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陈宇航:以幸福产业为目标,推进功能性招商、重点区域连片招商

2020年,是肇庆“产业招商落地年”。

在鼎湖区对深圳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深圳耀华集团学校鼎湖、中科威禾复合新材料、德镒盟5G新材料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实现了该区产业招商工作开门红。

日前,鼎湖区委书记陈宇航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鼎湖将把招商引资列为经济工作的第一要务,以深圳为重点,以幸福产业为目标,集中优势兵力,推进功能性招商、重点区域连片招商、造血式招商,在项目谋划、项目精选、项目落地上下功夫。

 

秦森集团文旅产业项目效果图

南方日报: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对招商工作造成影响,鼎湖通过什么方法把耽误的时间和进度抢回来,把“两难”变为“两全”?

陈宇航:新年伊始,鼎湖区招商团队已多次前往广州、深圳、佛山等地 ,促成了深圳市德镒盟电子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落户鼎湖,加快推进广东文商旅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项目进展情况,并储备了一批意向签约项目,为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虽受疫情影响,但鼎湖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克服疫情的影响,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

按照已签约未开工、已开工未复工、已开工并复工,对2019年以来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再次分类梳理。

对已签约未开工项目,如秦森集团文旅产业项目、嘉仪仪器总部项目、鼎湖区智能产业示范园(昇辉)项目、中科威禾复合新材料项目、鼎湖智能水表生产制造项目、华文四季酒店项目等,跟紧贴近服务,高效完成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工作;

对已开工未复工项目,如爱晟热敏芯片项目、广东德诚智慧教育科技产业园项目,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分类制定项目复工计划,组织帮扶企业有序复工;

对已开工并复工项目,如鼎湖万达广场项目,详细了解复工情况,掌握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鼎湖万达广场效果图

同时,加强对签约项目落地工作的专门研究,提前谋划好项目落地所需的土地、资金、政策等要素,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全力为项目落地开工提供坚强的要素保障。

此外,鼎湖认真梳理在谈项目,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积极对接洽谈,抓紧推动项目进展情况。3月2日,与饮料制造商—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层通过视频会议进行了沟通交流,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已完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草拟,正计划近期签约。

南方日报:近年来,鼎湖区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新都市的城市核心区作为中心工作。该区如何抢抓“产业招商落地年”的机遇,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陈宇航:鼎湖将聚焦功能性招商,高标准打造幸福城市功能示范,着重引进建设一批重大功能性、标志性、示范性项目,高标准补齐城市功能短板。

鼎湖将以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为中心,打造集购物、休闲、娱乐、文化、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圈;加快落地秦森安麓酒店,加快建设深圳耀华学校、园岭小学鼎湖分校,服务好中山三院肇庆医院建设。商场、酒店、学校、医院、公园等项目的落地,将有效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同时,鼎湖还充分发挥深度医联体、肇庆鼎新教育联盟的优势,积极引入更多更优质的广、深、港、澳医疗和教育资源,高标准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通过不断打造全市最好的医院、最好的学校、最好的酒店、最好的商业综合体,旺人气,旺财气,助力全市当好大湾区居民“第二居所”,共建共享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广东德诚智慧教育科技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南方日报:鼎湖土地资源优越,有着大量可连片发展的土地。鼎湖应如何发挥产业用地优势,做好“熟地”招商?

陈宇航:鼎湖目前储备了多块超千亩连片的土地,这些地块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配套成熟,有规模有指标,是周边地区难得一见的好地,是未来发展的主承载空间和压舱石,务必要精准把握未来发展脉搏,坚持整体规划、高端配套,形成疏落有致、功能完整的新片区。

如罗隐路沿江片区要充分利用沿江优势,串连羚羊山古栈道公园、紫云谷、憩庵等节点,着力吸引世茂、万达、宝能等有实力的客商将其连片打造为城市中心夜间经济区;

下湾湿地片区要充分发挥连接端州纽带功能,加快推进市儿童公园建设,支持坑口苏村周边区域提质升级改造,打造城市休闲活力区;

鼎湖山站TOD片区要参照上海新天地、佛山岭南新天地模式,加强与秦森集团的合作,打造低密度商圈,推进鼎湖新天地项目落地,加快建设鼎湖区地标性建筑,打造城市形象区;

鼎湖山新入口片区要结合鼎湖山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与港中旅集团的深度合作,山上山下联动开发,无缝对接凤凰镇户外运动小镇建设,将其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居住于一体的旅游门户区。

61、63片区要借力万达广场开发建设,加快土地整合,谋划建设鼎湖中央商务区。

南方日报:在产业招商过程中,鼎湖需要处理好哪些问题?

陈宇航:鼎湖的产业招商要瞄准“今年撒种子、明年打粮食”的造血型、税源型产业,切忌盲目贪大。要重点引进一大批抗风险能力强、科技含量高、节能环保占地少、经营灵活高效、就业带动明显、千万元以上税收的实体企业。

基于产业用地的高度稀缺现状,要求我们必须精益求精,以10亩为单位切开,建立严格对赌性投资协议,明确违约惩罚性条款,督促企业高效集约用地。

同时,我们会进一步大力推进万洋众创等产业合作平台的落户建设,全力支持鼎湖山泉、鸿特精密、协大鞋业等龙头企业增资扩产、延展产业链,加快提高通用厂房的使用率,全力扶持美兰特、人为峰、优盛智能、安可电子、科比特等新进企业发展壮大,促进企业规下转规上。

此外,鼎湖开展“工业用地整理季”,全面开展全区工业用地排查工作,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用地,腾土地,提门槛。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审批流程,推广“双容双承诺”制度,支持产业项目“先建后验”直接落地,持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