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深企业抢滩布局江门新兴产业

实践

“深江交流会促成签约项目21个”“广州与江门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智慧城市展示中心在江门人才岛动工”…… 10月以来,江门与广州、深圳的合作频频传来好消息。


江门与广深合作的实践正不断深入。江门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提出,坚持不懈抓好招商引资,积极承接深圳、广州产业转移,探索建立“广深总部+江门基地”“广深研发+江门转化”产业合作体系,引进并落地一批投资10亿元、20亿元产业项目,谋划50亿元、100亿元重大项目,力争每年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


广深企业抢滩布局江门新兴产业

今年3月,随着几台大型打桩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得润电子鹤山工业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这是深圳企业在江门抢滩布局的缩影。“二期项目规划建设厂房及配套约93600平方米,主要产品为柔性线路板,达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产生税收1亿元。”得润电子负责人李海娜表示,公司于2015年落户江门鹤山工业城,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2018年产值超9亿元。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决定加大投资力度,二期项目预计投资7亿元。


近年来,随着江门与广州、深圳的合作推向纵深,不少像得润电子这样的广深企业在江门“开花结果”。以深江合作为例,2017年到2019年6月,江门市引进深圳投资超过1亿元的项目有62个,投资额约为489亿元,主要集中在机电、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激光装备等新兴产业。


具体来看,江门正协同优化广佛江机械装备产业链,引导广佛地区工业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高效节能锅炉、光伏装备、风电装备、汽车等行业的龙头企业将新增优质产能布局在江门;依托高新区、深江产业园,与深圳开展人工智能、大健康新医疗、光电子等未来产业领域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合作,形成互补协作的产业体系。


产业园区是江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在江门市新会区,深圳—江门工业园正在开发建设,大泽园区基础设施和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园区的基础配套项目施工已经全面铺开。这个规划面积两万多亩的园区,承载着深江合作的广阔前景。


随着珠三角新一轮的产业转移,江门与这位“老朋友”也迎来了新合作。日前,江门在深圳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共2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230亿元,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环保设备、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电池等新兴产业领域。


探索“广深总部+江门基地”新模式

在这场产业转移中,江门正在探索更大空间、更高水平的产业平台支撑。


“江门与广深具有明显的产业互补性。”在江门市商务局副局长杨华强看来,江门拥有制造业基础、产业配套、空间资源的优势,而广深资本、金融、研发、总部经济强。“广深一部分产业有外溢需求,江门可以利用生产基地的模式与广深合作。经过几年发展,江门的对接产业也将高效发展。”杨华强说。


按照市委全会提出的“广深总部+江门基地”“广深研发+江门生产”等产业合作模式,江门有望与中心城市形成更广泛、更稳固的大湾区产业链循环,承接广深向外辐射的产业溢出。


“江门要和广深加强合作,需要针对外溢企业,以及广深企业的投资需求,制定一些让投资者更加心动的产业配套政策以及产业优惠政策。”深圳市得时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仲然同时表示,引凤需筑巢,相关政策的完善能更好地对接投资意向,吸引广深企业落地江门。


对此,永坚精机(江门)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工程师刘大磊认为,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对承接广深企业更加重要。“江门产业基础扎实,与其说是承接一个外溢企业,不如立足于自己的传统产业,有计划地打造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以此来支撑广深产业转移所需的产业环境。”刘大磊说。


“希望深江产业园能够在公共服务方面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广东大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仕奇表示,对入园企业的服务决定园区竞争力,江门应凸显成本及服务优势,不断提档升级、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