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新兴:建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 创造全国新鲜经验

时与势 立足优势,划定“路线图”

  

一二三产融合,1 2 3=6,1×2×3=6,因此,有学者将三产融合称为第六产业。

  

“第六产业”概念的实质,是强调基于产业链延伸和产业范围拓展的产业融合。目前,学界更加强调“第六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因为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能够产生乘数效应,形成新的效益和竞争力。

  

立足基础看优势,当前新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势颇多,亮点纷呈。

  

首先,三产均衡,各有龙头。目前,新兴县的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是24%、42%、34%。而且,一产有温氏股份,是全国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市值接近16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总计逾108亿元,远超粤东西北不少县市一年的财政收入。二产有不锈钢制品,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餐厨具生产和出口基地;三产有禅文化产业和温泉。

  

其次,文化引领,倡导共容。受六祖“和谐包容”思想熏陶,新兴企业理念是合作大于竞争,素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持”的传统,通过共同持股、共同研发、共有品牌、统一营销等方式,形成利益联结,达成互融互促的共识。

  

另外,先行先试,经验可鉴。温氏股份1983年从“七户八股”集资8000元起步,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畜牧集团。它的产业从最初的养鸡,横向养猪、养奶牛、养鸭等多品种发展,纵向围绕产业链延伸,向上游的饲料、生物制药、农牧机械、粮食加工贸易等发展,向下游的屠宰、食品加工销售、物流配送等方面延伸,同时还跨行业发展金融、房地产、文化等产业,成为全产业链发展的一个示范。

  

立足自身优势,新兴争创全国试点更有底气。目前,《新兴县创建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的实施方案》已出台,划定了三产融合建设“路线图”。新兴县推进三产融合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是,推动三大产业相互交融、相互促进,扶持农业企业向二、三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引导骨干企业从工业向一、三产业两头拓展,降低产业成本;发挥旅游三产优势,为一产、二产增加文化魅力,提升产品知名度,形成三产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现代产业体系。

  

 

思与行 关键在“融”,打好三张牌

  

三产融合,关键在于做好“融”文章。

  

从这个角度看,温氏股份无疑是新兴三产融合互动的引领者。在商业模式上,温氏股份探索创新“公司家庭农场”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公司提供物资、技术、销售服务,并引入先进信息要素、先进养殖技术和先进机械设备,实现公司与农民的共同发展。在发展路径上,温氏股份早已跳出单一农业企业范畴,主营业务拓展至肉猪养殖、兽药生产、乳制品生产、农牧设备制造、海洋养殖等多个业务板块,以养殖业务为核心打造了完整、高效的产业链。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认为,“从一二三产业的关系来看,温氏股份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新兴未来发展的模板。温氏股份三大产业都搞,但不是什么都搞,而是围绕着一个主线。温氏股份这两年之所以发展这么快,在于其不仅解决了生产,还解决了市场。有了市场,生产才有价值。在市场的条件下,任何投入都能转化为财富,这才是温氏股份最拿手的。”

  

在最近召开的新兴十三次党代会、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县委书记唐谊和县长梁子财明确提出争创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要打好温氏、园区、六祖三张牌。

  

打好“温氏牌”,就是要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推动传统农业“接二连三”,重点抓好现代农牧装备产业园建设,打造中国最大的现代畜牧经济集聚区;打好“园区牌”,就是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目前由凌丰集团自主设计、自行研发、自主安装调试的不锈钢制品自动化生产线已点火运行,成为全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行业内第一条完整的自动化生产线;打好“六祖牌”,就是要通过抓好龙山核心景区建设,争取把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创建为全国5A级旅游景区。

  “

新兴企业的转型带动了产业融合,二三产业的融合又带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认为,新兴的做法是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方式的转变,起着示范引领作用。在他看来,新兴三产融合的特点可概括为“文化引领、创新为魂、三产融合、共享发展。”

  

 

■专家观点

  

融合禅宗文化因素,发挥其影响力,这是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一大特色。同时,在对待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关系上,不一定要“堆齐”一二三产业,但至少有两个产业进行融合,而且要存在紧密的联系。

  

——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姜长云

  

探索创建县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县,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新兴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一个很好的模板,那就是温氏股份,它通过一产带动二产,二产带动三产,实现融合发展。温氏股份也不再是单纯的农业企业,而是农业综合服务提供商。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丁力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