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专访
会员专访

吴伟斌:交流协作 共赢发展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不锈钢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量从少到多、技术装备从落后到先进、种类从单一到多样,产品质量从低端向中高端水平逐步提升,这一切彻底改变了我国不锈钢产品大量依靠进口的局面。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不锈钢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在建筑装饰、家电、餐厨具、电梯、机械、核电等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而广东省作为国内最大的不锈钢材料加工贸易、消费和制品产销基地,占据着国内不锈钢的重要市场份额,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3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简称“广东省不锈钢协会”)在广东省政府主管部门的批准下正式成立,成为了国内不锈钢行业首家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省级以上协会,并接受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工商联的监督管理。

今年是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成立的第三个年头,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协会牵头组织了广东省不锈钢行业“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

近日,笔者就“诚信经营”这一主题对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会长吴伟斌进行了专访。


 

吴伟斌会长(右)接受记者专访

 

 

笔者:您觉得在我们不锈钢领域,企业具体做到哪些才能称为诚信经营?

吴伟斌:我觉得不仅是不锈钢领域,其他任何领域也一样,企业只有做到以下几点方可对得起“诚信”二字。第一,与合作者达成互利共赢的关系。在合作中,企业不能只顾自身利益,要在市场的合理价格基础上让彼此存在合理的利润空间。第二,企业要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将产品质量的提升作为首要任务。目前市场存在一些靠价格战拉拢客户的现象,这种方式是体现不出产品价值的,把产品的工艺、质量提上去才是硬道理。第三,企业要逐步做好品牌和诚信体系的建设工作。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企业形象才能真正赢得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笔者:您觉得在我们协会里,会员企业自身要如何做才能够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呢?

吴伟斌:我国不锈钢行业目前正处于一个从供不应求到积极代替进口的过渡期。虽然协会的会员企业多数都已具有一定规模,且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和稳定客户群,但我认为还应努力做到:一、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管控好企业的产品并推行标准化生产工作。二、跟上社会的实时变化和国家政府的要求,不断改善企业的管理制度。三、狠抓企业的诚信体系和队伍建设,这对于目前行业企业来说算是较为重要的事情。四、理性对待市场的波动,不盲目融入大量资金。我认为,一家企业只有做到了以上几点才能保证在瞬息万变的不锈钢市场中稳步前进,而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才能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中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笔者:对于不久前我们协会牵头组织的“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您有何看法呢?

吴伟斌:诚信经营是现在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协会牵头组织此次活动,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当前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诚信经营的现实和长远意义更加凸显。通过协会这个平台,再结合众多会员企业的力量 ,可以将我省不锈钢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更好持续的推动下去,协会在其中发挥引导推动作用。二、讲诚信就是干实事,真正的诚信是从客户的反馈中体现的。我们坚决不支持不允许个别企业利用参与协会推动诚信经营这个活动,而在外面空喊口号实际上却不付诸行动、无所作为。三、我们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持续开展,可以让行业把诚信经营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下去,更好的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诚信广东”做出积极努力与探索。

 

笔者:虽然我们协会成立仅三年,但是已吸引众多优质不锈钢企业加入,那么我们协会在有新企业申请加入时是怎样对其进行评估的呢?

吴伟斌:我们协会是政府主管部门批准成立的国内不锈钢行业首家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省级以上协会。作为一家为广大企业提供服务的非盈利性行业组织,我们非常欢迎不锈钢企业尤其是诚信经营,具有良好发展潜力和实力的优质企业加入这个大家庭。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会员企业没有任何要求。当企业向协会秘书处提交入会申请书时,我们会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营业执照、法人代表及通过侧面了解等进行审核,确保企业真实可靠、无不良经营行为,才会准许其加入协会。今年以来,协会秘书处已拒绝了多家过往在诚信自律方面有所欠缺的企业入会。下一步,协会秘书处将更加注重会员的质量,将对现有会员单位进行梳理分类,对于存在诚信问题的企业将予以劝退。

 

笔者:据我了解,我们国家现有的不锈钢行业标准已经较为老旧。那么我们协会是否有制定不锈钢行业新标准的打算呢?

吴伟斌:为推动我省不锈钢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打造广东不锈钢区域品牌,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协会积极与省质监局进行紧密对接并多次进行专题汇报,得到了省质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与此同时,协会结合我省不锈钢行业的特点和协会会员的实际,联合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并组织部分会员单位就不锈钢装饰板、不锈钢装饰管地方标准及团体标准的起草、制定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目前,不锈钢装饰板地方标准已起草完毕并上报到省质监局,正在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标准法的相关规定程序进行推进。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协会是目前全省第一家获得省质监局批复同意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前期工作的单位,下一步协会将在省质监局的支持指导下继续组织重要成员单位就不锈钢装饰管等产品领域的团体标准进行充分研讨并起草制定。而我们相信,一旦新标准的实施,将会对推动我省不锈钢行业产品质量的提升、标准化的生产、市场秩序的建立、企业管理的完善以及广东不锈钢装饰管板的区域品牌建设起着重要的作用。

 

笔者: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协会、会员企业、政府三方的努力,我们协会在未来将如何协调好三者的关系,共同做好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工作呢?

吴伟斌:我们协会与会员、政府的关系用“鱼与水”来作比喻是最恰当不过的。就像鱼离开水无法生存一样,少了会员的参与配合和政府的支持重视,协会的价值也将无从谈起。因此,展望未来,我们协会将继续发挥行业力量、集群之力,全力构建行业沟通协作、共赢发展的良好平台,为会员提供一系列专业的服务,让会员企业间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并在这些交流互动中不断提升企业的自身价值。此外,我们也将持续加强我省不锈钢行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交流,积极成为联系政府和不锈钢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广东不锈钢行业竞争力、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在采访中,笔者从吴会长身上看到了不锈钢行业的起起伏伏,也感受到了他对这个行业的深厚感情。二十多年的血汗倾注,吴会长早已明白“诚信”对企业、行业而言的重要性。如今,贵为一会之长,他也时刻谨记协会存在的意义在于弥补市场的失灵、服务于广大不锈钢企业、加强与政府的沟通等,而协会上下也在吴会长的带领下共勉共进。笔者有理由相信,一个有决心并一直在做实事的行业协会,必定会有所作为且持续焕发勃勃生机,并将赢得更多企业的信赖和政府部门的认可。

文/周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