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专访
会员专访

建缘不锈钢:整合优化 扩大产销

2月10日上午,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下称我会)专职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林泽榆、副秘书长黄耿燕拜会我会副会长兼制管委员会执行主任、佛山市建缘不锈钢董事长叶建波,受到叶会长的热情接待。

叶建波董事长很多时候都给人一种神采奕奕的感觉,在建缘十二年的成长和取得的佳绩中,我们能感受到这位年轻充满活力的董事长敏锐的思维和果敢创新的个性。建缘不锈钢创办于2003年,该公司成立14年来,坚持“专业专注、创新服务”,一直专注于304、316不锈钢管的产销一体化,近年来其在工厂规模进一步扩大,产量上亦同步得以增长,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林泽榆首先感谢建缘三年来对协会工作的全面支持和参与。他就建缘新年的发展大计和不锈钢装饰管市场行情、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叶建波董事长进行深入充分的交流。


 

 

对于建缘2017年的发展计划,“已经有新动作,这两年中建缘经历2015年工厂乔迁、规模扩大与设备改造及2016年内部整合优化等阶段。而2017年应是发力的开始,产量上一定会突破,建缘总体上会做一些创新,包括产品之外营销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叶建波表示。
 

谈及今年不锈钢的行情走势,叶建波认为或不太乐观。他说,假如没有去年一波涨价,应该会有部分企业被洗掉。他进一步着重从几方面加以阐述,首先是不锈钢装饰管总体处在供大于求、竞争异常激烈、下游严重倒挂的状态。涨价时上游钢厂、贸易商、压延厂(包括产销)等水涨船高,下游却由于库存等原因所致涨价存在滞后性;其次制管行业属于传统行业,下游经销商存在一种现象,有钱的投资者更睐青于高附加值的行业,现存经营不锈钢管者资金不充盈,甚至导致管厂出现很多“应收款”现象,无形当中增加管厂的资金压力。对于管厂来说,加上上游钢厂的现金甚至预付交易方式,两头压力导致管厂更加艰难。
 

在谈到如何看待不锈钢家居定制时,叶建波认为,不仅是彩色不锈钢,任何一个产业都会从“客户”到“用户”的转变,不锈钢装饰管现在所面对的还是以经销商为主,还没有直接面对到终端用户。未来不管是彩色不锈钢或其他发展的趋势始终还是要实现向用户转变。他指出,目前不锈钢装饰管到用户应用还存在许多中间渠道,但任何产业的发展都会经历这样的趋势。叶董表示,对于目前的彩色不锈钢也略有研究过,感觉目前市场上的彩钢还没有实现定制产品的标准化,但这始终是一种趋势,就看谁能掌握这个先机。

“目前产品的决定权还不是在于消费者或者用户,很多时候用户的需求并不能指定要某个厂家,事实上要通过第三方渠道(加工户)来实现,相信未来会往这方面发展”,叶董做了形象有趣的比喻: 我们买一张桌子,以前我可能不是去商场,更多的是找一个木匠,是包工包料,或者包工不包料,敲敲打打可能搞一个月,目前不锈钢的状况也如此。但现在买一张桌子到商场直接挑选运回来就可以用了。
 

 随后,林泽榆就协会即将开展的第四届品牌公益评选、集体商标授权使用、标准起草制定、发挥制管委员会作用等与叶董进行了深入探讨。叶董认为集体商标来之不易,一定范围内授权会员使用应遵循并设定准入机制、严格产品生产地、质量监督等原则,以有力保证商标使用的合理和安全,有效发挥作用并创造价值增值。双方还就如何更好服务会员、保护广东不锈钢企业的利益,合力打造广东不锈钢装饰管区域和企业品牌等方面进行了沟通并交换意见,叶董分别给予中肯与独特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