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上半年广州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0%

随着今年前6个月全市及各区经济运行数据的一一出炉,上半年广州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已然显现。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755.54亿元,增长7.1%,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总体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今年6月,广州召开全市“六稳”工作座谈会,对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提出,广州要全力以赴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广州“六稳”工作的协同发力,为广州上半年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制度保障。  

稳就业▶▶半年新增就业同比增加19.42%  

就业关系民生,就业稳定是最核心的稳定。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就业登记在场总人数为874.38万人,同比增加6.87%。1—6月份全市新增就业人数15.68万人,同比增加19.42%,完成年度任务78.4%。  

其中,广州市户籍劳动者225.81万人,占总人数的25.83%;非广州市户籍劳动者648.57万人,占总人数的74.17%。广州生源应届毕业生就业率97.6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  

从就业重点群体,到重点用工企业,广州市人社部门突出重点引领促进就业创业。通过落实进一步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和就业形势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和重点帮扶。当前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广州市人社局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突出重点引领促进就业创业是“稳就业”的一项重要手段。  

今年上半年,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启动了2019年第八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和专场招聘。同时,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打造粤菜师傅培训平台,开展粤菜师傅职业技能竞赛,打造乡村粤菜美食旅游,拓展粤菜美食就业创业渠道。  

针对重点用工企业的实际需求,广州通过建立重点用工企业服务机制,建立人力资源需求台账和数据库,在各区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全程为辖区内重点用工企业提供用工政策对接和协调服务。今年以来,广州已为重点用工企业提供宣讲人社政策服务1421次、协助重点用工企业参加社会保险和申请就业创业补贴等服务23.51万人次。  

落实降低企业社会保险成本等减负措施,广州市还安排各类就业补助资金项目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今年1—6月共为全市企业和重点群体审核发放就业补助资金7.65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就业形势监测,为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和就业失业人员更加精准地提供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广州市人社局就业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仍将持续落实重点企业稳就业工作机制,持续优化企业招用工环境,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  

稳金融▶▶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0%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稳金融的意义不仅在于稳住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更要在此基础上稳住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057.63亿元,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3%);占GDP比重为9.0%,贡献率10.7%,拉动GDP增长0.7个百分点。同时,广州金融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0%,创历史同期新高;广州市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超10万亿元,增速居北上广深津五大城市第一位。  

金融业的亮眼“成绩单”背后,是广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不断增强。  

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广州市创新推出了政策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制度(下称“小贷险”),广州市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000万元,对保险公司开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给予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保险、银行机构按照4:1比例进行贷款风险分担,大大扩大贷款支持对象并给予适当保费补贴。据预测,该风险补偿资金将可撬动2.5亿元融资资金。  

“小贷险重点扶持涉农、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等三类企业,这三类企业以前因为没有抵押物,贷款相对较难。小贷险破解了这一难题,让银行敢贷、企业易贷。”兴业银行广州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高倩告诉记者,“小贷险”模式让银行觉得业务有保障,所以业务得以顺利推行。  

数据显示,2019年6月,广州地区银行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2%,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中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925.9亿元,占境内企业新增贷款的47.2%。  

除了小贷险,据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聂林坤介绍,广州金融改革创新,尤其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也取得了新进展。  

以绿色普惠贷为例,作为中国建设银行花都分行针对中小型绿色企业的创新信贷产品,绿色企业贷款实现“秒批秒到账”,随时支取、循环使用。截至2019年6月,建行花都分行绿色信贷余额55亿元,在企业贷款余额中占比超三成,不管是规模还是占比均居当地同业第一,助推绿色项目融资。  

稳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50.4%  

作为“六稳”工作之一,稳外贸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广州促进外贸稳中提质,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上半年,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4561.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2%。仅6月,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就达821.3亿元人民币,增长7.1%,呈现企稳回暖态势,体现了广州外贸的韧劲。  

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通过鼓励跨境电商、保税物流、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创新发展,广州积极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并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167.2亿元,增长50.4%,其中出口51.3亿元,增长2.9倍,进口115.9亿元,增长18.3%。保税物流进出口490.4亿元,增长16.7%。  

