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新兴"创国卫"提升幸福指数 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道路变样 居民出行更方便

  

平整的柏油路面、拓宽的机动车道、规范的人行道……今年下半年以来,新兴县城城区的大园路大变样。“以前机动车道没那么宽,没划定停车位,每逢节假日都会堵车,改造后,机动车道多了,而且划定停车位,车辆、行人井然有序。”谈及改造前后的大园路,大园路临街某店铺老板梁先生如此感慨。

  

如今,县城建设路、建设南路、体育路等多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新兴县城将逐步形成更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

  

广兴大道是新兴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兴西接阳春市、东接佛山高明区乃至珠三角各城市联系的交通要道,也是新兴对外展示的窗口。以前由于受道路使用多年、道路结构等级不高、重型车辆碾压等的因素影响,路面变得破烂不堪,机动车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断板、裂缝、沉陷等现象,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如今,这些问题都成为过去式。2015年,广兴大道中、西段道路的升级改造被提上重要日程,限期改造,采用沥青混凝土结构,按双向六车道建设,于今年初竣工并实现通车。现在的广兴大道机动车道及停车带清晰,排水系统完善,各种交通标识线在沥青路面上十分醒目,车辆行人按指示有序穿行。

  

除了大园路、广兴大道外,县城区的许多道路、背街小巷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缓解了市民的“出行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区交通环境和县城形象。

  

市场升级 顾客档主乐开怀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攻坚战在新兴轰轰烈烈展开。从摆卖蔬菜小摊档到下水道,从主干道路标识到花草树木绿化,新兴的创卫工作全面铺开、立体化进行,彰显“不留任何一个死角”的决心。

  

过去,“脏、乱、差”是农贸市场的真实写照。如今,在新兴县城的农贸市场里,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记者在城西市场看到,市场布局合理、摊位整齐、排水畅通、地面干爽、光线充足、通风良好,经营秩序及环境卫生大大改善。家住新城镇锦水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城西市场升级改造后,以往习惯到大商场买菜购物的她,如今几乎每天都在就近的城西市场买菜,省了不少时间。

  

看似不起眼的民生事,关乎的却是百姓的切身利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后,得到了顾客档主由衷的赞许和肯定。“我在城西市场摆摊经营好几年,这两年开展市场升级改造后,硬件设施改善,卫生环境也好了很多。最开心的是,地面不再湿漉漉,不仅顾客逛得开心,我们卖菜的也舒心!”在城西市场某个蔬菜摊档前,档主冯阿姨爽朗地说。

  

“现在,菜市场干净整洁有序,到市场买菜感觉舒心多了。”这是新兴市民最实在的内心感受。市场内通道宽敞、商铺倚门出摊现象不复存在,代之以规范有序。创卫以来,新兴县城区10余个市场均分肉类、蔬菜、水果、豆制品、五金百货5个区域科学布局管理,形成了包抓责任单位与执法单位的整体联动,完善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落实岗位保洁人员,对环境卫生实行全天候保洁,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整洁的购物环境。

  

环境变靓 宜居宜业生活更舒适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既连着新兴县党委、政府的形象,又连着百姓的生产生活;它不仅标志着县城环境水平的提升,也标志着民生状况的改善。

  

“推窗见绿,花香扑鼻,心情自然舒畅多了。”家住翔顺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城区绿化带越来越多,每天清晨她都会沿着绿道散步。

  

俗话说,通衢大道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新兴县创卫惠及的不仅是新兴的“面子”,“里子”也同样重要。新兴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经过综合整治,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的环境有了根本的转变,污水横流、脏乱无序的现象不见了。

  

“两年时间,生活变化很大,越来越像大城市了。”家住新城镇塘背社区的吴先生表示,得益于创卫,城中村升级改造让村民有了干净、整洁的生态和居住环境。

  

经过两年多创卫,新兴县城旧貌换新颜。“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最近两年的变化确实让人想不到,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了。”在新兴县城土生土长、年过六旬的李先生感慨地说,新兴县城环境不断改善,宜居宜业,居民生活更舒适。(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