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东漖街:芳村花园安全使用燃气宣传活动

为提高广大燃气用户的安全用气意识,掌握正确的燃气使用方法和预防燃气事故防范措施,共同营造人人熟知燃气安全知识、人人关注燃气安全的用气氛围,11月19日,区城管局、区燃气所、东漖街道办事处、芳村花园社区联合广州金冠燃气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走进芳村花园开展“燃气安全进小区”安全宣传活动暨入户安检专项活动。

以“科普宣传+入户安检”双推进的方式,工作人员向居民详细讲解燃气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且对居民家中燃气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为居民燃气安全保驾护航。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居民普及安全用气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解答日常使用燃气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指导居民如何防范和处置燃气突发事故,纠正居民用气的不规范操作,引导广大居民自觉遵守燃气安全法规条例,养成良好的安全用气习惯。

“阿姨,我们来看一下你家的燃气连接软管。燃气橡胶软管已经被淘汰了,现在必须使用不锈钢波纹管。”

“橡胶软管安全系数低,而不锈钢波纹管使用寿命长、抗老化、防腐蚀、抗鼠咬、防脱落,安全系数大大提升!”

安检人员到燃气用户家中,检查燃气连接软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使用不锈钢波纹管、直排式热水器烟管是否排至室外,对用户家中燃气设备设施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逐一排查,同时当场向用户反馈检查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指导群众安全用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近年来,橡胶软管老化、受损等问题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的安全事故屡有发生,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CJJ12—2013《家用燃气燃烧器安装及验收规程》第4.2.6.6条规定:燃具连接用软管的设计使用年限不得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燃具的判废年限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 GB 17905的规定。对不符合要求的燃具连接用软管应及时更换。 

按照国家《燃气项目工程规范》(GB55009-2021)、《家用燃气灶具》(GB16410-2020)等安全规范的要求,燃气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自购买之日起算),而橡胶软管使用寿命短,仅为18个月。

因此,橡胶软管不再符合法规要求,无法达到安全使用标准,需更换为符合使用年限、安全系数更高的不锈钢波纹管。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下一步,东漖街道将继续做好燃气安全宣传工作,防范燃气事故的发生,切实筑牢辖区燃气安全防线。
来源:情满东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