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新闻
会员新闻

金海不锈钢总裁王文辉: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十年前,他溯流而上,从佛山来到梧州二次创业;十年后,他再次出发,在传统制造业上注入数字技术。今天的特别策划《二十大·二十人》专栏,我们走进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副会长、广西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总裁王文辉,听听他讲述十年艰辛的钢铁炼成故事。

图片

王文辉,广西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总裁,广西首家投产的不锈钢产业民营企业家。  

图片

认准就干,干就干好。王文辉对于公司生产技术和品质的保障从来都是舍得投入。在公司的数字化中央控制室,从冶炼到轧钢,各工序全程电脑控制,一键操作就能完成产品下线,这里的不锈钢生产线已经是达到了国内顶尖级。然而,百炼成钢的背后,却是王文辉走过了艰辛的十年路。

图片

2011年,在佛山经营不锈钢钢管生意的王文辉带着梦想来到了梧州,这溯流而上,也是王文辉第一次涉足不锈钢产业链的上游炼钢领域。凭着直觉和冲劲,王文辉的金海不锈钢公司创造了行业奇迹。

广西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总裁王文辉:

“我记得是2011年的11月24日开始打桩,第二年,2012年的6月28日就投产了,第一炉钢就出来了,当时很兴奋,从打桩到投产用了7个月零4天。到目前为止,整个冶炼行业应该是说还是一个纪录保持者,在当时被称为‘梧州速度’。”

然而,满以为有了上游原材料支撑的王文辉正想大干一场的时候,却遇上了行业低谷期的到来。不但前期投入的大量资金没能有效转化为产品变现,还要维持公司基本的运转和稳定,巨大的压力突然袭来。

王文辉:

“记得是2013年开始,2014——2015年,这个价格是跌到有史以来最低的,那时候确实也非常困难,也是我当时是做了20多年不锈钢以来,经历最困难,也是从来没见过的历史阶段。”

倔强的王文辉与同为“战友”的妻子相互支撑,拿出了全部家当保证公司的运转正常。

王文辉:

“我们夫妻俩这么多年来遇到困难,从来没有抱怨的心态。就相当于考试,遇到一个难题,不但是我一个难,大家都难。大家都难,就放开心态去寻找答案。”

图片

经历风雨,终见彩虹。挺过了困难期,王文辉敏锐地意识到,制造业要想做好一定要更加专注,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于是在几年的沉淀期过后,王文辉开始了对金海的全面提升。2021年,他再次投入巨资,对生产线进行数字化改造。这一次,王文辉笑称是自己的第三次“创业”,要让金海公司在行业内10年不落后。

王文辉:

“一定要主动迎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制造业到来,要主动地去提升我们的一些装备水平,以及硬软件的水平,来迎合产业的未来变革的需要。我们‘金海’能够从事这个行业,一直做这个行业,也希望能够与行业发展同步。”

又一个新周期开始,王文辉和他的金海不锈钢公司踏上了又一次“淬火”之旅。

来源:梧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