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潮安创作不锈钢打击乐作品

不锈钢饭碗、煮水锅、铲子能敲打出do、re、mi、fa、sol、la、si,还能谱写出打击乐曲?不信,就来中国不锈钢制品之乡潮安区彩塘镇一饱耳福吧。潮安区彩塘镇文化工作者颇具创意地将不锈钢制品作为打击乐器,挑选出具备固定音高的不锈钢锅碗瓢盆,创作出一些本地特色乐曲,用艺术的方式传播本地文化。

不锈钢敲出《非常潮韵》

日前,记者来到彩塘镇骊一中路时,就被一群小朋友的表演吸引住了。只见三个原木架子呈三角形摆开,第一个架子悬挂着各种不同形状的不锈钢锅铲,铲面有平直的,有圆凹的,有镂空的,第二个架子横梁上一字排开将近20个大小不一的不锈钢碗,第三个架子上悬挂着各种圆盘和铁管,三位小朋友手里拿着一双筷子,用不锈钢的一头有节奏地敲击着架子上的锅碗瓢盆,发出阵阵悦耳的乐音。

欢愉的乐曲中,一群小朋友手里拿着不锈钢锅、勺子等器皿,蹦蹦跳跳快乐起舞,配合三个打击者的旋律,用手里的勺子敲打锅子,舞姿活泼,颇具感染力。

“这个舞蹈很有创意,我们把不锈钢制品引入到舞蹈中,在打击乐中配上了舞蹈动作。”负责的老师告诉记者,这舞蹈的名字叫《非常潮韵》,其创意最先来自潮安区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后来他们对其进行二度创作,融入舞蹈元素,表达的是一群从小生活在不锈钢之乡的孩子,对不锈钢制品的喜爱,对当地特色产业的热爱,传递的是这一传统产业欣欣向荣的美好愿望。

参加表演的小女孩雯雯告诉记者,她以前从来没想过自己家乡生产的不锈钢碗、盆等能够变成乐器,在跳舞的过程中,也对这些家乡的特色产品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增添了几分亲切感。

用打击乐活跃本地文化

那么,究竟这么创意的不锈钢打击乐曲是如何创作出来的?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了最初创意者潮安区文化馆馆长陈少榜。

据陈少榜介绍,几年前,为了庆祝潮安区改革开放30周年,当时他们要排练一个具有本地特色的节目,就想到用彩塘镇的不锈钢制品来创作打击乐曲。有了这个想法后,他们邀请在潮州生活了多年的音乐人赵文全,走访了彩塘镇十多家不锈钢工厂,挑选出一批具有固定音高的不锈锅、铲、勺、盘等器皿,并用这些器皿演奏出一首潮州音乐的传统曲目《画眉跳架》,得到广泛的认可。

然而,用不锈钢器皿演奏潮州音乐,虽然独具特色但是难度较大,而且受众也有所限制,要将这种用艺术宣传本地产业的模式推广开去,就要在演奏上进行创新。陈少榜和一些相关文化工作者,遂对不锈钢打击乐进行改革,谱写出一些欢快活泼的曲调,并加入舞蹈动作,形成新的不锈钢歌舞,《非常潮韵》便是其中的一首。

“接下来,我们会致力将这首舞蹈打造成本地舞蹈类的精品,有条件的话,还将争取到省、到全国更大的舞台去表演,弘扬本地的产业和文化。”陈少榜说,眼下这首舞蹈已经在潮安区的几所学校中推广,不少小学生、初中生都尝试了这种新舞蹈,对于活跃、推广本地文化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