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预计年底完工!景泰街全面推进老旧小区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

周末来临,家住景泰街的居民黄伯早早地去市场买好菜,心里喜滋滋的,因为一周未见的儿子一家三口就要回来了。更令黄伯高兴的是,最近街道的供水管网改造了,一家人欢聚的时候,终于不用掐着时间点排队洗澡。

受益的不只是黄伯一家。据悉,景泰街从2019年开始启动自来水服务到终端改造工作,全街总共有14000多户家庭申请,目前7000多户已完成改造,3000户在建,其余均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用水问题长期困扰居民,多方合力推进水网改造

开挖沟槽、铺设垫层、管道安装、回填压实……在景泰街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管网铺设和新增水泵的安装调试工作。

景泰街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

作为白云区的老城区之一,景泰街辖内老旧小区居多,单体楼房龄基本都超过30年,二次供水问题突出,普遍存在管网漏损严重、水压不稳、水管锈蚀、老化结垢、无人牵头管养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用水体验及用水卫生状况。为此,不少居民在天台加电泵,在家里安装增压水龙头,可惜水流依旧很难满足需求。

“供水设施老化、腐锈等问题导致水压不足,水流十分缓慢,水是很细的。”居住在景泰北社区某居民楼七楼的一位老街坊介绍,自己家里经常要提前用盆和桶囤水,以备不时之需。

如何解决困扰居民的用水问题呢?在广州自来水公司、广州自来水工程公司专业建安公司的共同推动下,景泰街启动供水服务到终端改造项目,对居民住宅小区内供水加压设施、储水设施、管道等居民生活用户共用用水设施进行改造或维修,着力解决水质二次污染、管网漏损偏高等问题。

在景泰街首批进行供水管网改造的楼栋前,整齐的不锈钢水管顺着楼梯外墙延伸,每户居民的水表都在一楼整齐排列着,与老化明显的原供水管网形成鲜明对比。目前,景泰街已有7000多户居民用上了新的供水设施,用水水质和水压都得到明显提升。

景泰街已有7000多户居民用上新的供水设施。

“哗啦啦……”住在景泰西八巷的居民陈姨一拧开水龙头,一股强大的水流就涌出水管,水花在空中飞舞。陈姨笑着说,供水管网改造后,再也不用担心出水慢、水量不足了。

实现一户一表抄表到户,企业负责日常管理维护

景泰北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国栋介绍,该社区内不少老旧小区都没有二次供水设施,有的蓄水池损坏,加上管道老化,每逢用水高峰期,高层住户就存在用水难的问题。尤其是景泰西七巷、西八巷楼栋的住户,4楼以上供水经常出现问题,居民曾怨声载道。

针对这些情况,景泰北社区积极向街道反映,通过召集街道人员、市自来水公司、居民代表等召开社区议事会,开始分片区对老旧小区开展供水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我们每条巷都有微信群,政策宣传、群众意见等都可以通过这些微信群来发布和收集,方便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陈国栋说。

景泰街供水设施改造项目施工方表示,施工期间,他们注重加强工地管控和文明施工,保证居民正常生活用水,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首先是找空旷的地方安蓄水池和增压泵,其次是铺设水管后及时回填地面,基本能做到早上开挖、晚上就回填,争取让居民顺利出行。”

广州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景泰街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完成后,可实现“一户一表,移表出户,抄表到户”,无需用户读表和配合抄表,提高抄表方便性和计费准确率。改造后,供水设施交由属地供水企业进行日常管理和专业维护,可以有效规范供水服务和提高管理水平。

此外,在费用方面,居民也无需担心。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费用由市、区财政及供水企业共同承担,设施改造移交后,设备更新、大修费用及日常维修养护费用由供水企业负责,居民不再需要集资维修,只需负责做好电表报装工作,用户共用用水设施改造移交后,二次加压设备的运行电费由用户分摊,费用由供电局收缴。
来源:广州白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