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珠西数谷”成省级大数据产业园 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10月26日,省经信委在广州隆重举行“2016大数据应用产业发展大会”,正式宣告启动“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江门“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广州开发区大数据产业园、佛山福能大数据产业园、深汕特别合作区大数据产业园、中山美居智能制造大数据产业园、肇庆大数据云服务产业园、顺德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云浮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园8个地区产业园获批为首批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

  

 

采用“一园多址”模式建设

  

记者从滨江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上报的《江门市“珠西数谷”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申报书》了解到,“珠西数谷”将以“一园多址”模式建设(一主两副多分区)。

  

一主即主园区,位于滨江新区启动区核心位置,作为数据资源的聚集地和三大数据库(即建立小微双创数据中心、江门智造数据中心、公共资源共享数据中心),成为具备大数据处理能力的空间载体。

  

两副即在“珠西智谷”中借助园区已有的金融、培训等服务机构,建立“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的配套服务区和创新应用落地孵化区;引入滨江新区西部江沙工业园中的工业龙头企业,开展大数据方向的创新应用示范。

  

多分区是什么?据了解,江门目前已明确多个众创空间作为产业园的分园区,接入主园区数据资源和能力,承担大数据应用的开发。

  

据悉,“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近期拟落地的大数据创新示范项目包括天地壹号、华讯方舟、嘉宝莉、海信等项目,与产业园确定合作意向的企业则包括广东浪潮蔚海云计算有限公司、佛山源海发展有限公司。

 

  

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据介绍,今年5月17日,江门挂牌成立网络信息统筹局,成为全国首个挂牌网络信息统筹局的地级市。目前,市网络信息统筹局机构设置已完成,并已正式运作,承担相关职能工作。从6月开始,江门以市网络信息统筹局(筹建)名义,扎实推进全光网城市建设,并通过规划建设“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筑巢引凤,积极谋划大数据发展项目,建设大数据产业基地,促进江门数字经济发展。

  

江门致力于通过建设“珠西数谷”大数据产业园,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重塑江门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促进新动能蓬勃发展、传统动能焕发生机,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滨江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分析,通过建设“珠西数谷”,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改造传统制造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方面的优势,有效提升江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为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提供重要的技术和产业支撑,助力实现将珠江西岸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2015年江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1925家,主要集中在摩托车及配件、高端精密电子、五金卫浴、精细化工等行业。滨江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认为,通过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将促进市内企业以大数据为基础向网络化协同生产、柔性生产、个性化定制等层面升级。同时,大数据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江门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将能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服务流,构建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此外,珠西数谷建设符合江门建设小微双创试点市的要求,可对江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提供专业化服务,而且大数据领域的创业创新本身是双创的重要方式。

 

 

相关新闻

  

大数据产业将惠企便民

  

市经信局介绍,依托“珠西数谷”的建设,江门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开展了大数据资源整合工作,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通大数据产业惠企便民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江门将建设“邑图通”地理信息综合展示平台,统一展示数据统筹工作建立的各类数据资源,如法人资源、信用资源、应急物资资源等;建设江门五邑生活圈,通过“互联网+”公众地图的方式,为社会公众和各类组织机构提供方便与快捷的服务,打造成集衣、食、住、行、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类地理信息门户。

  

在打通大数据产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方面,江门也进行了诸多的探索。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江门加快推进“一网式”网上办理,深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与“邑门式”系统的对接,建设全市统一的“邑门式”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将实现政务服务统一通过“江门邑网通”App手机办理;将加快政务办事事项网上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数据统筹力度,统一收集各部门办事事项和办事状态,建设政务办事事项网上公开平台,统一向市民展示各部门办事情况,方便市民在网上查询办事进度。

  

同时,江门进一步完善“一机两页”,即网上办事大厅手机版、市民个人网页和企业专属网页,提升网上办事体验;完善推广电子证照库,结合电子签名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推动部门业务审批过程中的电子证照应用,减少办事人纸质证照提交;建设市民电子政务体验馆,馆内设政务公开区、自助办事区、“一网式”体验区、“邑门式”办事区四个功能区,将集中展示电子政务的成果,让市民亲身体验电子政务的服务效果。(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