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加大力度推进海外不锈钢布局,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好,结合太钢实际,切实贯彻到生产经营实践中去。 

一是勇做经济结构调整的加速器。太钢以建设世界一流不锈钢企业、推动中国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两年多来,通过资产联合,太钢快速形成“太原总部+四个沿海基地”的空间布局,不锈钢产业规模也由2020年的400多万吨跃升到目前的1000万吨,促进了不锈钢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和布局的优化。太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国内各基地专业化分工协同,加大力度推进海外不锈钢布局,进一步巩固行业头部企业地位。

二是争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太钢时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勉励太钢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我们牢记领袖嘱托,研发出笔尖钢、手撕钢、核电用钢等一大批高精尖特产品,支撑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满足了国家重大需求。接下来,我们将锚定高科技企业定位,按照国家“推进制造业高端化”的方向,落实山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进一步完善以镍基合金、高性能钢铁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建筑用低碳不锈钢为主的高精尖特专产品集群,打造高端精品钢铁及先进材料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全球不锈钢和高端碳纤维原创技术策源地。

三是力做产业转型的先行者。在绿色低碳转型上,太钢始终不动摇、不歇脚、不松劲,在持续巩固国家首批绿色工厂和钢铁行业环保绩效A级企业的基础上,去年底,焦化、烧结工序又率先在全行业实现“超超低”排放,保持领先。同时,贯彻“双碳”战略,加快推进钢铁制造全流程、全工序、全要素的低碳化,力争今年底实现碳达峰;大力拓展低碳钢铁产品应用,助力全社会碳减排。在数智化转型上,太钢以数智技术与钢铁制造深度融合为主线,全面加速智慧化建设进程,目前85%的主流程工序实现智慧化集控,95%以上的业务系统实现上云上平台,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5%以上。接下来,我们将不断提升生产全流程和经营全过程的数字化技术应用水平,深入开展数据挖掘与分析应用,更好赋能企业发展的动力、效率、质量变革,争当全省数字转型排头兵。

四是誓做安全发展的压舱石。不锈钢在重大工程项目、先进制造业发展、“双碳”战略实施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维护不锈钢产业安全,对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国资央企和行业头部企业,太钢积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作,加快“出海”发展,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在全球范围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

全国人大代表:盛更红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