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在揭阳找到开展中欧合作的新渠道

据《揭阳日报》报道,5日至6日在我市举办的首届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为中欧企业对接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赢得参会中外企业家的盛赞。他们纷纷表示,交流会增进了中德、中欧企业的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彼此之间的“无缝对接”,让他们在揭阳找到了一条开展中欧合作的新渠道。

德国波茨坦商会执行主席马里奥。托比亚斯代表当地75000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本次交流会,并表示交流会的规格超乎想象。“这个交流会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到中国寻求合作不应仅限于去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来揭阳,你会发现一条中德合作的新渠道。”他希望借助这次机会,促进更多的中德中小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德国勃兰登堡州经济发展局首席执行官斯特芬。卡姆华德特认为,本次交流会将相同类型或同一价值链上的企业聚集在一起,创造了很大的合作空间。 “它让德国企业了解在中国开展业务有何优势,也让中国企业得以与德国企业相互沟通和了解,促成了双方的深入合作。值得高兴的是,归功于本次交流会,勃兰登堡州已经有2家企业有意在中德金属生态城设立分公司了!”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pimec航空专家协会会长、西班牙飞行模拟器公司国际总裁孟塔聂拉巴坦。霍迪说,中国是个有待开拓的重要市场,交流会为欧洲企业到中国来投资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极大地提升了合作的可能性。“航空专家协会拥有70多家会员单位,他们在安检安防设备、模拟飞行器等产品制造和机械工程师培训服务等方面很有实力,也对中国市场十分感兴趣。我希望借助交流会这一平台,推动西班牙航空企业来华投资建厂。”

在交流会上,揭阳市大立模具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树钦与外方企业家交换了厚厚一叠名片。“交流会不仅让我们开了眼界,也让我们对接上了来自德国和西班牙的多家企业,西班牙一家生产汽车模具的企业还专程到我们公司进行参观考察,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愿。接下来我们会更加深入地进行磋商,如果谈成,公司将很快上马自动化、工业设计、3D打印等项目,实现‘智能制造’。”陈树钦充满期待地说。

深圳市瓦伊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卓佳在本次交流会上收获颇丰,他说:“在揭阳举办的这次交流会,让我们与外国企业成功对接,不少德国、西班牙和奥地利的企业都表示可以将他们的先进技术运用到我们公司的具体项目上,帮助我们提高产品质量。”

中德金属集团公司副总裁刘飞舟表示:“从本届交流会参会企业的热情中可以看出中欧中小企业深入合作的强烈愿望,这证明,我们推动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推动欧洲的中小企业走进来,促成双方合作的大方向是对的,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也更加坚定了揭阳对德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他说,尽管首届交流会已经闭幕,但交流会上开通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网,会让双方的交流和合作在活动之后延续下去。“事实上,交流会现场有许多洽谈,正是通过这个交流网预约成功、有序开展的。”刘飞舟说,这一平台模式的可复制性很强,未来可能推广到揭阳的服装、鞋业等产业中,并向其他先进国家进一步延伸,让中外企业的合作交流更加便捷,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对外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