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东凤镇:挺起产业集群“腰杆”

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山实践,必然要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是中山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在中国小家电创新基地——中山市东凤镇,从“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到“主动转、抱团转、造标杆”,短短一年时间,产业集群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形成浓厚氛围。

近日,记者走访得知,该镇累计已有195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比今年年初新增了35家。其中,5家企业正在申请市级的标杆示范。

转变从何而来?组建数字经济联盟服务企业转得动,重点攻坚标杆项目形成示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市镇企同心发力,是东凤镇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动起来的原因。

 

龙头项目争先打造“标杆示范”

位于东凤镇的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正在冲刺“2023年中山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标杆示范申报”的“数字工厂”示范项目。作为电饭煲制造的“隐形冠军”,去年伊莱特被认定为“2022年中山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

 伊莱特五金冲压数字化智能化车间(资料图片)。记者 文波 摄

在伊莱特新厂房,专门布置了5G基站,这为企业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奠定了基础。如今,在新厂房里,五金冲压车间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企业逐渐摆脱手工操作,进一步实现精益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员工安全性,提升了整个生产力的水平。

作为东凤镇的龙头企业,2018年,伊莱特就成立了IT团队;2019年,开启基于5G的数字化智能化改造;2020年,伊莱特就成为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实施单位。今年,企业进一步申报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向制造业的尖端水平发起冲击。

伊莱特副总经理李成武介绍,未来,伊莱特计划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通过数据平台,实现生产透明化、内外上下游互联互通、自动化及互联。伊莱特将作为“链主”,把20年沉淀的能力“平台化”,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深度绑定,打造成一个共享、复制、数字化的生态平台,带动小家电产业集群抱团发展。

在获知伊莱特有数字化转型需求后,东凤镇政府安排专门服务团队为企业解难题:一方面,邀请企业参加数字经济联盟活动,减少“走弯路”的可能;另一方面,主动为企业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备案,为其争取省、市的补贴,帮助企业进行标杆申报。

东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雄介绍,今年东凤镇共有5个项目申报标杆示范项目。其中,伊莱特申报示范工厂,顶固集创、科卓尔电器、合胜厨电、华美骏达申报示范车间。对重点攻坚标杆项目,东凤镇政府均提供辅导服务,用好政策解决企业难题。

 在顶固集创的工业4.0厂房,黄色的机械手臂快速将板材按订单分类,放置在货架上(资料图片)。 记者 文波 摄

科卓尔电器也是东凤镇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先锋之一。早在2014年,科卓尔电器就已经开始了信息化方面的建设。随着中山市推出政策并对“数字贷”进行宣贯,科卓尔电器意识到,传统制造业应该响应政策,顺应数字化转型大潮,自动化必须与数字化信息化有机融合,才能充分发挥效力。企业采用数字贷实施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东凤镇相关部门积极与企业沟通,分析企业的难点和诉求,与市工信局沟通备案流程和项目建设要点,协助企业顺利实施数字贷申报工作并获得中山市第一批“数字贷”贷款贴息。

 科卓尔电器厂房内的自动化线体。通讯员供图

华美骏达计划构建工业互联网+数字工厂,打造智能控制器领域标杆企业。企业负责人分享道:“以前我们依靠人工检测,不仅效率低、准确率低,而且容易出错。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后,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而且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精准推动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我们23年专注做好热水器,响应国家战略,走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道路。”在一次数字经济联盟活动中,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盈盈向来访的企业介绍格美淇在企业发展、产品研发设计上的规划。

在东凤镇,正在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企业,遇到难题时,都会去“数字经济联盟”“朋友圈”找帮手。在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过程中,东凤镇发现,多数传统制造业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相对较低,在规划数字化转型方案时缺乏清晰的战略目标与转型路径,对工业数据采集和应用能力不足。牵头组建数字经济联盟,则能够给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合胜厨电的实时数据看板,实时显示来料批次及品质、成品合格率、维修率等生产进度及质量数据。 记者 黄凡 摄

数字经济联盟每周组织企业互相参观,政府、企业、专家学者、服务商和金融机构面对面交流,针对性解决企业“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并鼓励企业根据自身需要选择适合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在服务商及企业中间搭建起了沟通桥梁。今年前10个月,东凤镇已举办40次数字经济联盟交流会议,参与企业超500家次,推动一大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动起来。

中山市吉盛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总部位于中山市东凤镇,在佛山和广西两地开设了分公司。企业已在“凤鸣声谷”购置了新厂房,正着手筹备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基地前期工作,力争在2024年第四季度投入使用。企业负责人表示,数字化智能化是新能源企业赢得市场、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中山市出台系列政策,坚定了吉盛电子抢抓数字化转型政策机遇,整合资源扎根东凤发展的决心。吉盛电子计划投入4000多万元,把三个项目整合到东凤,全面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着力发展新能源产品。

今年,精密零部件制造、厨卫等2个行业入选新一期省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试点。其中,广东省特色厨卫行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由位于东凤镇的服务平台企业中山市铧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该企业已在东凤镇打造铧禧厨卫智能制造服务基地。

如今,东凤镇通过打造数字化联盟拓展“朋友圈”、坚持标杆引领共建“生态圈”、聚焦需求构筑多元“服务圈”,切实提高产业集群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大力实施低效厂房升级改造和亿元企业安家计划,为亿元企业安家发展提供空间支撑,让企业放心加大技改和数字化转型。

郑雄表示,只有抢抓先机,让企业早日享受“数字化智能化”红利,产业集群发展的“腰杆”才能真正挺起来。
来源: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