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以示范项目引领中德合作风向标

据《揭阳日报》报道,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上,国内外宾朋云集,交流会高峰对话论坛环节的主持人德非思(Mike de Vries)便是其中一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曾担任德国国家品牌推广首席执行官的德非思,如今已被聘任为中德金属集团德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揭阳推进中德合作的理念和定位,以及基于此打造的示范项目,为众多中德中小企业释放出强烈的经济信号,是引领中德合作的风向标,这也是他积极参与这一项目的最大原因。

揭阳对德合作的理念高度契合中德双方合作框架

德非思认为,当前,中德关系正处于历史的最好时期,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的背景下,中德两个强大经济体的深化合作,让双方都从中受益,而且合作质量也不断有质的突破,5月份中国国家工信部批准设立的“中德(揭阳)中小企业合作区”便是成果之一。“从这一牌子可以看出,揭阳的定位是打造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平台,重点关注‘中德中小企业’的合作,这个牌子在德国企业家心目中有很强的公信力。”

在德非思看来,揭阳在推进中德合作中的理念和定位,以及集各方力量精心打造的中德金属生态城,都是高度契合中德双方合作框架的。“我从一开始了解到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发展理念时,就感到这个项目代表的是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中德金属生态城是一个规模庞大、涵盖面广、对经济社会发展能产生强大推动力的项目,不仅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也释放出未来中德合作将走向更高水平的强烈信号,这些信号吸引众多中德中小企业到揭阳来寻找合作机会。

创新工作机制将有效提升项目在德知名度

对于中德金属集团在德国设立子公司,并聘请身为德国人的他担任总经理,德非思认为这是一项非同寻常的工作机制创新。

“在德国进行推介的国际性项目并不少见,但以在德国设立有限公司的形式来作为整个项目的代表,这确实是一件很不寻常的事情。要知道,许多国际性项目一般也只是在德国设立一个办事处,不会设立一个公司,也不会聘用当地的德国人去做项目的品牌宣传。”德非思认为,中德金属集团德国有限公司的设立,不仅使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在德国有了一张可供识别的“面孔”,能让德国中小企业对项目有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有利于提高项目在德国的知名度和取得整个德国经济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对项目的信任,为德国中小企业进一步跟中方企业合作奠定基础。

德非思还透露,中德金属集团德国有限公司在运作上,不仅主要由德国人来管理, 还邀请德国经济界上比较有威望的人作为代表。“我们在德国拥有高规格的监事会成员,再加上知名的管理人员,共同构成了公司的核心高层。这些人在德国威望是很高的,可以说,他们的参与和支持,将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在德国的成功率。”

交流会后将继续在德开展项目策略宣传

谈到此次在揭举行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德非思指出,活动本身最大的价值,是中德中小企业家能借助这个平台扩大关系网络,多认识一些可能在未来一起合作的人。同时,这不是一个“一次性”的会议,中德金属集团作为一个连接点,会继续为寻找合作机会的中德中小企业牵线搭桥,企业家们在参加完这个活动之后,如果有进一步洽谈对接的意愿,随时可以通过中德金属集团德国有限公司得到必要的协助。

“交流会只是一个开始。”在区位宣传及品牌推广工作上有丰富经验的德非思说,要把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肯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透露,在推进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工作大框架中,接下来会有6个月左右的时间,由中德金属集团德国有限公司继续加强中德金属生态城项目在德国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提高项目在德国政界、商界和工业界的知名度。同时,该公司还将从项目本身出发,加强同德国各大协会的深入合作,并拜访相应企业,推广介绍项目。“我们制订了具体、细化、可实施的方案。可以说,接下来6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稳固和提升项目在德国的地位。”德非思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