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新兴县:加快建设禅意生态名城

7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7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1.83%;12项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87.62%,总体进度超过时间进度12.62个百分点;58项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54亿元。

  

这组靓丽数据,是今年前9月新兴县重点项目建设的成绩单。

  

重点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促进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今年1—8月,全县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71.85亿元,增长9.8%;1—9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7亿元,增长11.1%。初步预测,前三季度全县GDP增长7%。

  

近期落幕的新兴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再次吹响了前进的号角。会议提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以赴抓攻坚、亮牌子、补短板、夯基础,全面建成禅意生态名城,争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确保2018年与省同步建成小康,2020年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为云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新兴县委书记唐谊表示,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兴县将继续乘势而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到云浮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国梅到新兴县检查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时的指示,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禅意生态名城建设。

  

 

●交通攻坚

  

加快融入珠三角1小时经济圈

  

工程车辆不时来回穿梭,沥青混合料拌合机、摊铺机、压路机、装载机等各类施工机械正在紧张作业,工人们忙于路面的施工工程作业,现场机声隆隆,这些忙碌的景象在江罗高速二期施工点每天都可以看见。今年底,江罗高速将全线通车,从新兴至中山、江门的里程均可缩短30公里,由于全程高速,预计用时可以减少45分钟以上。

  

去年底,江罗高速一期顺利通车,圆了新兴县49万人民几十年魂牵梦萦的“高速公路梦”,也为新兴县的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今年以来,新兴县继续把加快交通攻坚作为建设禅意生态名城的重要抓手,注重对交通基础重点项目的规划和建设,除了加快江罗、汕湛、高恩3条高速公路建设外,还抓好二环路等几条县内快速通道的建设,促进城区、景区、镇村之间便捷联通,并改造升级惠中路、大南路、茅园路、环城东路、建设路、体育路、南街、建设南路等15条城区道路,加快建设车岗大桥、东门大桥等一批桥梁工程,贯通“肠梗路”,改造交通瓶颈,进一步舒缓县城交通压力。

 

  

●亮好牌子

  

当好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

  

作为环珠三角“近邻”的新兴县,曾经因孕育了禅宗六祖惠能大师、广东温氏集团、新兴不锈钢餐厨具等而扬名海内外,成为我省粤中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云浮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近年来,新兴县坚持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四新一特”,立足产业基础,推动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是打好“三张牌”。

  

打好“温氏牌”,主要是抓住去年温氏整体上市、今年大量股份解禁的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导温氏资金更多地投入新兴建设,重点建设好总规3000亩、首期500亩、投资50亿元的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争取把德国、意大利、瑞士等著名农牧公司引进来,打造中国现代农牧集聚区;引导温氏投入4.1亿元,整合资金6.1亿元,抓好簕竹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把省道S113线沿线道路景观和家庭农场全部升级改造,形成一条“一轴两岸一廊道”景观带;加快农牧文化主题公园、黄冈实验中学、惠能纪念广场、惠能小学等规划建设,形成县城东区文教综合园区。

  

打好“园区牌”,就是抓住顺德帮扶机遇,按照“招商不仅是招企业,更是招产业”的思路,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广东凤铝的引进落户,同时以不锈钢“20条”、创新中心为纽带,加快不锈钢“机器换人”进程,上马厨电一体化项目,探索智能家居、智能厨房发展方向,做好国外、国内两个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佛山顺德(云浮新兴新成)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国际(新兴)信息产业基地、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温氏科技园等重点项目园区载体,带动产业集聚发展。

  

打好“六祖牌”,就是按照省委书记胡春华“核心区建设要慎重”的指示,坚持从容建设,按照5A景区标准,抓好集成河“一河两岸”大地景观建设,做好中心街街景立面改造,引进资金建设大型水上乐园,抓好六祖大型表演和六祖小镇项目建设,打造印象六祖,争取世界佛教大会落地新兴举办,并通过公路把各景区串联起来,形成一条“金台寺—禅宗文化基地—六祖小镇—国恩寺—六祖故居—香灯岗—藏佛坑—天露山”近34公里的国际级朝圣寻根大道。同时,整合禅宗文化、温泉和生态等独特资源,促进旅游与禅宗文化融合,促进景区间互动互利、优势互补,做大做强旅游业。

  

 

●重点项目

  

撑起全县经济发展脊梁

  

走进广东南牧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车间内工业机器人灵敏地摆动机械臂,在生产线上完成自动切管、弯管、开孔、焊接等工序,整个车间只听到伺服电机和自动电焊轻微的“嘶嘶”声,而没有常规生产线旁成排的操作工人,从物料到成品,全程自动化操作。而在另一家不锈钢龙头企业广东凌丰集团现代化产业基地,该企业生产的不锈钢餐厨具同样实现了自动化生产,仅需两个小时左右时间,从原片上料到一只成品锅便可以马上包装出来,而传统的生产工艺却需要花上一周时间。通过“机器换人”,大大节省生产时间,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企业效益。

