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进口问题产品猫腻多,番禺检验检疫局公布多宗典型案例

770吨美国牛肉产品、日本鸡脚等疫区冻品非法进境被截获,1.62吨进口咖啡豆被发现腐烂霉变,2批次4吨英国进口的超高温灭菌乳被发现腐败变质……3月4日,番禺检验检疫局发布多典型问题进口产品案例,并指出,随着进口产品大量进入国内,进口产品质量问题也呈几何增长之势,部分进口产品猫腻多。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选购进口产品最好通过正常渠道、大型卖场购买。

案例1、2批次英国进口奶腐败变质

案例回放:2015年,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2次在英国进口超高温灭菌乳(利乐包装)中发现包装破损导致牛奶发生腐败变质的情况,受到污染的进口牛奶共4吨。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及时对现场所有污染货物进行检疫消毒处理,责令并监督企业对已发生腐败变质的牛奶实施无害化销毁。专家解读:近年来国内消费者对进口牛奶情有独钟,但进口牛奶质量安全亦不容忽视,如果不慎饮用腐败变质的牛奶,可能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症状,腐败变质牛奶中的毒素病菌量大到一定程度或者被儿童饮用,可能导致肠胃内的毒素渗透到血液中引发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案例2、小龙虾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

案例回放:2015年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从新西兰进口冻小龙虾中,连续4批次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事件发生后,该部门已监督对该4批水产品做销毁处理,并向国家质检总局上报了风险预警。

专家解读: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可以产生肠毒素,易引起恶心、呕吐、未经蓝、腹泻,有时还伴有低烧,严重时还会出现头疼和低血压等症状,这种中毒是急性的,一般1到8小时内发作,最快的甚至半小时就出现症状,大多数症状不严重,但是对于婴儿、老人及患严重疾病的人则是致命的。

案例3、随身携带过量燕窝要谨慎

案例回放:去年,番禺莲花山口岸上岗的“状元”检疫犬“番番”,在旅检现场再查获一批禁止携带进境的物品燕窝。经称重,该批燕窝重量达5斤。这是2015年7月1日莲花山港恢复到香港国际机场航线后,旅检口岸首次从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的大批量燕窝入境。专家解读:根据2012年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修订并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海参、燕窝(燕盏)、鲍鱼、鱼翅、海马等物品属禁止携带入境的物品。这类物品携带进境时往往会予以没收销毁或退回。

案例 4、矿泉水溴酸盐超标

案例回放:2015年,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美国的矿泉水实施检验时检出溴酸盐超标,已责令相关企业对该批货物作退运处理。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安全卫生标准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要求溴酸盐含量≤0.01 mg/L,实际检出该批矿泉水溴酸盐含量 = 0.02 mg/L,超出国家安全卫生标准最大允许值一倍。

专家解读:溴酸盐是矿泉水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潜在致癌物。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溴酸钾对实验动物有致癌作用,但溴酸盐对人的致癌作用还不能确定,为此将溴酸盐列为对人可能致癌的物质。

案例5、770吨疫区冻品被销毁

案例回放:2015年番禺检验检疫局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等职能部门,在茂名永诚垃圾焚烧发电厂及广州市卫生处理中心监督销毁了770吨非法进境的疫区冻品,主要为美国牛肉产品、日本鸡脚、保加利亚鸡脚、加拿大牛肉等,有效防止境外疫情疫病扩散与传播,保护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专家解读:冻品走私危害性极大,其行为不但偷漏国家税收,扰乱正常进出口贸易秩序,对国内畜牧业生产造成冲击,未经检疫的冻品还可能携带致病菌或传染性人畜共患病原体,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带来危害,也可能携带禽流感、猪瘟、疯牛病等重大传染病原,一旦传播进国内,将严重危害我国畜牧业生产及疫病防控工作。

案例6、腐烂霉变咖啡豆内含剧毒

案例回放:2015年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来自乌干达的咖啡豆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部分咖啡豆存在腐烂霉变现象。经现场清理,受影响腐烂霉变咖啡豆27麻袋共1.62吨。随后,检验检疫局已把可能发生腐烂霉变的咖啡豆清理出来,并进行销毁处理。

专家解读:咖啡豆、花生等初级农产品发生腐败霉变后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菌属黄曲霉菌、寄生曲霉菌产生的代谢物,剧毒,同时还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是目前世界公认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不慎食用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案例7、韩国进口文具有毒

案例回放:2015年7月初番禺检验检疫局抽查了1款儿童用文具,产品为中性笔,原产国为韩国。经过检测,发现该中性笔的墨水中3,3'-二甲基联苯胺含量达到7704mg/kg,大大超过我国国家标准。发现检测结果不合格后,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产品的中国总经销商进行调查,对该产品的进口情况、销售情况以及剩余商品进行清查,并要求总经销商对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对其相关人员进行质量约谈。现时,番禺检验检疫局已对召回和库存的150支墨水有毒的中性笔进行监督销毁处理。

专家解读:3,3‘-二甲基联苯胺是一种对人体有害的可分解芳香胺,超过限量,会对人体产生致癌的危害。而作为学生用品的中性笔,其3,3’-二甲基联苯胺超标对青少年的发育及健康成长带来极大的隐患。

案例8、芝士刀镍超标

案例回放: 2015年8月初,番禺检验检疫局抽查了1款与食品接触不锈钢刀具,产品名称为芝士刀.品牌为tescoma,原产国为捷克。经过检测,发现该批商品的主体材料为30Cr13 马氏体型不锈钢,不符合该商品标示的“SUS304 奥氏体不锈钢”的材质要求。在对该产品的理化指标检测结果中,检验人员又发现其Ni(镍)平均含量达到0.163mg/dm2,超过我国国家标准。发现检测结果不合格后,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该产品的中国总经销商进行调查,对该产品的进口情况、销售情况以及剩余商品进行清查,要求总经销商对销售的产品进行召回,对其相关人员进行了质量约谈,检验检疫局已对召回和库存的224件不合格刀具进行了监督销毁处理。

专家解读:由于镍及其盐类本身具有生物化学活性,故能激活或抑制一系列的酶而发挥其毒性。镍可引起接触性皮炎。直接进入血流的镍盐毒性较高,可引起中枢性循环和呼吸紊乱,使心肌、脑、肺和肾出现水肿、出血和变性。接触镍制品会引起皮炎。所以我国对与食品接触的不锈钢制品中镍含量有严格的规定。

案例9、龙虾钳不合格重金属超标

案例回放: 2015年7月,某贸易公司向番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申报进口一批不锈钢餐具,其中的240把不锈钢龙虾钳经抽样检测,发现其产品铬(Cr)、镍(Ni)两种元素的溶出量超出我国相关国家标准规定的限量要求。根据检测结果,执法人员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单,并严格监督销毁了该批龙虾钳。

专家解读:上述龙虾钳属于不锈钢餐具,其铬(Cr)、镍(Ni)两种元素的溶出量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如果消费者长期使用该产品,会存在上述重金属大量摄入人体的隐患,可能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未能估计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