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三引三心”推进梧州不锈钢产业智能化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梧州市工作队积极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通过推进不锈钢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功打造出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金海辉煌集团旗下重点企业金海智能炼钢项目示范工程,形成了信息技术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典范。

自2021年5月入驻园区以来,在充分调研全国、广东省和广西区内不锈钢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梧州市工作队多次与广西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王文辉总裁座谈,主要从理念引领、差异引导、行业引路等顶层设计规划该公司未来蓝图,策划出一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道路,加快打造金海企业百年品牌。

理念引领,树立企业发展信心。结合金海公司现有短流程炼钢生产线的基础,以设备换芯强化制造业自动化改造。工作队积极鼓励企业对标对表国内同行一流企业,在技术改造、设备选型、关键岗位“机器换人”、重点环节“设备换芯”等方面进行生产流程再造,并在用地、用林、用能等方面予以专项支持,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2021年6月,受邀参加了“金海不锈钢1050mm连轧项目”开工仪式,主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物流运输、关键设备无法及时运回和调试人员疫情管理等难题,切实保障自动化生产线项目于2022年10月试产。

差异引导,增强企业转型决心。工作队着重分析金海公司近年来的经营成本构成和堵点、痛点,提出以数字赋能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在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浪潮下,工作队敏锐认识到:加速推进智能工厂转型升级的进程,是制造业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正确选择。2022年1月26日,工作队主动向企业宣讲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三个产业政策,全面清晰地展示国家、自治区关于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和相关配套措施。全力引导企业实施差异化良性竞争发展,加速打通生产、销售、物流的各个环节,建设智能工厂以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

行业引路,坚定企业投资恒心。为积极稳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工作队先后与宝信、镭目等多家信息化头部企业、团队进行前期接触、咨询并向企业举荐。经多轮考察洽谈、协商谈判,2022年3月2日,金海公司正式与冶金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的领军企业——宝信软件成功签约。共投入资金1亿元在生产、流通等环节进行信息化、数字化再造,建设产、供、销管控一体化生产管理系统,这标志着金海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迈出实质性一步。为充分实现行业引领,金海公司继续与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龙头企业探讨深度合作,将通过5G、大数据、AI等技术加大智能场景的开发与应用,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企业经营管理。如今,企业生产经营从原料到成品均能按订单组织生产和物流运输,构建起质量设计、生产组织一贯管理体系,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流程信息化、经营决策智能化,真正打造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典范,闯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10月27日,金海不锈钢准时化生产智能管控系统在金海公司正式上线;试运行期间的月生产能力由7万吨突破到10万吨,连铸平均浇钢周期缩短2.5分钟。目前,金海生产管理数字化系统(包含20个子系统)实现备料、制造、品控、装配、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标准化、模块化和系列化。制造工序100%自动化、检测100%全时在线、物流智能下单,达到“专业集中、流程一贯、高效协同、全面掌控”的信息化实施效果。

随着软硬件水平的改造升级,为金海公司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高,运营成本和资源消耗持续降低。金海公司2022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将超过100亿元,梧州不锈钢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局面取得新突破,也为工作队完成“两年服务培育两家百亿企业”目标夯实基础。

下一步,工作队将坚持把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根据企业管理提升需求、信息化期望、智能化改造等诉求作为工作出发点,主动走访服务好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新基建为契机,强化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典型应用,持续推动制造业企业加速产业化应用和产品研发力度,大力提升梧州制造业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