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广东9市进入全国GDP百强城市 广深分列三四名

核心提示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消息显示,广东9城进入全国GDP百强城市,其中珠三角占7城,广深分列三四名。

此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分析,2015年珠三角地区经济增速比粤东西北地区高0.5个百分点。这是2009年以来,珠三角增速首次“反超”相对欠发达的粤东西北。有专家认为这是珠三角地区早转型早见效的结果。

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两个支撑”,中央对广东的改革发展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要求广东不仅地区生产总值要支撑全国,结构调整也要支撑全国,必须在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上走在前列,当好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

作为广东经济重要增长极和中国制造业重镇,珠三角优化发展,主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正在为广东实现“两个支撑”输入强劲动力。

“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出,珠三角应建设开放创新转型升级新高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区。珠三角正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以创新驱动为核、抱团发展为策,开启新的航程。

点赞南粤

发达区域实现“创新替代”、欠发达区域形成“新增长点”是中国经济能否回暖企稳的重要指标。珠三角率先在“创新替代”上迈出重要一步,是中国经济企稳再突破的重要迹象。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卢进勇

珠三角的经济空间已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地理空间,从过去的多中心网络化走向了大都市区和都市圈,形成新的共同市场。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保军

珠三角城市群可与港澳紧密合作,共同打造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城市群。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

广东探索

启动创新引擎 珠三角激发新动能

在格力手机吸引了无数眼球之后,格力又换了风口。3月8日,格力电器正式推出高端电饭煲。

“消费者到国外买电饭煲的事刺痛了我。我们这么一个制造大国,怎么可能造不出让人心动的产品?”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多次提及要“让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中国制造”,希望“将格力的核心技术和创造力极大化、社会化”。

从空调领域逐步跨界到小家电、智能手机、机器人研发、新能源汽车,格力电器的转型升级是珠三角优化发展的典型样本。

在创新驱动下,2015年,珠三角经济增速在被高速崛起的粤东西北超越六年后,实现“反超”。专家解读称,珠三角地区经历持续调整结构、转型升级的爬坡越坎,经济质量出现明显变化,创新驱动已经初步成型,已经呈现出优化发展的新局面。

“珠三角取得转型升级阶段性成果,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说。

新产业、新业态正在珠三角蓬勃生长,新增长点破茧而出,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动力不断增强。

央视猴年春晚,深圳企业优必选研发的540台智能机器人和大疆创新的29架无人机惊艳亮相,展示出广东智能制造的强大实力。去年,在外贸形势严峻的背景下,深圳“智造”却加快抢占全球市场,带动外贸出口连续23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其中无人机出口额达人民币30.9亿元,比2014年猛增7.2倍。

“深圳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正在发生变化。”柔宇科技董事长刘自鸿近年频繁往返于硅谷、深圳,他去年注意到,硅谷和深圳的联系越来越频繁,硅谷人才尤其是硬件创业者往深圳跑,深圳企业也在向硅谷发展。

作为国内首个以城市为单元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创新发展动力十足。而去年正式挂牌的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正在加快建设,广州、珠海、佛山等8个国家高新区作为有机整体共同发力创新驱动。珠三角呈现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交相辉映,携手发展的局面,抱团共促创新驱动发展。

广州牢牢抓住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机遇,努力成为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

站在广州塔顶向东远眺,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与珠江新城CBD、国际金融城隔江相望,构成“黄金小三角”,这里是广州中心城区集聚高端要素的核心区域。在短短不到一年时间,腾讯、阿里、复星、国美、唯品会、小米等互联网和电商巨头抢滩落户琶洲。诞生在广州的微信,也成为琶洲互联网“朋友圈”的一员。

广州“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广州高水平规划建设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对标美国硅谷、北京中关村、深圳南山区等创新区域,促进互联网创新要素集聚,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形成广州科技进步新引擎。

上月召开的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创新驱动“总动员”的号角。在《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中,“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在首位。

今年我省将制订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完善一批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战略,珠三角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为广东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提供支撑。

装备制造崛起 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机械手快速抓取,传送带精准输送,手机遥控机器人作业……在东莞市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试点车间,偌大的场地内,10余名技术人员游走在成片的大型智能装备之间。

