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东凌丰集团:着力激发产业工人技术创新创效

近日,记者在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由一个个蓝色机械臂链接而成的一条条生产线正在“吐出”各式高端的不锈钢餐厨具。据悉,2022年,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在外贸出口企业增幅下滑的大环境下,依然呈现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而稳定发展背后的“密码”之一,就是公司坚持育用结合,着力培育一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使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大力加强技能人才培养

为企业发展赋能

工人是企业的基石,技术是发展的灵魂。“凌丰集团共建成投产不锈钢锅和铝锅自动化生产线9条,应用工业机器人1000多台套。2019年起,公司先后组建4个大师工作室,先后向1000多名一线工人大力推广表面处理、机械设计及自动化、工业产品设计、机器人系统操作等方面的技能培训,使公司的人均产出、工厂产能和生产效率逐年提升。”凌丰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东凌丰五金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械设计部主管梁绍明,也是云浮市工业机器人系统应用工程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先利用我们高科技型企业,培养一批高学历高技能的系统操作员,再进行培训或现场指导,最终使我们的工厂在自动化应用方面,包括人才的培养、生产效率的提升作出改进。”梁绍明说道。

推进技能等级鉴定工作

提升职工队伍素质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一线员工的技能水平,凌丰集团还开发了职业技能等级培训与认定工作。目前,共有1752人通过定级评价,产业工人队伍不断壮大,综合素质持续提升。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成分厂行政部助理人事主管朱文捷告诉记者,职业技能培训的鉴定是通过电工、工业机器人、冲压工等不同工种,按一、二、三、四、五级划分。“我们工厂作为一个平台,给员工提供线上线下的培训还有实操培训,让他们通过考核后再取得技能证书。”朱文捷说。

随着员工技能水平的提升,该公司创新型自主研发产品也一直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拥有国内及国际授权专利700多项,产品先后获得“德国红点奖”“美国工业设计优秀奖”“中国设计红星奖”“台湾金点设计奖”等多项殊荣,成为行业示范标杆。“从产品设计到模具设计再到模具加工方面,我们的员工人数有100多人,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实力比较强大,在这个行业里是数一数二的。同时,我们每年推出的新产品数以百计。”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成分厂技术部主管叶建华告诉记者。

此外,该公司工会每年都会组织各类活动促进员工成长,拓宽员工晋升渠道,让员工切实感受到大家庭般的温暖。和谐健全的企业环境也培养了一批批具有竞争活力的学习型、创新型人才为企业高效发展赋能,激发产业工人奋进的力量,真正实现了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

企业培育工人,工人成就企业。一直以来,凌丰集团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创新政策措施,形成了行业独特的、领先的技术产能优势,不锈钢餐厨具出口额十多年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等荣誉,谱写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奋进之歌。

来源:云浮发布、新兴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