  

近年来,新兴县紧紧依托区位、园区、人文、生态“四大优势”,以“引进一个项目发展一个产业”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合力推动,取得双突破。据统计,今年以来,新兴县新引进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63.04亿元,已完成投资10.74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亿元的项目有12个。新成工业园入园项目66个,计划总投资169.23亿元;已投产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83.8亿元;在建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68.63亿元。奔朗、祥利、三A等多个项目可在年内建成投产。

  

如今,随着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建成、一个个园区加紧规划建设、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相继落户,如浩荡东风劲吹禅都大地,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为全县重大项目储备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撑起了经济发展的脊梁。

  

据统计,截至9月底,悦天下生态养生旅游项目、中国国际(新兴)信息产业化项目、中国新兴·禅宗文化产业项目、新兴县城市扩容提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分别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17%、118%、171.63%和127.86%。

  

新兴县项目办负责人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来看,预计7项省重点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17.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23.1%。12项市重点项目全年可完成投资26.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7.9%。58项县重点项目也基本可以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在加快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新兴县还围绕项目落地做好跟踪动态服务,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新兴县招商引资实施方案》、《新兴县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新兴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制度》和《新兴县重点项目建设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

  

 

●亮点扫描

  

新兴诞生全市首家新三板企业

  

广东通力定造股份有限公司 (原新兴县通力造纸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有3条全自动特种纸生产线,年生产能力达4万吨。公司于2016年5月20日从有限责任公司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9月14日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同意挂牌函,成为云浮市首家成功登录“新三板”的企业。2014年10月公司通过云浮市环保局的环评验收,授予为环境友好型企业,连续多年获得云浮市重点民营企业、“A级纳税人”及“重信用守合同单位”等称号。

  

公司占地4万平方米,主要从事特种彩色包装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各种高档彩卡纸,主要用户包括华为、小米、古驰GUCCI、美国亚马逊、轩尼斯酒业以及众多高档消费品牌。

  

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第一期扩产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新建年产量6万吨彩色卡纸生产线,计划在2017年底投产,投产后预计新增税利超5000万元。第二期扩产计划在2019年前开工,将建设热电供应系统和年产量5万吨的特种纸生产线,初步建成年产量15万吨的特种纸产业园区。公司计划10年内投入资金20亿元,将通力定造打造成为原纸年产量达30万吨的集特种纸生产与深加工于一体的华南特种纸产业基地,成为国内特种纸龙头企业之一。

 

  

50亿打造国际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区

  

国际现代农牧装备产业项目由广东筠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新成工业园合作建设,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规划用地3000亩,规划建设年限为10年;首期投资15亿元,规划用地1000亩,规划建设年限为5年。项目将打造成国际性现代农牧饲养装备、智能化管理装备、环保装备等的产业集聚区,形成集现代农牧装备研发、制造、物流及产业金融服务、技术服务、学术探讨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提升当前中国农牧装备制造与应用的整体水平,实现中国传统农牧产业的转型升级。

  

项目拟建设5大功能板块:一是现代农牧装备生产区,功能包括禽畜饲养设备、智能自动化管理设备、环保产业设备、自动化环境控制设备、饲料生产设备、农业互联网技术装备、肉制品加工装备、农牧业房舍设施等农牧装备的生产。二是现代农牧装备研发中心,功能包括国际农牧装备技术研究、现代农牧业互联网技术装备的开发与推广、国际农牧装备学术交流平台。三是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技术服务中心,功能包括金融服务、装备租赁、技术服务等。四是现代农牧装备交易中心,功能为国际现代农牧设备的销售网络管理中心。五是现代农牧装备展示与物流中心,功能包括现代农牧装备的展示、体验与物流集散。

  

 

20亿打造禅宗文化产业基地

  

中国新兴·禅宗文化产业基地项目由新兴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地跨太平及六祖两镇。项目规划用地约1800亩,总投资20亿元。

  

项目一期计划投资9.8亿元,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大型户外表演舞台、禅音堂、禅宗酒店,以及商业、住宅配套等。共分为9个园区,分别为禅境园—禅文化实景演出区、禅修园—禅文化主题体验区、禅观园—观复博物馆、禅音堂—国家级重点禅音乐产业基地、禅生园—素食养生区、禅梦园—禅文化主题酒店区、禅憩园—修行浏览区、禅祥园—祈福开光区、禅寿园—禅院休闲区。

  

项目从今年4月开始施工,计划2020年12月完工。目前已完成投资1.33亿元,已完成一期工程立项备案。

  

另外,为进一步加强六祖文化保护,根据省委书记胡春华的指示,新兴县决定推荐国恩寺申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各项工作正在加紧开展。(来源:云浮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