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印尼经济学家称:镍铁的出口征税政策是对国家有利的

一些能源经济专家认为,印尼政府对水淬镍(FeNi)和镍铁(NPI)等附加值较低的制成品的征收出口关税的措施是值得支持的。阿尔法研究数据库的研究人员费迪·哈特曼(Ferdy Hasiman)表示,他认为这是一项进步的措施,意味着促进增加印尼矿产品的附加值。

2022年10月24日,Ferdy 表示这是一种进步的政策,因为出口税收增加了。尽管如此,费迪还是对开采矿产商品征收出口税的机制和机构表示关注,因为这两者并没什么具体定论。Ferdy表示,针对这项矿业出口税,是否有专门机构负责处理,或者直接隶属于财政部或财政部?同时能源观察执行主任Mamit Setiawan也提出了相关意见,他称在实施这项政策之前,希望政府可以确保印尼的有能完全吸收其本土水淬镍(FeNi)和镍铁(NPI)的产业及基础设施,他表示为确保该项目完整进行,政府需要进一步推动投资;当供应链和工业生态系统运行良好并发挥作用时,可以将水淬镍(FeNi)和镍铁(NPI)出口征税政策加强为出口禁令;如果这一切都完备了,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再禁止该产品出口,但如果还没有准备好,是有征收出口税的必要。

对镍铁征收的出口税通常会引发供应担忧的增加,从而在国内行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但Ferdy解释说,70%的镍工业由PT Indonesia Morowali Industrial Park(IMIP)旗下的中国公司拥有。IMIP本身是印度尼西亚八星集团与青山钢铁集团和德龙钢铁集团合作的结果。此外,中国的主导地位也体现在苏拉威西东南部的PT. Virtue Dragon Nickel industries (VDNI)上。

镍工业的下游冶炼产业有70%是中国公司,50%为IMIP、11%为VDNI、19%为PT Vale,Antam仅占5-7%左右。

Ferdy表示,镍铁出口税政策可以作为发展国内采矿业、基础设施开发和市区建设提供额外资金。不必为印尼征收铁镍出口税会导致的供应问题而担忧,因为外国公司已经建立了一个颇高的镍下游消化产能。不过在宣布这一政策之前,政府需继续推动提高矿业产品的附加值,并家希望投资者优先考虑镍铁商品进一步下游化,以增加销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