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阳江:不锈钢合金材料产值五年内力争超2000亿元

今年9月22日,2023世界粤商大会发布了“2023广东省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其中,广东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榜广东省制造业民企百强。

这是阳江在百强榜的首次突破。而它所处的行业正是阳江正在崛起的超千亿级支柱型产业集群——先进材料。

作为华南地区重要的基础材料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高端不锈钢生产集聚区之一,2022年阳江合金材料年产值已达1200亿元,五年内该产业有更大的发展目标——实现年产值超2000亿元。

加速实现年产值破千亿,阳江先进材料产业集群强势崛起的密码是什么?站在新的历史机遇前,如何推动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跃升?

或许,在热闹的工业园区,繁忙的企业生产线,充满激情的奋斗者那里能找到答案……

 

优质企业拔节生长 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立冬已过,南方的凉意渐渐袭来,但阳江高新区工业园区仍是一派繁忙的火热景象。园区内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车间里机器轰鸣,道路上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广东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东甬金”)是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国内第四家生产基地,以生产300系列不锈钢冷轧板卷为主,产品主要销往佛山市场,部分出口韩国、土耳其、俄罗斯、意大利等国家。

2018年广东甬金落户阳江高新区,2019年开始建设一期项目,2022年实现生产产量68万吨,销售额1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55%、70.59%。短短五年,广东甬金已完成三期技改项目,并成功上榜广东省制造业民企百强。

作为合金材料产业一员,广东甬金的快速发展并非偶然,也不是个例。

一直以来,阳江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在引进“链主”企业——广青科技后,又着力引进优质金属材料企业,力促企业在阳江这片“沃土”既能扎得下根又能拔节生长。

经过几年发展,阳江的合金材料制造业“军团”中,逐渐涌现出世纪青山、广东甬金、阳江宏旺等500强及新兴铸管、开宝集团、强力科技等重点企业,成功构建了冶炼、热冷轧、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在产业布局上,阳江按照“以上游引下游”和“以下游促上游”的双向发展思路。上中游产业主要以阳江高新区为临港工业的主战场,通过发挥港口优势,重点依托三大镍合金企业为龙头,以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为基础,发展高端不锈钢原材料;下游产业以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珠海(阳江万象)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江城银岭科技产业园为载体,以产品研发、工业设计、检测和展览展示等为平台,发展多元化不锈钢产品。

在阳江举全市之力推进合金材料产业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背景下,目前,阳江拥有200万吨高端不锈钢、90万吨球墨铸铁、300万吨建筑用材产能,从基础原料到金属制品,产业发展已极具规模。

 

科技创新赋能降本增效  技术攻关增强发展动能  

“今年5月,公司三期技改项目进行试生产,今年目标生产产量超80万吨,销售额超120亿元。”广东甬金常务副总经理王国军介绍,广东甬金一期项目生产的产品平均厚度在0.35毫米以上,二期项目为四尺生产线(产品宽度为1219毫米),生产的产品更薄,平均厚度达0.26毫米。三期技改项目是在二期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进和优化,生产效率提升了20%左右。

“产品规格更多,用途更广,面向的市场自然更加广阔。”王国军说,持续进行技改和突破核心技术攻关,是企业在短短几年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秘籍”。据介绍,广东甬金的主要设备来自自主研发,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壁垒,实现了国产化。根据相关数据和试验,相比于进口设备价格下降了50%,生产效率提高了60% ,运营成本大大降低的同时,也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口碑。

大力推动投产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加强科技创新,广东甬金是阳江合金材料企业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有力见证。

和广东甬金一样,作为产业链上另一家重点企业,阳江宏旺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阳江宏旺”)也在科技创新的赛道上实现“加速跑”。宏旺冷轧项目实施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走进项目一期的生产车间,压延、退火、酸洗、平整等工序,都在一条746米长的全自动生产线上快速地“一键”完成,全程鲜见生产工人。

据了解,该公司在2018年建立之初就以智慧工厂、智慧制造和高端制造为目标进行设计建设,引进先进的冷轧不锈钢生产设备;同时,所有产线采用国内冷轧行业最先进的宝信软件系统,所有产线实现全厂集中控制和产线“无人化”运行。“因为整条产线智能程度比较高,所以需求的人工比较少,有力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阳江宏旺人事行政科经理戴园强介绍道。

