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番禺区出口企业对韩优惠 原产地证签证大幅增长

记者昨日从番禺检验检疫局获悉,中韩自贸协定生效以来,番禺检验检疫局积极帮扶辖区企业用足用好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1~7月对韩签发优惠原产地证的份数和金额同比大幅增长162%和363%,有力推动了我区出口企业开拓韩国市场。

  

据统计,今年1~7月,番禺检验检疫局为辖区出口企业签发对韩原产地证877份,签证金额3985万美元,其中优惠证书854份,签证金额3146.74万美元,可为企业获得海外关税减免约188万美元。

  

为使企业能够早知道、早利用中韩自贸区优惠原产地政策,番禺检验检疫局在自贸协定生效前就通过纸媒、门户网站、微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向企业广泛宣传,介绍了自贸协定覆盖的降税商品范围、降税方式和幅度,提醒出口企业紧跟国家自贸区战略,及时申办优惠原产地证,以获得关税减免。

  

番禺检验检疫局还通过集中培训的方式,向企业代表就如何办理备案、如何填制证书等详细指导,并积极“走出去”,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针对不同商品推荐关税优惠幅度较大的签证种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签证中遇到的困难。今年6月,番禺检验检疫局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区某大型化工企业的韩国客户提出“供货快、价格低”的严格要求,该局主动向企业进行原产地政策解读和签证指导,灵活运用“海外仓”叠加“自贸协定”政策,为企业签发了全国首份“海外仓”优惠原产地证书,在与欧洲同行的竞争中胜出,成功获得了韩国订单。

  

在番禺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推动下,我区大部分对韩出口企业都积极申办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但仍有部分中小型企业较为被动,仅在客户要求时申办,据广东检验检疫局数据,其辖区对韩出口优惠关税利用率不足20%,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亚太贸易协定和中韩自贸协定的降税商品清单几乎覆盖了我区主要出口商品类别,如箱包、鞋类、服装、汽车零部件、家具、音响制品、小家电、贵金属及珠宝、照明灯具装置、五金制品类、电线电缆等。番禺检验检疫局提醒,企业应及时向检验检疫部门咨询,提高“用惠”的意识和能力,积极申办优惠原产地证,真正用好用足自贸协定带来的制度红利。(来源:番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