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新兴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罗定市“党建+网格化”筑牢城市防疫网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云浮罗定市以城市党建为引领,下好“统筹棋”“网格棋”“联动棋”“先手棋”,聚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居民健康和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下好“统筹棋”,优化顶层设计。坚持“一盘棋”思维,罗定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市防疫工作,不断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推出一系列“硬核”措施。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返罗人员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的通知》《罗定市中心城区网格化防疫工作指引》等文件,为防疫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安排30名市处级领导担任中心城区4个街道26条村(社区)的市网格长,并把市直部门纳入网格责任单位、街道作为属地管理单位,构筑多级联动的工作管理体系。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及时安排3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防控一线进行实战锻炼,调整充实了35名科级后备干部。成立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请战队,494名市直单位党员干部集体“请战”,主动到各省际、高速等卡口值守,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下好“网格棋”,实现全域覆盖。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把党组织网络、基层综治网格、城区“双创”工作中网格有机融合,形成“无缝连接、全域覆盖”的防控网格。相应组织市直单位和街道干部职工、村(社区)网格员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本地教师、志愿者等力量,开展网格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其中,素龙街道党工委组织街村干部、网格员、中小学教师等共600多人,对24个村(居)155个网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全面入户排查,登记造册,并将排查登记信息进行电脑录入,形成“大数据”;附城街道共出动无人机200多架次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宣传;罗城街道党工委积极发挥“红色物管”的作用,吸纳泷江翡翠城、南江帝景等商住小区党员组建疫情防控先锋队,以免费体温检测、上门宣导、业主群互动等措施,把防控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一个小区。

下好“联动棋”,汇聚攻坚合力。持续深化“百个市直部门连社区、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建立健全资源共享、问题共治防控机制,市直部门携手街道、社区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如罗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局联手附城街道党工委,对附城市场和天河城超市开展爱国卫生行动大整治,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传播;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主动摸排市区范围内流浪乞讨生活无着人员,及时提供暖心服务,累计救助7名身体状况良好的流浪人员,发放口罩、食品、饮用水等救助物品,帮助他们购票返乡;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小个专”党委、罗城街道党委工委开展医药用品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五类违法行为,累计检查相关单位236家,发现问题3个,并对其中1个问题进行现场整改,立案查处违法经营单位2家。

下好“先手棋”,加速复工复产。坚持“党建+”理念,把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红色动力”。为确保藿香正气水、板蓝根颗粒等药品的供应和国家应急调度,一力罗定制药党支部在每一个车间设立党员示范岗,由党员带头坚守岗位,带领员工连续加班,生产疫情防控药品2100万粒/片,累计向湖北、江西、四川以及省内各市发运药品总共1.3万多件。中顺洁柔(云浮)纸业公司党支部引领企业落实社会责任,投资建设自动化口罩生产线。项目规划生产场地约7700平方米,规划24台机组,规划产能每天200万片;其中一期5台机组计划3月初投产,规划产能每天40万片。客都汇党支部主动“变招”,对驻场商户实施“两个减半”的减租方案(从1月25日至2月29日的租金减半收取,其中受影响较大的2月份物业管理再减半收取),为商圈内的160多户租客带来协力同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