与此同时,产业链的下游企业也在稳步发力,持续推动企业降本增效。2020年6月,阳江开宝新材料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开宝新材料”)不锈钢精加工首期项目正式投产,其生产的不锈钢精加工面板主要运用于大型建筑幕墙、室内外装饰工程、家居金属制品等。去年以来,受下游房地产、基建、社会消费面低迷的影响,下游需求有所下滑,钢材产品价格出现下滑,钢铁行业利润空间收窄。为应对市场冲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企业及时对机器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同时,为了提升自身竞争力,开宝新材料在个性化定制方面下足了功夫,首期项目采用全自动化压纹板生产设备、PVD离子镀膜设备、无指纹生产设备等。其中,整卷压花生产线由该企业自主研发,可印制100多种花纹。

“为让产品更加突出。今年以来,在产品多样化和管理精细化方面,我们做了很多调整。”开宝新材料经理邓亚峰介绍,相比去年,今年的订单有所增加,接下来,企业将进一步增加产品多样性,念好降本增效“生意经”。

 

发挥资源禀赋优势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目前,阳江先进材料产业主要集聚于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该区已规模建设6.17平方公里的中国合金材料(高端不锈钢)基地。作为阳江市工业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该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谋划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重点打造合金材料、风电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造就了扎实的工业基础。

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依海而立,腹地广阔,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的黄金三角地带,临近肇阳高速、滨海旅游公路、西部沿海高速等公路资源。阳江港吉树作业区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规划码头岸线约12.12公里,规划建设63个泊位码头,可通10万吨级货轮,设有海上风电运输运维母港。

“江通湖、湖通海、高速通铁路、铁路通港口”,是催生人流、物流、资金流加速汇聚该区的新交通特征。

“落户阳江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看中了这里的地域和交通优势。”王国军说,依托广青科技的“链主”资源,广东甬金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及生产的可持续性;同时,国内的佛山和无锡是合金材料产业两大主要市场,企业靠近佛山市场,不仅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还可以极大地缩短产品的交货期;此外,利用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完善的港口配套设施,企业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不断向国外扩大出口,而海运和陆运的运输成本也相去甚远。

在交通连接上,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近年来坚持项目为王,积蓄发展后劲,紧抓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在有序梯度转移和珠海对口帮扶协作机遇,主动靠前承接优质要素资源外溢,高水平规划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的“万亩千亿”主平台,为优质项目落户打下了良好基础。

随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高性能新型镍合金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顺利获批,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投入使用,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技术研究院、阳江市中乌巴顿技术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相继建成,该区大力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为合金材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外,该区正在加快推动建设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核心区,建设具备综合办公、研发、会展、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活配套基础设施,为园区提供后勤服务保障,让入园的企业引得来人、留得住人。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从广东甬金到阳江宏旺,近年来产业链上的合金材料企业发展可谓一年跨出一大步。“这离不开各级政府部门对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营商环境好,企业成长快。”走访中,多个企业负责人都发出了这样的赞叹。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据了解,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建立了区主要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制度,积极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情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企业顺利落户、建成投产、提速发展。

走访企业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从成本结构来看,天然气占比较大。收到企业反馈,该区立即出台相应措施,持续开展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改革,通过打造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降低用气报装成本等惠企助企措施,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让用气企业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与此同时,阳江持续抢占产业转移先机,多举措强化、补齐金属材料产业链,进一步推动产业聚链成群、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强链延链,关键在精准招商。近年来,阳江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及其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需求,编制“一图一库”,力争在产业招引上取得新突破。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实施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定期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制定出台招商引资相关奖励办法……一系列招商引资“组合拳”,不断形成推动合金材料全产业链发展的强大合力。

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延伸合金材料产业链,引进建设一个集下游深加工、贸易、电商、集散等功能于一体的不锈钢深加工中心项目。此外,重点引进新型合金材料项目,推动高碳铬铁等项目建设;引进培育铝合金、铬合金、硬质合金等有色金属材料企业。进一步壮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提升行业地位。

今年8月24日召开的阳江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擘画了阳江推动综合实力新跃升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振兴工程”,聚焦发展壮大绿色能源与新型储能、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农业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看当下,一大批优秀企业、项目“串珠成链”,阳江金属材料产业图谱绘制得越来越清晰,含金量越来越高;展未来,阳江将加快引进一批契合产业发展、符合长远规划的新型金属材料深加工、精加工项目,提升新材料产业集聚优势,构建立体贯通的产业链。

好风凭借力,扶摇九万里。作为阳江重点打造的“4+4”支柱产业,先进材料产业优势叠加、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