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专访
会员专访

远祥航:不忘初心 诚信经商

佛山市顺德区远祥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祥航”)是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会员单位。该公司创建于1998年,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总资产达1.5亿多元,拥有机器设备100多台套,并具有产销5万吨以上不锈钢的综合能力,是一家上规模的不锈钢管、板材生产企业。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远祥航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国显接受了笔者的专访。

 

李国显(右)接受记者专访

 

 

笔者:您觉得目前整个不锈钢行业的诚信经营现状如何呢?

 

李国显:我个人觉得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整个佛山的诚信经营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就全国来看,关于诚信经营方面主要还是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部分企业拿中频炉做的不锈钢对外宣称是用精炼炉做的。

 

二、随着不锈钢的日益普及,不锈钢行业的竞争现在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部分企业无利可图,便开始用以次充好等方式谋取利益。

 

三、企业的自我定位没有正确,面临市场困境时无法坚守自己的底线。四、不锈钢市场产能过剩,供过于求。五、消费者自身对不锈钢知识了解甚少,厂家借机将不合格产品销售给他们。

 

 

笔者:针对不锈钢行业现在存在的问题,您觉得可以怎样去进行改善呢?

 

李国显:我觉得要想改善的话,还是结合企业、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政府三方的力量共同去做好这件事。第一,企业自身的约束力要提上去,不能轻易打破自己的底线。因为只有有操守的企业才能得到长久地发展。第二,优质的不锈钢企业之间相互联合起来,共同去营造诚信经营的氛围,带动更多的企业去重视诚信经营,做好诚信经营工作。第三,协会方面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吸收更多的企业进入协会,对不锈钢企业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在全国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第四,政府加大对不锈钢行业的监管力度,让行业内有一个可供企业遵守的生产、销售准则。

 

 

笔者:我们企业在诚信经营方面现在是如何操作的呢?

 

李国显:诚信是我们公司十八年来一直都在坚持做的一件事情,我也觉得这是一家企业应该做的最基本的一件事。这些年来,我们企业主要是通过以下几点达成诚信经营的:一、注重培养业务员的对外服务诚信意识。我们的业务人员对外说的每一句话都代表着企业,答应了客户的要求,就一定要信守承诺。二、坚持按按合约办事。不管是出货价格还是出货时间,我们公司都会按事先签订好的合同来执行。即便有时候只是口头上谈好了价格,还尚未来得及签约,却刚好碰上价格上涨,我们也会按之前承诺的价格给客户。三、为保证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优良,我们公司向来只向大型钢厂采购原材料。

 

 

笔者:在公司诚信经营方面,是否有一个令你们们印象深刻的案例呢?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李国显:当年,我们曾董事长对这行业的了解是一片空白的,由于看到这个行业的商机,他和一个合伙人便一起建了厂。他一边继续装修的生意,一边参与着这个工厂的运营。合伙人也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他在这行摸索了几年。可能是太年轻的关系,产品定位和经营理念跟董事长不同。董事长做的是品牌,以诚合作,既是客户更是朋友,要长期发展的。可是合伙人却坚持利益最大化,完全不顾及客户。由于理念的不同,合作两年后,两人就拆伙了。拆伙后,合伙人把财务、业务人员都带走了,工厂一下子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再强的人也有无助、迷惘的时候,看着已经投入大量资金的工厂,曾董还是咬着牙关,独立把这个工厂扛起来了。那时候,工厂急需开拓业务,但是厂里没有司机,董事长自己一个人开车到外面,一去就是半个月,几乎把广东都跑遍了。我一直认为,当初曾董能够克服那么多困境,远祥航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就是他心中那份信念和以诚经商的理念。

 

 

笔者:您觉得诚信经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哪些作用?

 

李国显:我觉得一家企业没有诚信就没有未来。我们公司从成立以下就坚持着诚信经营,至今已为我们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客户、宽广的市场以及良好的行业口碑。而我们也在自身的努力与客户的支持下,先后获得了中国不锈钢行业名牌产品、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中国著名品牌等众多荣誉。因此,诚信对我们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也是我们公司赖以发展的基础。

 

 

笔者:未来,我们企业将有怎样的发展动作呢?

 

李国显:我们公司未来的主要工作是:一、在中国以南和沿海地区将自己的品牌打响。在维护、服务好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再去挖掘更多的客户,争取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更细致的服务在客户之中留下良好的口碑,达到用客户吸引客户的目的。二、通过线上(互联网)、线下(户外广告、推广会等)再深化远航品牌的影响力,帮助客户更好的开拓市场。

 

 

笔者:对于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协会开展的“诚信经营”示范活动,您有何期待呢?

 

李国显:我希望通过协会此次开展的示范活动,可以起到以下几个作用:一、希望可以通过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动员其他还没加入协会的不锈钢企业能够积极加入到协会中,共同去参与诚信经营活动。二、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团结起来,共同商讨对策,让我们这个行业早日渡过困难期。三、希望协会能够将我们这个不锈钢生态圈建设好,改善行业内的一些不良现状,规范行业的行为。

 

以上是笔者采访远祥航销售经理李国显的部分内容。采访结束,留给笔者影响最深的是远祥航与那位海南客户的故事。笔者相信,当年那位客户选择无条件地去帮助远祥航时,就很好的诠释了李总所说的一句话:不忘初心,以诚经营,以心交心,用心待人。而笔者也相信,一家以真诚的之心待人的企业必定会在诚信经营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链接:

 

据了解,远祥航“远航牌”SUS304和 “远航牌”正材201不锈钢管均选用一级优质正材,品质有保证,品种繁多,包括了砂板、拉丝板、8K板、各类彩板、压花板等规格齐全。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不出任何差错,远祥航从选购原材料到加工—压延—光亮—退火—分条—制管—抛光进行一条龙生产把关。目前,公司的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建筑、工业、家具、石油化工、医疗器械、装饰等行业,深受国内外广大用户的支持和信赖,成为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村、深圳地铁等工程项目的选用产品,并为碧桂园房地产、金茂华美达等提供工程用管。远祥航也因出色的产品质量,先后获得中国质量信用AAA级企业、佛山市重质量讲诚信品牌企业的称号,而远祥航的产品也先后被评为中国工程建设选用产品、中国著名品牌、中国不锈钢行业名牌产品。

 图文/周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