作为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劲胜精密的智能车间将打造自动化组线集成及信息化控制的“无人工厂”,该车间技术人员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和分析,对产品质量和设备生产情况有效监控。

“东莞已初具高科技城市的雏形”,在全国两会广东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副省长、东莞市市长袁宝成在受访时说,东莞有986家创新型企业,创新研发机构28家,创新孵化器30多家,已经初尝创新发展的甜头。

2015年,东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75.0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0%。东莞全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4年增长8.5%和10.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47%和36%。

这张亮丽的成绩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下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地方实践,也是珠三角转型升级的最好注脚。

从世界工厂到智造中心——珠三角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已成为广泛的社会共识,缓解了新、旧动力转换带来的“阵痛”。

“在全自动机器人生产线上,一台新能源车从开始组装到开走,只需54秒。”作为比亚迪新能源车的合作伙伴,广州瑞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志强的介绍让不少人感到震撼。创造更高的生产效率,这是机械装备给珠三角带来的“新红利”。而在效率提升的同时,越来越智能化的设备也进一步降低了对人工的依赖,减少了工资成本支出。

根据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的统计,珠三角工业机器人使用量年均增速达30%。以格力、美的、格兰仕等为代表的家电企业、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汽车企业、以雷柏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企业以及纺织服装行业都成为珠三角率先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典范。

作为国内制造业重镇和全球重要制造基地,珠三角正在主动担起探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先锋角色,以珠江西岸为主战场,主攻被视为“国之重器、产业脊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为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占得先机。

拥有本土知识产权的智能机器人已经起步。吱、吱、吱……广州数控生产大楼里,一台型号为RB165的工业机器人在接电后,启动了模拟点焊的黄色手臂。这台机器人的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全部是由广州数控自主研发的,它的功率密度和刚性等关键指标已经达到或超过国外减速器龙头厂商的水平,能满足汽车生产线的精度、刚性要求。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经过近10年研发,该企业突破了外国品牌的封锁,掌握了机器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驱动器四大核心部件技术。

珠海、佛山、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及顺德区“六市一区”抱团合作,联手打造广东先进装备制造区域品牌。各地各有侧重,佛山、顺德主攻智能制造,珠海发力海洋工程装备和通用航空。自贸区南沙片区、自贸区横琴片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金融高新区等一批高端产业载体平台,成为广东制造业服务化、装备业国际化的前沿窗口。

珠江西岸产业升级已经提速。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且毗邻港澳、辐射西南,珠江西岸拥有突出的区位优势。有企业家指出,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将会优化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格局,使中国装备制造能力的分布更加合理。

机器的变革,是制造业的变革之源。从昔日的造产品、买设备、用机器,到今日的造机器、造生产线、造智能工厂,珠三角制造业车间内部正发生着深刻变革,产业结构悄然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新视野下,珠三角新的发展空间正全面打开。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新视野下,珠三角新的发展空间正全面打开。图为深圳一景。周游 摄

代表委员热议

建世界级城市群集聚全球资源

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国家“十三五”规划草案对珠三角的“高大上”定位,引发广东代表委员热议。他们认为,以珠江口为核心的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一个经济地理单元呈整体崛起态势,以高端、开放、创新、向海为显著特征的湾区经济形态,正逐渐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核,以抱团发展为策,珠三角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经济区。

城市群要有机场港口群作支撑

城市群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草案明确提出提升东部地区城市群,珠三角与长三角、京津冀一道,正朝世界级城市群目标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说,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应重点支持珠三角携手港澳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

这个提议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的响应,“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相继成为国家级战略平台,环珠江口前海、南沙、横琴和长安、翠亨等多个新区新城也在加快建设,粵港澳大湾区已经成型。”他受访时透露,几年前,深圳就提出了“湾区经济”的发展思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应该上升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城市群既承担集聚功能,又发挥辐射作用。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有立体、快捷的综合交通体系作支撑。依托机场群、港口群及铁路枢纽,珠三角的发展腹地更加广阔。

在这一背景下,广州和北京、上海一起,被国家明确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意义重大。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说:“作为珠三角核心城市,广州要建设成为面向全球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

他进一步分析,“这样一来,珠三角将密切与长三角、京津冀、海西、北部湾等地区的经济联系,有助于发挥珠三角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扩大开放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

