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潮安区政协召开民主党派专题议政会 助力我区不锈钢产业提升竞争力

12月16日上午,区政协召开民主党派专题议政会,围绕“构建高质量集群发展体系,全面提升我区不锈钢产业竞争力”开展专题议政。区政协主席黄得兴参加会议并讲话。

黄得兴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抓住政策红利,按照“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制定我区不锈钢产业发展规划,强化行业管理与服务,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武器,直面困难、应对挑战,加快培育不锈钢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要以本次议政会为契机,继续聚焦当前我区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痛点问题履职尽责,综合运用民主监督、协商议政、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此次协商议政成果落地落细落实,进一步推动潮安不锈钢产业再上新台阶。
黄得兴要求,区政协要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性质、定位和核心要义,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聚焦中心任务,发挥主体作用,全方位推进履职创新与提质增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基层察民情,广开言路汇民意,用心用情解民忧,创新平台聚民心,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准确理解协商式监督,深化做好调查研究,把做大做强协商平台作为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推进履职提质增效。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群表示,搞好调研成果的转化,是专题议政会价值和作用的重要体现,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消化吸收,尽快把会议成果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要聚焦集约化发展,打造形成一批村镇产业园区,优化产业布局。要聚焦创新化赋能,加强人才引育,建立健全产品开发研究机构。要聚焦市场化运营,强化商标品牌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壮大区域品牌。要聚焦专业化开拓,搭建专业展销平台,建设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不锈钢专业市场,打造电子商务企业总部高地,引导、扶持一批有条件的企业申办自营进出口权,扩大外贸出口,进一步健全销售网络。要聚焦规范化生产,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行业内部管理,积极引导企业转变经营观念、树立与国际竞争的观念,促进不锈钢产业迈向更高质量发展水平。
议政会由区政协副主席肖金辉主持;区政协副主席曾旭、沈启璇、刘振标、胡健参加会议。
会上,民建潮安总支负责人围绕主题作中心发言,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与会的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以及企业代表针对不锈钢产业发展中海外市场开拓、知识产权保护、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等多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区各相关部门现场作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