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唐谊:找准基层统战着力点 全力打造禅意生态名城

“当前,新兴县正按照市委要求,加快禅意生态名城建设,确保2018年与省同步建成小康、为云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要实现这些目标任务,离不开统一战线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优势,贴近群众、化解矛盾的沟通优势,因此,要找准着力点,打造富有新兴特色的基层统战工作新局面。”新兴县县长唐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唐谊说,广东温氏集团是新兴县最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体,也是该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最密集的地方。一直以来,温氏集团高度支持配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党的事业非常支持,支持县委在集团内成立党委,并在下属各子公司也相应成立党支部。因此,新兴县要立足这些特点和基础,积极扶持温氏集团发展壮大,引导温氏集团继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通过温氏这个点,带动全县这个面,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做到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唐谊告诉记者,新兴民营经济、市场经济非常发达,非公经济体有16135个,占全县经济体的97.23%,规上非公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97.5%,成为新兴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要通过做好实体企业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和对自身发展的信心,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巩固和扩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唐谊认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问题。为此,新兴县提出要着力打好“园区牌”,推动“五大园区”扩能增效,积极做好实体企业的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帮助企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尤其抓好不锈钢创新服务中心建设,用好用活扶持不锈钢企业发展的20条优惠政策,推动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

“新兴县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禅宗六祖文化中‘平等、包容、感恩’的思想,加强对党外人士、知识分子、非公经济和‘新三类人’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为建设禅意生态名城添砖加瓦。例如翔顺集团捐资4600多万元建设翔顺实验学校;温氏集团创立‘温北英慈善基金’帮助困难群众,温氏筠城控股捐资1.5亿元建设惠能纪念堂,最近还和凌丰集团各捐资2500万元,启动惠能小学建设。此外,万事泰、祥利集团等一批企业家和非公经济人士,也纷纷投身到社会各项事业建设当中,出钱出力参与新农村建设、扶贫解困、捐资助学、社会管理等各项活动,使新兴县各项工作近年来都走在全市甚至全省的前列。”唐谊说。

唐谊表示,今年,新兴县还将加快补齐“城区短板”、“民生短板”和“精神文明短板”,通过完善城区配套,强力推进创国卫工作,提升城市品位,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民群众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不断壮大共同奋斗的智慧和力量,为建设禅意生态名城、2018年与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