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专访
会员专访

太宝钢业:诚信为本 质量优先

佛山市太宝钢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宝钢业”)坐落于佛山市陈村镇,是一家集改压、分条精整、整卷磨砂于一体,以高品质不锈钢卷板、平板、彩板生产及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不锈钢板材企业。 自公司2013年成立以来,太宝钢业就始终坚持着以“诚信为本,质量优先”的经营理念为广大客户服务,力求满足客户的各种不锈钢板材需求。

 

在公司所有员工地不断努力下,太宝钢业所生产的产品已经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以及美国、日本、东南亚等诸多地区。其中,“金太宝”作为太宝钢业的核心品牌已受到不锈钢板材市场的广大欢迎,成为客户选购的首选产品。

 

近日,佛山市太宝钢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胜初接受了笔者专访。

 

陈胜初(右)接受笔者专访

 

笔者:您觉得目前不锈钢行业在诚信经营方面的状况如何呢?

 

陈胜初:我2008年开始从事不锈钢行业,2013年正式成立了太宝钢业有限公司。以这些年的接触与了解,我个人觉得不锈钢市场在诚信经营方面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一、材质上的存在很多以次充好、欺瞒消费者等情况。有部分企业拿只含6个镍的304JI去充当含有8个镍的SUS304,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二、产品厚度上参差不齐。在正常情况下,板材的厚度误差在正负0.02mm的范围内是合理的。但是很多企业的板材厚度误差有正负20—30mm,严重超出了正常的误差范围。因为没有一个合理的行业规范,我们这些企业只能本着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感去做好自身的经营工作,而一些无法坚持底线的企业就会因此走入歧途。

 

笔者:您觉得是哪些因素导致了上述问题的存在呢?我们可以怎样去改善呢?

 

陈胜初:我觉得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因素主要有几个:一、行业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供企业严格遵守。因为没有行业标准,很多企业就会按自己的一套标准来做生产、销售,这就让很多不良企业有了可趁之机。二、部分企业盲目地追求利润最大化。由于目前不锈钢已属于产能过剩行业,同行之间竞争力很大,利润越来越低。一些企业为了眼前利益,在材质上以次充好,一个企业渐渐失去自己的底线,造成诚信严重缺失。三、整个不锈钢行业的水准不高,入行的门槛低。不锈钢行业没有一个入行的基本要求,人们只要有资金就能进入这个行业,有些人只为谋利而来,没有知识、技术以及职业操守是导致了今天这个行业的混乱不堪的一大原因。

 

如果要改善的话,我认为还是得从企业自身出发,严格做到自律,把企业作为百年企业来经营。具体做到:一、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保证百分百实际厚度,百分百真实材质,坚决不以次充好、以假乱真。二、企业要做到诚信经营,要有职业操守,不做违规经营。一个企业不讲诚信,没有职业操守,可能会在短期内获得一两次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随着诚信的失去,总有一天会身败名裂。到时候即使你想做另谋出路,也会受到之前不诚信作风的影响,因为诚信才是企业得以发展的依靠。

 

笔者:我们企业在诚信经营方面是如何做的呢?

 

陈胜初:我们公司一直以来的经营理念是“诚信为本,质量优先”,这也决定了我们在生产、销售时有着自己的一套模式。

 

一、当生产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的时候,我们坚持成本必须要给质量让路,哪怕是成本再高,甚至是亏损,也必须把产品质量做好。如果客户的需求我们无法满足时,我们会告诉他们实情,宁愿少做一单生意,也不会去欺骗客户,让客户有所损失。

 

二、积极引导公司上下所有员工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在我们工厂表面处理是成本花费比较多的部分。我们会严格要求员工好好处理,如果一次处理不好或者质量不达标,我们会要求员工重新返回处理。如果是材质不合格的话,我们会将它分解,当作废品处理,也不能让它们掺杂在我们的合格产品里面。

 

三、在产品原料方面,我们坚决使用精炼炉材料。我们也遇到过一些客户要求我们使用中频炉材料来进行生产。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会说服他们使用精炼炉材料以确保质量,如果他们不愿意接纳我们的建议,我们宁愿不接单,也不会让我们的产品出现任何质量缺陷。

 

笔者:关于诚信经营,是否有令您觉得印象深刻的案例呢?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陈胜初:2013年,我们公司刚成立不久,当时有一个江浙的客户来到我们公司考察。他当时跟我们说想让我们帮他用304JI代替SUS304做板材。听他说后,我们就劝他不要这么做。他一听后,觉得我们很诚信实在,就把订单交给我们了,并且做的全部都是标准的8个镍的304。后来我仔细想想,感觉那个客户当时应该只是想试探一下我们是否诚信,因为到目前我们家已经和他合作了四五年了,每次合作都是标准的SUS304。

 

因为我们的产品上面都会标有金太宝SUS304的钢印,如果我用201、304JI去充当SUS304的话就等于是在自己砸自己的招牌,这种事情我们是坚决不会做的。

 

笔者:关于诚信经营,我们企业未来会有怎样的动作呢?

 

陈胜初:我们会继续坚持“诚信为本,质量优先”的经营理念,并且让公司的每个员工严格执行下去。在生产方面严格按国家标准,争取在304板材这个领域内做到更好,不断扩大自身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公司机制,从原材料开始抓起,做到每个生产环节严格把控,确保产品质量。

 

笔者:对于此次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举办的此次“诚信经营”示范活动,您有何期待呢?

 

陈胜初:我希望从这个活动开始,在我们所有的会员企业的努力、团结下,不锈钢行业可以慢慢地改变,变得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诚信,从而逐渐形成一个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各个企业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

 

图文/周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