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战“疫”中的揭阳税务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揭阳市税务局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优化办税服务,同心战“疫”,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在疫情防控考验中交出一份圆满的税务答卷。

 

春风送暖 税务助力

 

揭阳市县两级税务部门迅速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揭阳市税务局领导带队到基层开展工作调研,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办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实地查看办税服务厅新冠疫情防控和办税大厅的办税流量、业务类型以及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率等方面的情况。

 

 

揭阳市税务局领导带队到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并梳理支持企业生产的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快速办理“绿色通道”。

 

 

结合揭阳实际,制定“揭阳税企同心 全力抗击疫情十大举措”,细化扶持因疫情受困纳税人、积极鼓励公益慈善捐赠等十大举措37项具体措施,加大对相关企业的税收扶持力度,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纾困解难。

 

 

全力落实税务总局支持疫情防控涉及“六税两费”十二项具体政策措施、省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广东“税务十条”、揭阳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措施28条强化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自主研发涉税数据智能管理平台,创新打造“数说战疫”数据系统,对不同时间、不同行业、不同税收服务的多类别数据进行追踪监测,分时间、分地区、分行业、分规模和分经济类型查询开票情况及收入情况,通过分析比对多指标每日变化及同比情况,反映“非接触式”服务效果、税收政策落实、发票领用、收入走向、企业营收、企业人员流动等情况,实现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涉税情况可视化展示,为税务机关全面精准掌控企业复工、精准分析预测税收收入趋势、出台助企举措提供硬核技术支持。

 

税务在线 见屏如面

揭阳市税务局推出“税务在线 见屏如面”服务新模式,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优化疫情期间服务体验。

 

 

揭阳市税务局领导和业务骨干与企业以视频互动的“非接触式”方式,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听取意见建议。

 

 

打造“企业税务直通车”,为纳税人提供文字、声音、图像的多维度展示,搭建起即时获得有效反馈的个性化精准服务渠道。

 

推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落实便利发票领用、延长纳税申报期限、延期缴纳税款等一系列支持措施,及时抓好网上申报指引和政策服务工作,目前揭阳市税务系统网报率达99.72%;2月份以来,共为2608户纳税人免邮配送发票132309份。

 

疫情防控 党员加力

揭阳市税务局以“红色青春工程”党建品牌为载体,结合“党建+联防联控”工作措施,采取“1名班子成员+1名联络员+1支党员志愿队”形式,动员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组建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配合地方党政有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爱心捐款活动,累计捐款17.56万元,捐赠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一批。

 

设置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细致开展防疫消毒,强化对办公区域、办税服务场所、电梯、食堂、会议室、洗手间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全面建立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机制,科学规划办税大厅功能区域,做到出入通道分离、前台后台隔离。

 

主动融入地方防疫大局,积极参加联防联控工作,全市税务系统共组织606人次参加12项联防联控工作,组织788人次参加225场志愿服务活动。

 

从抗“疫”阻击战打响的第一天起,税务驻村干部就在和时间赛跑,组织村医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建立重点人员监测台账。

 

发动村民党员和学生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在路口设立检查站检测外来人员体温,在村里设立党员先锋岗,对村民开展防疫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