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肇庆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肇庆为企业环保评级提高环保“违法成本”

肇庆市环保局公布去年该市192家参与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评级,并通报该市银监局、当地人行等金融及相关部门,评级结果录入该市征信统一信息平台,作为企业信用的其中一个参考指标。

肇庆市某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6日在电话中表示,企业被出示“红牌”后,银行会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再确定贷款额度和利率。

2013年12月国家环保部会同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后,今年该市对企业的环保监管扩大了审核范围,列入环保信用管理的企业名单由去年106家扩大到192家。

在该市已公布的结果中,有47家因为停产、未验收、关停等原因暂不予评级外,剩余的企业中最终“绿牌”企业有125家,占比率为65.10%;“黄牌”企业共有6家,占比率为3.13%;“红牌”企业共有14家,所占比率为7.29%。

据该市金融管理局官方表示,该市企业环保信用评级体系是帮助银行等市场主体了解企业的环境信用和环境风险,对审查企业信贷等商业决策作重要参考,并在行政许可、公共采购、资质等级评定、安排和拨付有关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等方面,提高企业在环保领域的“违法成本”。

该市某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称,银行对不同类型的企业都有针对性的评价体系,环保信用评价体系会用在与环保密切相关的行业。

据介绍,在企业被环保部门警示后,企业完成了相应评价指标整改,可到提出修复,经确认后,由相应的环保部门撤销“黄牌”、“红牌”记录。目前该市环保局已陆续收到不同企业的环保信用修复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