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中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人工智能和教育擦出火花!广东信息化教学应用共同体项目在中山启动

11月27日-28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承办、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协办的广东省2019年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启动及培训会在中山举办。来自21个市共150多所共同体的项目学校负责人、核心成员近300人参加启动仪式和培训会。 


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书记李萍指出,教育创新实践共同体是当前教育信息化部门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的选择和举措,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教育创新实践共同体,是广东推动教育信息化积极探索、自我超越的实际行动,对全国具有示范性作用,她期望广东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重协同、促开放”、“重研究、促成果”、“重变化、促发展”,将省级教育创新实践共同体项目作为信息化教育教学应用创新和课堂革命的重要抓手,实现教育系统与外部资源的跨界、跨区、跨学科、跨学段的创新实践和教学改革。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超华提到,广东已启动了以“互联网+”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智慧共享虚拟社区平台,推进构建“跨区域、跨学校、跨学科、跨学段”学习共同体,结合省内外推进创新实践共同体的先行经验,为中小学师生共享“创新、创造、创作”智慧提供了“互联网+”众创环境,有力促进技术融合与教育均衡,推动教与学双向融合、师与生相互成长。要求教育部门,特别是教研和电教部门,做好引领和指导,从机制创新、业务跟踪、项目实施、工作推进的角度支持区域、学校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实践共同体,探索信息化教学应用推广的“共享、共建、共治、共赢”的长效机制,培育一批优质学校,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培养一代卓越学生,用互联网的思维、人工智能的触角,创造广东教育的无限可能。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小莉表示,中山市将借助省教育创新实践共同体的项目契机,结合本地的文化资源、教育优势,通过本地的区域、学校牵头的“共同体”项目,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双融双创行动,为省级共同体项目作出中山的行动、中山的经验、中山的品质。 


培训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学术讲座、教学观摩和研讨沙龙。上海市教育科院蒋鸣和教授结合教育部创新实践共同体的理念和思路,阐述了信息化教学共同体的协同推进与实践路径;南方科技大学赵建华教授围绕教师专业成长的理论,阐述了信息化教学实践共同体的方法与应用案例;佛山市教育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岑健林介绍了基于广东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双融双创智慧共享社区的合作交流机制;华南师范大学柯清超教授作了《全联接与智能时代的实践共同体与跨学科教学创新》的主题报告,为共同体项目提供了理论认知、实践方向和实施路径。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应用推广部主任杨明欢对共同体项目做了具体部署,湖北省武汉市教科院李立新、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发展中心林盛山、华南师范大学华子荀等专家作了具体的项目指导。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