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阳江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知识产权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阳江市知识产权局以市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和“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以企业的实际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广东省专利条例》等法规的宣传活动,送法进企业、进学校,充分运用各种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专利集中资助、专利咨询,联合执法等活动,以知识产权宣传为手段,积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成果,激发创新活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了社会公众知识产权认知度和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专利咨询举办知识产权讲座

该市知识产权局抓住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契机,将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与知识产权宣传周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工商局、版权局、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等单位,分别在市区、阳东区、阳西县、高新区举办了4场知识产权宣传咨询活动。活动中就专利权、专利申请等问题解答企业和群众咨询,并现场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广东省专利条例》等宣传材料4000多份。活动期间,在报纸和网上同时发表一系列活动报道和一期知识产权专题特刊、不定期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知识等,让社会群众了解知识产权就在身边,引导他们学习知识产权知识、树立创新理念。促使企业领导和广大员工真正认识到企业的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企业对知识产权知识的认知度,加强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进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为促使该市企业和群众了解更多专利保护知识,为企业、学校提供较全面的知识产权培训服务,市知识产权局邀请了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和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分别在阳东区居然之家商场、阳江市职业技术学院、阳江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了3场知识产权讲座。围绕“专利申请和保护”主题,重点宣传国家、省和市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原则立场和坚强信心,介绍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有益经验和明显成效,讲解专利法、专利条例等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典型案例和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知识等内容。参加讲座共有500多人次,有效提升该市社会知识产权认知度,逐步形成知识产权保护良好氛围。

加强基层服务加大专利资助

为进一步掌握真实情况,加强基层专利服务,阳江市知识产权局组成专利申请情况调研小组,于7月20至24日分别赴各县(市、区)近20家企业实地开展专利申请情况调研,把专利申请和专利维权政策法规送到企业,把专利服务送到工厂。调研小组与有关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了解企业专利申请、保护和知识产权管理的情况,以及企业在专利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以案说法,重点宣传了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知识,详细讲解了专利申请流程和资助奖励办法,现场解答企业在实际生产和经营中遇到的一些专利申请及维权等问题。

为激发本市发明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市知识产权局根据《阳江市专利申请费用资助暂行办法》(阳府〔2009〕61号)文件对本市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在本市辖区内有经常居所的个人申请国内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进行资助。申请发明专利,每项资助3000元(申请人请求实质审查并缴纳有关费用后先资助500元,待专利授权时,再凭专利证书资助余下的2500元);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受理后资助300元;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受理后资助100元。据统计, 1至7月,已资助专利申请205项。为进一步调动本市发明人申请专利的积极性,市知识产权局下一步还将对《专利申请费用资助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完善,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提高专利资助的额度,进一步激发社会创造创新活力,发挥专利对促进企业创新转型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

加大专利执法力度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

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市知识产权局加大专利执法力度,认真调处知识产权纠纷,完善专利维权服务,有效保障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深入开展“双打”专项工作。根据国务院和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部署,组织“双打”各成员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上半年,市知识产权局牵头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工商、文广新、质监、药监、经信、商务、卫生、农业、林业、海关、烟草等部门开展打击行动,同时,组织开展燃油专项打假、“清风”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20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5632家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31宗,涉案金额4118万元,接待咨询人员182人次,派发宣传资料13500多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二是开展市县联合执法。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开展了5次联合执法,重点检查了家用电器、粮油食品、儿童用品、日用品等商品,查处假冒专利产品1件,有效保障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查处假冒专利集中行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专利保护,在全市范围内将药品、保健品、儿童用品、日用品等商品作为重点产品,组织了各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开展查处假冒专利集中行动月工作。共检查了30多家大型药店、商场、超市,检查了400多件商品,立假冒专利案件6件,有效阻止涉案假冒专利商品继续流通,规范市场秩序。

四是有效调处知识产权纠纷。上半年,市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11宗,其中涉外案件7宗,已调解结案7宗;共立假冒专利案件7宗,已处理结案7宗。在调解和处理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依法审理和处理案件,较好地维护权利人的权益和市场经济秩序。

五是提升知识产权维权服务。8月6日,阳江市五金刀剪产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在市区五金刀剪商贸城正式揭牌成立。同时,在省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我市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申请,要求成立中国(阳江)五金刀剪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便进一步规范我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更好地利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资源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全面、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