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新兴造”热水壶有304标识 “毒水壶”那只是传说

我要赶快回去看看我们家的电热水壶有没有304标识。网上说没有标识的就是高锰钢产品。这种壶烧的水是‘忘情水’,喝了记忆力要下降,也不知是不是真的!”忧心忡忡的市民林女士焦急地告诉记者。

近期一则关于不锈钢电热水壶若未标有304标识,材质选用的是非食品级的高锰钢,使用者有可能会记忆力衰退,更严重可能“精神萎靡不振”的报道。不少人因此谈“不锈钢电热水壶”色变,纷纷表示要去购买有“304”标识的电热水壶。

作为中国高端不锈钢餐厨具的主产地,南方日报新兴视窗记者采访本地多家不锈钢企业了解到,本地知名企业生产的不锈钢电热水壶均采用304材质,消费者可放心使用。至于市民选购电热水壶,建议避免选购“便宜货”,尽量选用食品级材质水壶。

争论 有害无害?多年争论无定论

记者整理公开的新闻报道后发现,近期微信朋友圈热传的“非304不锈钢电热壶危害健康”的传言,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早在几年前就有此争论。

当时,争论侧重于两大方面:一个是媒体报道称,根据某省相关部门的抽检报告,55.6%的电热水壶产品锰含量在10%左右。有专家表示,这种材质的食品容器若加热,会把容器里面的锰溶解出来,人体长期过量摄入金属锰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功能,对身体健康更是会产生不小的影响,产生记忆力减退、嗜睡、精神萎靡不振、神经功能紊乱等症状。有媒体通过暗访发现,市面上的电热壶,有很多都没有“304”标志。此为“有害”说法。

很快,又有专家出来辟谣,称锰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超过一定剂量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电热水壶煮水并不会造成锰超标。不锈钢的极限温度是650℃,超过这个温度,材质中的重金属成分才会析出;水的沸点最高是100℃,这个温度下,钢材中锰的含量再高,一般也都不会析出。

这种电热水壶究竟还能不能用?网上的这些说法是否可靠?虽然多方各执一词难下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像很多网上传言一样,关于非304不锈钢电热壶危害健康的传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每每都切中舆论关注焦点。

在多位受访市民看来,无304标识的不锈钢电热水壶是否对人体有害仍无定论,在这种情况下,有市民索性换新的电热水壶了事,“价钱贵不了多少,主要是用起来图个安心”。

解析 无需过度担心锰超标才有害身体

作为中国高端不锈钢餐厨具的主产地,新兴也有不锈钢企业生产不锈钢电热水壶。以万事泰集团为例,产品中的不锈钢煲占90%,不锈钢水煲占2%,但这些产品全部为304材质。

万事泰集团技术中心总监熊绍民分析,近期疯传的电热水壶高锰钢现象,是一些厂家将不锈钢材质里的镍减少,增加锰的含量,这样的结果是不锈钢材料的防腐蚀性能比304钢差很多,外观也没有304钢亮,但成本优势较为明显。“一般饮用水的锰含量不足0.1毫克/升,蔬菜为0.2-10.4毫克/公斤,而锰的摄入量超标后会对身体有一定的损害,主要体现在对人的神经系统方面,表现为记忆力衰退,精神不振等症状。尽管这种劣质水壶能危害健康,但也不必惊慌,没有网上传播的那么严重,锰中毒事件还是很少听闻的,因为这种材料还比不上含铅的铝煲危害性大,也没有铜的危害性大,正常使用时,一般不会出问题。当然市民如果有担心,尽量不要在饮用水或食物烹饪中使用。”

凌丰集团旗下的凌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志雄表示,该公司所生产的电热水壶均为SUS304不锈钢材料。“根据专家分析,在使用过程中锰析出过多会对人体有一定的损害。高锰钢和304不锈钢的区别在于含镍量及含锰量的标准,一般304不锈钢材料含镍量在7.85-10.5%左右,而高锰钢的含镍量在0.8-1.2%左右;304不锈钢的含锰量为≤2%左右,而高锰钢的含锰量为8.5-10%左右。”

■专家建议

尽量选用有304标识大品牌水壶

现在市面上的电热水壶杂而多,如何买到安全的电热水壶?据了解,看不锈钢厨具是否“有毒”,主要看锰、铬、镍等金属迁移量是否超标。我国对食品接触制品的金属迁移标准有明确标准,304不锈钢的耐腐蚀性能高于美标201,更远远高于国产非标201,可满足最苛刻的欧盟儿童专用及护理用品要求,是生产食品接触制品的最佳选择。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既然是否有害争论不休,“市民不妨多花点钱买个放心,毕竟没有贵很多。”记者走访本地商店了解到,304电热水壶售价一般在100元以上,非304标识不锈钢电热水壶售价则为三四十元,网上售价甚至更便宜。

熊绍民告诉记者,目前电热水壶的选择比较复杂,仅凭肉眼很难选出什么是304材质或高锰钢水壶,但是遵循“一分钱一分货”原则,尽量不要图便宜买地摊货,最好选择正规售卖渠道经销的大品牌,保证质量安全可靠;其次是尽量选有304标识的水壶,有些304水壶没有打上标记,这就要看说明书是否标记304或食品级材质。

苏志雄则建议,选择电热水壶首先看该产品是否有标出304材质。此外,如果产品用料太薄,有可能是高锰钢产品(0.3mm左右),一般304不锈钢产品的用料在0.5mm左右或以上,因为材料薄才有价格优势。“建议市场上50元以下的电热水壶市民尽量不要购买,很有可能是高锰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