城市群已成为国家或地区参与全球竞争与国际分工的地域单元。据联合国预测,至2050年,世界最大的40个超级大都市区,将主导全球66%的经济活动和85%的技术革新。

面对新趋势,代表委员认为珠三角必须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面向全球集聚资源要素,融入全球产业创新网络。

南沙、前海蛇口、横琴三大自贸区片区被寄予厚望。麦庆泉说,应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效应和国家级新区的战略功能,建设与国际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相适应的营商环境,推动区域经济整体转型升级,“珠三角应该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层次和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成为支撑海上丝路的重要力量”。

金融支撑尤为关键。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信义玻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贤义建言,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金运营总部设立在前海。

李贤义认为,前海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实验区,且正积极打造金融高地,具有基础设施投融资机构设立所需要的创新环境和土壤。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说,他们已在美国、德国、印度设立技术中心或工厂,着眼于全球布局研发、生产及市场网络。“希望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优秀民营企业‘走出去’,尤其在融资、信用担保等关键环节。”袁志敏认为,珠三角高新企业众多,竞争力强,“走出去”的发展潜力大。

大黄蜂系列AGV搬运机器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广东样本

从来料加工到机器人制造

佛山“大黄蜂”抢占产业蓝海

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主角机器人大白,让人工智能这一新锐事物,再次进入公众视野。事实上,在顺德的机器人业界也有一款颇为“炫酷”的产品——“大黄蜂”,它是可用于工业生产的物流环节的AGV搬运机器人,如今已逐渐应用于美的、科龙、本田等大型企业的生产车间。其研发制造者,正是近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崭露头角的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

与当今机器人行业扎堆涌入机械手领域不同,嘉腾瞄准目前国内外还存在较大市场空白的物流AGV领域深耕,如今其技术实力已逐渐获得国内外下游应用企业的认可,公司业绩保持每年30%—40%的较快增长。

这只是嘉腾布局无人工厂蓝图的第一步。未来,嘉腾还计划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切入上游核心零部件,同时向智能仓储、智能分解发力。

短短数年,嘉腾机器人已迅速成长为国内AGV搬运机器人的领先企业,并成功打入广汽本田汽车的供应链体系,后者恰好是日本机器人企业的一个核心客户,这引起国内外机器人尤其AGV行业的高度关注。

但在七八年前,这家从五金件和电子产品设备发家的公司,一直从事着来料加工低端业务。不甘心“为他人作嫁衣裳”的嘉腾,逐渐从现有的业务发现新的市场机遇。“那时就发现很多工厂都希望将物料搬运的效率提升,但一直苦无良方。”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介绍,从2005年开始公司切入AGV物流机器人领域。

所谓AGV,是指物流搬运车,也称为自动导引运输车,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在生产中使用,以德国、日本应用最早。但受制于当时射频技术尚未普及,一直以来应用推广有限。“即使到现在国外的机器人涉足也偏重于机械手,对于脚的研究并不深。”有业内人士分析。

电子行业对电路板进行波峰焊接处理时需要一种高分子材料制作的托盘。这种托盘仅国外能够生产,且售价昂贵。最贵时,一公斤材料售价高达四五百元。

陈洪波坦言,在向AGV发力之初,嘉腾主要以日德为师,但现在已在部分技术领域做到“青出于蓝”,达到了全球先进水平。目前嘉腾搬运机器人采用的是无轨导航,而不是国外通用的磁带导航。机器人控制系统采取的是射频技术,可一次性存储和执行非常多的指令,也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掌握机器人本体生产和集成系统应用的企业。

如今,在AGV搬运机器人领域已崭露头角的嘉腾,成为美的、海信科龙、华为、联想、本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作伙伴,为这些企业逐步实现车间物流领域“机器代人”减员增效创造价值。但在嘉腾的战略构想中,智能物流还仅仅是“无人工厂”、“智慧车间”的第一步,今后公司还将进一步向智能仓储、智能分解探索。嘉腾希望能抢抓机遇涉足这片尚待开发的产业“蓝海”,占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陈洪波透露,目前公司已组建团队对智慧仓储进行开发,下一步还将对智能分解进行立项。

目前已经掌控了中游本体生产和下游系统控制和集成应用的嘉腾,还谋求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往全产业链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