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阳江: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原材料供应基地

近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广东省发展先进材料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形成1个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8000亿元以上、工业增加值达6475亿元的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迈入世界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行列。为优化先进材料产业布局,广东将打造14个特色优势区域产业集群,其中包括阳江合金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先进材料产业是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之一。目前,省内已初步形成广州、深圳、珠海、佛山、韶关、河源、梅州、惠州、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云浮等先进材料产业基地。

《行动计划》明确,要重点打造阳江合金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分别推动以高端不锈钢、建筑用钢、铝合金板材为主的合金原材料,以绿色水泥、节能玻璃、新型陶瓷为主的建筑原材料的协同发展,打造年主营业务收入超2000亿元的合金材料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

近年来,珠海(阳江)产业园大力发展先进材料产业,目前园区已集聚广青金属、广青压延、甬金金属、宏旺不锈钢4家百亿级企业,建成了年产200万吨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形成从冶炼、热轧、冷轧、精炼到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是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高端不锈钢生产集聚区之一,2021年产值首破千亿,2022年产值达1200亿元。

“我们正在向省工信厅申请支持珠海(阳江)产业园申报合金材料(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园。”阳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阳江市2023年印发《阳江市高端合金材料及新型管材产业基地发展指南》,推动硬质合金项目加快建设,广青压延不锈钢深加工提产增效技改、甬金年加工35万吨宽幅精密不锈钢板带技改项目投产。

据介绍,2024年,阳江市将进一步做大先进材料“硬家底”,全力推动硬质合金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拓展铝合金、钛合金、铜合金、镁合金等高端先进产业,逐步向高端先进材料转型。加快搭建产业技术支撑服务平台,培育引进先进材料交易市场,加快推动形成聚合冶炼、精深加工、金属制品、物流交易等环节的先进材料全产业链,把阳江市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原材料供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