后出现的企业招聘高峰也相应推迟。

领航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国洋分析道:“往年,企业招聘通常从农历正月初七开始上行,在农历正月二十前后达到高峰,然后在4月进入淡季,求职情况与此基本同步。而今年的招聘需求仍未出现高峰,直至目前仍在缓慢恢复中。”在他看来,企业招聘很难形成集中爆发点,这一情况可能会延续到二季度中下旬。

智联招聘监测数据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佛山地区招聘需求有所下降。在复工后第四周,佛山招聘职位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6.57%;节后复工竞争指数为12.3,较同期下降5.4。

“虽然同期有所下降,但环比呈上升趋势,这说明随着复工复产形势持续向好,人才市场在进一步回暖。”智联招聘佛山分公司总经理匡松涛解释道,随着企业实际复工比例逐步提高,加上大量人才返回工作所在地,复工后第四周的招聘职位数环比上涨2成。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小微企业招聘需求环比上涨突出。复工后第四周,佛山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速分别为22.77%与27.79%,“跑”赢了总体盘面。

“从微观角度来看,复工后第四周每天有上百名客户与我们达成合作,咨询的客户数量达到四位数,属于节后高峰值。”在他看来,今年节后招聘高峰或在复工后第五周到来,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企业在招聘规模上或更为谨慎,“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会调整原有战略规划,相应的招聘计划也会随之调整,这有待持续观察。”

线下转线上

“云招聘”受青睐

当企业用工难遇人员求职难,促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或为破解之道。

就在3月6日,三水区白坭镇率先将招聘会“搬”进了抖音直播间。两小时的直播里,专业主播负责在线介绍招聘企业、岗位需求等信息,客服则利用弹幕及时解答求职者疑问。截至6日,白坭镇人才服务专区收到了67家企业在线提供的2111个招聘岗位。

疫情来袭,现场招聘会、劳务对接等线下招聘活动被叫停,网络招聘会、抖音直播招聘等“云招聘”成新宠。

最近一周,匡松涛正忙着推进2020“顺风扬帆·德才兼备”顺德名企线上校园招聘活动。

“这是顺德招才引智的品牌活动,过去都是在线下举行,今年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推进。这样求职者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招聘岗位,并投递简历。”他透露,目前共有约200家企业上线,共发布职位971个;有超过5000人投递简历,当中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98%,“整体来看,线上招聘会推进一周来,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除了顺德,佛山市、区均推出了“云招聘”相关产品。从2月3日起,“佛山人才网”便推出了网上招聘会,并设置了网络招聘专题页。截止到3月4日15时,网络招聘累计参加企业3064家,累计提供职位14229个;投递简历累计11954人次,且数据量逐日攀升。

在周小健看来,当前,线上招聘主要用来解决职能型、技能型、技术性、管理人员等缺工问题,而对于生产普工或者高级人才等作用不大。要解决当下用工难问题,企业应该将劳务派遣、中介推荐、校园招聘、网络平台招聘等方式综合使用,提升整体招聘效率。

而匡松涛则认为,虽然短期内线上招聘无法取代线下,但借此次疫情,包含“云招聘”在内的线上人才服务为各界所熟悉。“随着‘00后’逐步成为中坚力量,他们对线上产品的使用率将大幅提高,线上招聘将成为主流,用工企业需要提前做好准备。”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