“下半年外贸形势总体来说仍然复杂多变,我们将积极谋划《广州市建设外贸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布局外贸高质量发展,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广州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发展处处长蔡启良表示。  

在政策创新上,广州市将围绕国际商贸中心建设,加大对商务重点领域、重要环节的政策扶持力度。下半年,拟出台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外贸强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跨境电商枢纽城市、促进服务贸易与服务外包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便利化等系列政策文件和扶持措施。  

接下来,广州还将持续优化提升通关环境,拓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年内实现主要申报业务应用率达到100%。  

稳外资▶▶上半年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686家  

“为什么选择广州?首先是因为广州对企业的鼓励政策很好,从用地到财政资金扶持,在国内均是罕见的。”电气硝子玻璃(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满田满认为,广州政府服务高效,审批效率高,从招商到项目筹建提供全流程服务,为企业的项目建设和尽快投产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广州人才集聚,这是我们投资之后才感觉到的事情。”  

和电气硝子一样,越来越多的外资、外企涌入广州,寻求新的发展机遇。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广州持续优化招商引资结构,外资工作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上半年,全市新设立外商直接投资企业1686家;合同外资128.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实际使用外资41.37亿美元,同比增长8.2%。  

从投资行业来看,广州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提高,1—6月,全市制造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5家,实际使用外资10.10亿美元,占比24.4%;从规模来看,大项目较多,投资总额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65个,占全市合同外资近七成,实际投资超5000万美元的有15个,占全市实际外资的近八成。  

广州市商务局外资管理处副处长周广怀提到,南沙自贸片区和广州三个国家级开发区(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成为广州利用外资的新增长极。“今年1—6月,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和三个国家级经开区实际使用外资合计28.60亿美元,占全市比重达到69.1%。”  

下半年,广州将以进一步扩大开放为契机,积极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稳投资▶▶重大项目正从“攻城拔寨”转向“开花结果”  

在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过程中,投资往往是最为可靠的力量。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033.63亿元,同比增长24.8%,规模和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一。  

投资结构方面,广州加大地铁、高快速路等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9.7%,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8.2%,乐金OLED、超视堺2个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55.1亿元,占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达69%。  

“稳投资”必须抓重点,牵住“牛鼻子”。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市把重点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以赴推进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上半年,全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7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5.5%,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58%,达到了近5年来最高值。地铁、高快速路等领域项目建设进展较快,轨道交通十一号线、花都至东莞高速公路等项目已完成年度计划的90.5%、81.1%。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广州印发实施《2019年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工作方案》,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此外,广州加大教育、医疗、文化、民政社保等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力度,全年安排244个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67.2亿元。  

稳预期▶▶营商环境优化企业信心更强  

稳预期,关键在于坚定信心,进一步凝聚共识。如何稳住企业的预期,坚定在广州兴业发展的信心?服务好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尤为重要。  

记者从广州市工信局获悉,广州目前通过“挂点式”“清单式”“点对点式”“聚焦式”服务管理来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并研究出台技改扶持倾斜政策,重点服务170家规模以下代表性企业,加大“升规”政策宣讲力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不断优化广州营商环境同样是“稳预期”的重中之重,“获得电力”是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随着广州营商环境2.0版实施,获得电力将越来越便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办电流程精简、时间压缩、成本下降带来的好处。  

在南沙区万顷沙镇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建设的恒大智能汽车项目,是广州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之一,作为南沙首个临电租赁项目率先享受到了服务的便利。  

“目前自贸区处于大开发的关键时期,临时施工用电项目多、用电急,没想到在办理了临电租赁服务享受一站式服务之后,1个月左右的时间就用上电了,比国内其他城市的项目节省了一半的时间。”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表示,选用临电租赁形式,也让企业成本大幅降低。“一般项目结束,自建专用变压器就没用了。临电租赁让我们节省了二三十万元的用电成本。”

来源:南方日报