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不锈:上半年粗钢产量超600万吨

太钢不锈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2022年上半年,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上涨、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挑战。供给端上半年钢材需求整体较为低迷,钢铁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并有继续扩大的势态,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钢厂减产。 

一是在需求端,下游需求普遍较弱。自6月初以来,除了汽车、新能源建设等领域市场需求有所恢复以外,其他行业暂未看到明显回升。国内疫情时有散发等因素对消费信心带来较大冲击;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海外市场需求下滑严重。 

二是在供应端,钢铁产量仍然居高不下,库存去化缓慢。今年二季度,日均粗钢产量较一季度大幅增产12.7%。需求端全球经济逐渐下行,全球钢铁消费将出现萎缩。国内钢材需求复苏乏力,社会库存高企叠加消费预期转弱。上半年主要原燃料价格高位震荡,尤其是不锈钢主要原料镍价触及历史最高点后持续高位震荡,其他原燃料虽呈下降趋势,但价格仍处于高位。 

产能利用率方面,公司上半年粗钢产量完成 601.7 万吨,其中不锈钢 213.7 万吨,处于稳健状态。

太钢不锈还表示,目前,国内钢厂亏损面在不断扩大,预计下半年的形势也会非常不乐观,尤其是7月、8月,钢铁行业生产经营会更加困难,预计亏损面会进一步扩大,可能是今年最为艰难的时期。展望下半年,困难很多,挑战很大,但随着经济整体形势逐步趋稳,各项保增长措施逐步落地,钢铁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在需求结构调整中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太钢不锈指出,我国钢铁产能过剩、钢材需求萎缩的矛盾较为突出,未来 3-5 年我国钢铁行业将进入新的下行周期、钢企面临新一轮洗牌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