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新兴县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工作:反哺互补竞相发展

驱车进入新兴县城,连排的仿唐筠洲花园建筑住宅小区在阳光下蔚然壮观;转至城区河岸边,现代时尚的翔顺花园酒店车水马龙,繁华热闹;穿过县城来到飞天蚕旅游风景区,云雾缭绕象窝茶园上,星星点点的茶农正在忙于采摘春茶……这是广东翔顺集团多元化产业发展的不同镜头,也是该县推动三产交叉融合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联“一”补“三”三产融合互补竞相发展

广东翔顺集团有限公司,是新兴县土生土长的一家民营企业,以多元化业务发展被新兴县人民所熟知。1996年成立时,翔顺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建筑队。经过二十年发展,集团目前拥有翔顺房地产公司、翔顺建筑公司、翔顺花园酒店、翔顺龙山酒店、翔顺投资公司、翔顺象窝茶业公司、翔顺餐厨具公司、翔顺物业公司、翔顺旅行社等九家下属公司。

二十年间,翔顺集团深耕本土,顺势而为,从藉藉无名的普通建筑队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多元化企业。公司将房地产和建筑两大核心主导产业经营得有声有色,并将发展触角伸向旅游业、餐饮业、生态农业,以第一产业的优势以及辐射和联结效应,带旺第三产业,联“一”补“三”,实现多元化发展之路。

由建筑行业起家的广东翔顺集团有限公司,如今正逐步走向跨产业发展的成熟轨道。位于新兴县东南部20多公里的太平镇飞天蚕象窝茶园,四周群山环抱、海拔800多米,植被良好,满山翠绿,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恍若仙境。目前,该茶园周围林地面积共7000多亩,公司及茶场工人现有100多人,是新兴县产量最多,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的本土特色茶园。茶园以贯彻“自然生态、绿色文化、科技产业”理念,全力打造一个以茶文化旅游为特色,集生产、加工、休闲、观光、科普、健身于一体的农业生态园,使之成为粤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优美的象窝茶园风光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成为新兴县打造禅意生态名城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每年,翔顺房地产业主们携家出游象窝茶园,成为景区的重要消费群体,进一步促进了新兴县旅游业的内需发展。目前,以象窝茶园为核心圈的生态旅游业成为近年来翔顺集团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也成为县内外游客旅游的热点,茶园出产的象窝茶也逐渐成为本区域的著名特产品牌。去年,该茶园年产值达1200多万元,通过以房地产业反哺农业的方式,创立绿色生态品牌、拓展绿色产业链条,积极打造农业绿色GDP,走出了一条“产业化龙头带基地、标准化生产出精品、生态型产品创品牌”的高速发展之路。

反哺效应 构建“1+N”融合模式

立足房地产,辐射带动农业和旅游服务业,实现转型发展,是许多企业的梦想。但如何将房地产行业与传统农业、休闲旅游业相结合,形成互促互动的新型业态?该集团副总裁钟世雄表示,从2001年开始,公司先后联合开发建设完成多个大型商住楼盘,开发面积逾180万平方米,住宅8000余套,为超过3万人提供了良好的居住环境。而这8000多住户当中,公司衍生出各类产业服务,涉及吃、住、行、玩、用等多个方面,形成了独有的以“住户”为核心的“圈层文化”,由此带动相关如温泉、酒店、物业管理、飞天蚕旅游景区、不锈钢餐厨具等产业发展,这些产业与房地产业完美结合,创造出新商机和价值链,从而成为翔顺集团从一个产业迈向另一个产业的重要支撑。  

目前,广东翔顺集团有限公司在着力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的同时,也在大力度地投身到新兴县的各项公益事业中,公益善行反哺至新兴县教育事业、市政交通、支持弱势群体等多个领域,其中最为瞩目的要数教育事业方面,包括投入4688万元捐建新兴县翔顺实验学校,截至目前累计在教育领域方面的公益支出逾5500万元。

试点探索 打造全国示范样本  

事实上,像翔顺集团这种以房地产为主业,涉足跨界发展复合型业态理念的企业,在该县范围内不止一家,是全市乃至全国罕见的集团企业现象。

数据显示,目前新兴县一二三产业约占GDP比重24%、42%和34%,比例接近,业态均衡,而这恰好是该县长年积累打下的良好产业基础。新兴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要落实市委将新兴县打造为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的要求,支持温氏股份从一产向二、三产发展,扶持翔顺、凌丰等龙头企业向跨行业、跨产业发展,探索推进三产融合、四化同步、城乡统筹的发展新模式,力争为全国创造更多新鲜经验,争取列入国家农村改革试点。

为此,该县结合实际情况和产业布局,出台了《新兴县创建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的实施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是:推动三大产业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扶持农业企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引导骨干企业从工业向一、三产业两头拓展,降低产业成本;发挥旅游三产优势,为一产、二产增加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知名度,促进一二三产业紧密连接、协同发展,形成三产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

作为中国禅宗六祖惠能大师的故乡,近年来,新兴县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擦亮“六祖牌”,全力营造浓厚的禅宗文化氛围。去年,随着江罗高速新兴段的开通和周边交通的不改完善,该县“禅宗文化游”、“温泉养生游”和“生态休闲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据统计,春节七天假期,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92.2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全县社会旅游总收入19403.28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38%,品牌效应带旺旅游市场。

目前,该县按照“一都、两区、三脉、五组团”的思路,完善全县旅游配套服务,建设金台山森林公园,迁建金台寺,加快六祖小镇、藏佛坑、天露山二期等一批景点建设,丰富旅游内容。加快景区间的路网建设,通过公路把各景区串联起来,形成“国恩寺、天露山、里洞、大江”和“国恩寺、三宝寺、飞天蚕”两条旅游发展轴,促进景区间互动互利、优势互补,做大做强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