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把肇庆新区打造成广交会重要腹地

对广东而言——随着《珠三角规划纲要》的实施和西江水运持续快速发展,依托西江黄金水道,沿珠江主干流西进,可以开拓数省区广阔的发展纵深与腹地,成为广东经济再上新台阶的强大推动力,并带动西部,加强广东与广西、云南、贵州的合作,也可沿江西进,开拓腹地,直达东南亚。

对肇庆新区而言,通过肇庆新区加强肇庆市与大西南、东盟地区的区域合作,全面展示肇庆市作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以及粤港澳连接东盟重要经济节点的区位、交通、产业、生态优势,构建东盟、大西南地区优势产业和总部进入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重要通道和经济走廊,把肇庆市打造成为代表广佛肇、集合珠三角、连接大西南、联系东南亚的枢纽门户城市。

协同整合广交会、东博会、南博会等平台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贸会展两个支撑功能型产业,吸引珠三角、大西南和东南亚的各产业和企业的转移与进驻。

利用生态环境优势,根据肇庆新区产业发展战略定位和目标,把肇庆新区打造成为广交会的重要腹地甚至是第二个“广交会”,打造和发挥肇庆新区与珠三角、大西南地区产业对接的桥头堡、珠三角制造业与服务业高度融合的重要平台和带动肇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等作用。

肇庆新区基础设施完善,要素成本低廉,加之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使肇庆新区成为承接国际以及国内产业转移的最佳区域。同时,也要注意向东与紧密相邻的承接工业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肇庆高新区,以及向西与处于肇庆西部的位于西江亿吨“黄金水道”核心区段的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在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张延伸项目转移等方面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的协调肇庆东西两翼的优势带动肇庆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