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专访
会员专访

建春友:诚信创新 追求卓越

佛山市建春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春友”)是大型跨国企业台湾建锠集团与世界500强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合资企业。成立于2006年11月,位于环境优美的顺德科技工业园,公司拥有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先进的管理体制,集自主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高档不锈钢制造企业,目标是建成华南地区高品质、专业的不锈钢表面加工及配送中心。

 

近期,佛山市建春友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鸿忠接受笔者专访。

 

吕鸿忠(右)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在您看来,目前佛山和台湾不锈钢行业的诚信经营状况如何?

 

吕鸿忠:其实很多企业都存在各种不诚信经营的现象。例:为什么大家都会说日本制造最好的产品都留给本国用,比较一般的标准产品用来出口创汇还很多人喜欢,原因很简单“诚信铸就质量,质量奠定品牌”,而在中国市场企业恰好相反,其实这与我们的价值观有关系,建春友在进入佛山市场时就非常审慎评估,从九几年就开始评估中国不锈钢市场未来的定位,我们都知道当时中国华南市场机会最大,但是我们为什么会从华东开始,因为当时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华南虽是当时最大的不锈钢市场但也是最不规范且风险最大的市场,而我们集团有一个特色,只要到海外投资,到任何一个地方,第一务必要遵守当地的法律,遵守当地的税法,遵守当地所有的相关规定,再将所有合理投资风险转化为长期可持续性的成本去评估未来可不可以在这个市场竞争与生存,再决定是否投资该市场。我们不以投机心态用不当成本或收入做为企业获利的来源,才能奠定长期稳增长并且为走向百年企业去努力,

 

笔者:您觉得诚信可以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

 

吕鸿忠:诚信大家都会讲,但很多人都很难做到,也很难坚持,而我认为诚信很生活化,像我们成立一个企业,要企业化经营,就需要从公司文化里面去奠定,一开始把规定定的很清楚。诚信需要常态化且变成习惯并需从本身做起,而制造业更要有良知,不要想着欺骗消费者而获取短暂利益,坚持要从专业去改变消费者的观念,不是说买贵的就是好的,一定要买适用的最起码不要买到伪劣的,再去淘汰伪劣的,让伪劣厂家自然淘汰,才可以让诚信在各层层企业与产品变成基本要求,很多企业老板也为难,常说因为很多消费者无法理性分析且多数仍然存在贪小便宜心态所购买的东西,他们才会制造这些东西。其实我认为这是不道德的,因为让消费者很难判定这是不是真的不锈钢或用专业去蒙骗伪劣产品的存在价值本身就是不利行业的正向发展。我们经营企业,做人诚信就是这样,具体化来说就是我们投资一个案子,第一对政府要诚信,公司有多少钱就投多少项目。第二,对自己的员工要诚信,公司的组织如何,薪资待遇怎样,公司架构,福利………….等等,我们会让员工很清楚。你想进公司就变团队,如果想多做比较公司也很欢迎,因为很多基层员工只在乎到手工资,对相关安全保障与企业长期额外所能提供的福利保障等等他们往往忽略了。我们公司除了政府相关劳动规定的保障以外均承诺给所有员工购买其它保险或商业险,这也是我们公司长期性的成本与福利之一。第三对客户端,会从技术面到成本分析面,来提供合理的完成共同目标成本并取得长期互信基础,且达到双方共同稳定成长的默契,所以公司的义务是帮客户获利,同时帮自己盈利。

 

笔者:公司在培养人才方面最注重什么品德?

 

吕鸿忠:最主要的是观念和诚信摆在第一,其它技术与专业方面的我们公司会毫无保留帮员工训练与打造。我们公司ERP系统的管制也算严格,漏洞比较少,就单看个人心术正不正而已。所以我们会一直宣导,如果说遇到员工有不好想法的,我会请他离开或对员工说这是不好的须立即改正。只有努力投入才会创造与体现自身价值,不努力就必须面对现实选择未来不确定性的漂泊。

 

笔者:建春友在诚信经营方面具体有什么措施?

 

吕鸿忠:我讲一个最简单的,从当地的政府、银行及当地所有跟我们往来的第三方机构甚至客户,我们建春友整个体系来讲,只有一个好处,公司的账目只有一套账,一套标准。我们就是可以说完全就是透明的,经的起考验,那我们能竞争的条件就是靠实力与专业,靠公司技术和定位,客户认可了公司的专业与品牌才能奠定公司今天的基本标准。所以我们企业在市场上一直很低调,我专职于本业和服务,帮客户改善产品价值获取稳定利润,也帮自己创造利润。其实我司的诚信都是让第三方去考核跟评定,也可以从银行的征信系统了解清楚企业的诚信怎么样,我们一直都是坚持做好本业更懂得做好自己。

 

笔者:在生产产品的过程中,建春友是如何做到诚信经营的?

 

吕鸿忠:我们建锠集团从2002年进入华东市场,在当时的不锈钢深加工技术与体系这块在国内相当匮乏,我们坚持导入最先进的设备,导入30年累积的加工技术与经验持续建立完整产品质量标准,2006年底正式转投资建春友并落户佛山顺德,当时我们的标准和评测质量怎么去定义,怎么去衡定,那就是同产品坚持建立生产数据库保证从第一片的产品产出以后,给客户的试用,再到量产均都能同等质,一克一质的标准原则,因我们坚信品质是需要建立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我们不像市场那样,单纯以目视或感官去评定质量标准好看就觉得是品质好,不好看就是品质不好,我们都是透明标准。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中很多都是数据化,我们也有基本实验室,产品成分化验;表面粗糙度检测;产品尺寸规格公差标准测量……..等,我们是要做到这些检测标准。并建立自身的原材选材基础标准或许如此材料采购成本会稍微偏高,但是最后生产完成的成品报废率相当低,最终还是为客户创造获利。我一直给客户这种观念,不能只在意采购的原始单价成本,其实最后的产品成材率才是他们需要仔细分析的利润值。其实品质与自身专业也有关系,我可以让客户因材适用,所谓因材适用是说为了能降低成本,又可以保证品质,公司提供几套方案给客户,同样的加工水平,我们会提供五种钢厂原料,让客户自己先判定什么材料觉得刚好适用,价格可能是中间合理成本,我们不主推贵的就是好的,或者便宜的就是差的。我们给客户需要的、适合他的,而且是透过我们专业加工生产分析的数据化得出的结论。

 

建春友公司秉承“ 积极创新、追求卓越、全员参与、服务社会” 的经营理念,以“团结、敬业、成长、荣誉”为公司企业文化,重视每一位员工的才华和创造力,致力成为实现员工、客户、社会共赢的一流企业。他们身为制造者,深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也明白消费者的需求和无奈;而在诚信经营的道路上,他们始终在坚持着,他们相信星火可以燎原,诚信可以常态化、生活化,未来,市场会更明朗,企业会更有良知。

 

周东利/摄

/欧阳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