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高要:“五个一批”项目助经济提速

    日前,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高要市金利镇新时代购物广场开始招商营运,将成为高要市乃至肇庆地区大型商贸综合体,目前已有润升百货、苏宁电器、肯德基、中影院线等数十个商家签约落户。

金利镇新时代广场的营运,是高要市坚持“产城融合、两化并进”,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也是高要抓项目稳增长促转型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高要按照肇庆市“两区引领两化”发展战略,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突出“一区一城”(汽配产业园区、紫云新城)建设,强化项目带动,狠抓“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稳增长促转型。

    促一批新建项目增强后劲。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高要市力促落户项目加快建设,鸿兴精密压铸、禾惠电子等一批新建项目快速推进。其中,鸿兴精密压铸已试投产,项目达标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创税1200多万元。

    促一批企业增资扩产。在抓好新建项目的同时,高要还注重挖潜增效,强化贴身服务,加大政策、科技和资金扶持力度,推动一批现有优质企业增资扩产,拉动经济增长。目前,华锋电子、鸿劲铝业二期、飞亚汽配、一统服饰等一批增资扩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据悉,今年高要增资扩产或技改项目有16个,总投资近25亿元,预计投产后新增产值20多亿元。

   促一批企业扶优培强。高要突出抓好一批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汽配、五金、化工、黄金等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加快打造省级汽配产业园区契机,重点推动鸿图科技、鸿泰科技、天龙油墨等一批重点企业扶优培强,增强重点企业带动力和辐射力,加快形成支柱产业集聚。

    促一批城镇项目拉动增长。投资拉动是保增长的重要举措。高要市以“三旧”改造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引进有实力的投资者参与城镇商贸、服务等项目建设,破解城镇建设资金瓶颈制约,重点推进回龙宋隆小镇、蛟塘尚德家园、禄步凯骏都会等一批城镇建设项目,促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据统计,高要共启动城镇建设项目120多个,其中,正在动工建设项目36个,已竣工项目52个。

    促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建设的重点,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高要委托资深机构研究编制未来交通路网规划,大力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以交通路网的大规划对接珠三角、通达大西南。目前,广肇高速莲塘出入口、省道S362莲金线金利至富湾段等一批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效。

    为实现保增长目标,高要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积极采取多种监督办法,建立起责任分工协作机制、进度月报制度、情况公开制度、现场督查机制,强化倒逼落实机制。通过多措并举,高要稳增长效果明显,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