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顺德乐从钢铁世界1600多家商户全面复工复产

3月5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佛山一环旁的乐从钢铁世界,只见满载钢材的大小货车有序穿梭在钢铁世界园区的公路上,久违的车水马龙的景象再次呈现。

  

2月18日,经过充分准备,乐从钢铁世界园区1600多家商户全面复工复产。乐从钢铁世界积极响应政府指示,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工作部署,及时推出多项扶持举措,用实际行动守护园区平安,携手商家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科学防疫 安全复工

乐从钢材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金属贸易综合体,经营品种以工业用材为主,建筑用材为辅,集钢材销售、深加工、仓储和物流于一体,拥有“中国钢铁市场专业示范区”美誉,是国内外钢材产品的集散地,在上游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

  

据乐从钢铁世界副总经理何允锋介绍,在抗击疫情的关键形势下,乐从钢铁世界园区的全面复工,吹响了行业安全复工复产的号角,起到了强大的带动效应,对上下游企业“复活”生产、整个产业链的循环畅通,乃至整个中国的经济复苏都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园区的各个出入口,记者发现有多位工作人员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检测、信息询查、口罩佩戴检查。园区内到处可见防疫知识宣传海报、防疫小贴士,提醒商户复工期间严格防疫,增强预防意识。

  

“早在2月上旬,我们就聘请专业消杀人员对全园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防疫工作。每天,物管一线的工作人员定时对公共通道、楼道门把手、电梯间等进行细致消毒。大力加强园区灭‘四害’、公共区域保洁工作等。”何允锋说,在乐从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园区对商家的防疫物资、防疫措施展开地毯式检查,确保每家商户防疫到位,做到复工防疫两手抓。对每个商家及其员工开展细致的信息询查,尤其是外来复工人员,确保每位人员健康安全。同时,园区还协调商家填报企业复工备案、企业员工账册、“一人一档”台账等复工防疫必需资料。

  

优化融资产品 助力商家减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乐从钢铁世界园区不少企业的资金受到了冲击。对此,乐从钢铁世界优化担保融资和随时贷两个融资产品,给园区商家提供容缺受理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给予专项优惠利率,降低商家经营成本,助力商家快速恢复经营。

  

乐从钢铁贸易协会副会长刘伟东告诉记者,担保融资产品现货也可贷,单户最高可贷1000万元,融资综合成本月利率仅7.075‰;随时贷可贷9成租金保证金,随借随还,单户最高可贷100万载体及额度,融资综合成本为7‰。这两个金融产品的授信期限均为1年,由钢乐投资管理公司提供担保。

  

事实上,近年来,乐从钢铁世界创新金融产品,利用采购订单、终端用户、下游加工用户、加工中心开发了部分金融产品,对一些应收账款的保理、加工工厂的仓单质押、短期的临时额度借贷都做了新的尝试。不过,刘伟东认为,目前银行业界对乐从钢贸市场货转能力低估了,或思想上未能转变过来。“我判断目前的银行融资规模对钢贸市场经营规模未能匹配,这制约了银企双方发展,不见得是好事。为此,我建议银行业界可以对当前的乐从钢贸市场作出认真、详细、全面的考察、调研、评估。”

  

产业+金融可以共赢发展?“这是肯定的。”刘伟东认为,乐从钢贸市场是钢厂与终端用户的重要储水池,是终端用户的原料库和加工中心。面对华南地区所有家电、五金、钢构等用钢企业,乐从钢贸市场一定能逐步发展壮大。

  

“对此,我们的钢贸企业更需要一些个性化、供应链的金融融资服务。如采购融资、货物融资、终端用户融资、加工中心融资、仓储融资等。”乐从钢铁贸易协会会长陈德基认为,钢贸企业正常资金周转也需60~90天,如果垫付赊销终端时间更长,企业资金需求和压力更大,但这个市场潜力大,金融业其实可以与钢贸行业进一步携手共进,实现共赢。“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乐从钢贸人也会因应终端需求而作出改变,会寻求多种符合钢厂与终端之间的服务模式。所以,我们迫切希望金融机构跟上钢贸企业的脚步,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记者昨天还获悉,乐从钢铁世界已经全额出资为全园区的商家、雇员、采购商购买了新冠肺炎救助险,每次事故及保单累计赔偿限额5000万元,单人保障赔偿限额最高11万元。

  

2000吨钢材驰援疫情发生地病房建设

在全国各地疫情发生地医疗物资短缺之际,乐从钢铁世界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众志成城,联手100多位商家紧急赶工调度疫情发生地短缺物资,近2000吨的高标准钢材驰援疫情发生地,为建造疫情发生地临时病房、物资短缺疫情发生地送上“及时雨”,全力支援各疫情发生地的医疗保障设施建设,以行动和速度诠释了钢铁人的大爱和担当。

  

1月31日上午,乐从钢铁世界接到疫情发生地支援建设单位之一的中国建筑集团委托,急需一批钢材用于疫情发生地临时病房的建设。由于正值假期,园区钢贸厂商均处于休假状态,加上工人返乡、临时医疗病房用钢种类多且标准高等原因,于是通过钢铁世界网大数据进行园区货源分析、组织,保障所需钢材调度供应。当天晚上23时15分,乐从钢铁世界完成首批钢材物资供应任务,连夜发出首批支援疫情发生地建设的钢材。次日,其他钢材装车完成即第一时间发出,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陈德基介绍,乐从钢贸行业的中流砥柱首刚、华威、金丰也积极参与物资供应。首刚为疫情发生地供应管材约计600吨,是本次物资供货最多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还带头动员员工齐出力,亲自与车队一同前往中国建筑集团临时病房施工现场。华威负责人积极与钢厂、运输公司等沟通协调,紧急调派板材约计200吨。金丰赶工按时完成,从货物原材料到成品仅用一天的时间。浩勋、日盛两家公司也调集了楼承板、C型钢等建筑材料120多吨。

  

参与供货的商户均表示,能够为抗击疫情出力感到非常荣幸,即便春节假期货源紧张,也在竭尽全力协调,确保抗疫物资准时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